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实践奉献勇担当,西安交通大学青年再出发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8-05    

  中国教育在线讯 白天忙实践,晚来齐学习。对于崇实书院的刘昊峰来说,实践并学习着,是他在交大第一个暑假的新常态。

  结束了白天对城乡养老现状的实地调研,在紧接而来的分享会上,刘昊峰谈到:“老有所养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大同社会的理想追求,但鳏、寡、孤、独,每个老人都面临着不同的问题,怎样让我国的养老水平更上一个台阶,这不仅需要思考,更需要力行。”开一次团会,读一本经典,这是今年社会实践的新要求,刘昊峰所在的“爱驻夕阳”团队选择了《之江新语》、《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书籍,以期丰富自身关于民生问题的理论知识。

  在今年暑假,像刘昊峰一样参加社会实践的同学还有不少。尽管疫情初息,洪汛又至,交大青年的实践脚步却依旧不止——近5000名同学,组成584支团队,在政务见习、脱贫攻坚、西迁精神、返乡调研、云实践等不同主题实践中活跃着他们的身影。此外,团委聚焦顶层设计,引领实践形式拓维增量,联合了校内其他部门或学院,积极探索校地、校企、校内联合育人模式,有效地凝聚校内外各方力量全员参与实践育人,像刘昊峰所在的“爱驻夕阳”实践团队的调研课题便来源于公管学院刘慧君老师课题组。

“爱驻夕阳”团队队员在进行问卷调查

  除去校内合作实践专项,今年交大还与陕西、河北、江苏、浙江、福建等多地省份城市和建行等大中型企业联系,为交大青年提供了300个实践岗位,极大地丰富和深化了同学们的实践内容,也让交大青年得以提前进入政府和企业岗位,学习工作经验,实地培养才干。在杭州,见习队员们走入江干区发改局,了解东部地区招商引资的债转股新模式;在苏州,实践青年们进入企业,用真才实学帮见习企业解决燃眉之急;在无锡,基层干部精湛的业务能力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也给初进政府大院的实践队员们深深的震撼……工作之余的间隙,交大学子还基于自身所处地区和岗位,采用“互联网+实地”的形式广泛开展社会调研,将国计民生写进自己的“工作报告”中。

江干区实习团队队员在观摩学习“劳模工匠”事迹

  交大人的足迹遍布了祖国大地。在云南省施甸县,厚觉易行社会实践团的博士生们在主播间里当了一回带货主播。直播间里助农全心全意,带货花样频出,短短两个小时直播,便有千余名粉丝下单购买施甸的农特产品,共带货2344件,直播最终销售额达9.6万元。“没想到交大博士直播带货也是一把好手!施甸是交大师生的第二故乡,希望施甸和交大的友谊永远持续下去。” 施甸县工信局副局长杨文泽感慨道。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最后一年,100余支交大实践队伍奔赴田间地头,双脚丈量土地,在切身感受祖国发展变化、亲眼见证疫情汛情下祖国的团结奋进的生动实践中升华了爱国情怀。

厚觉易行社会实践团的精彩直播实录

  疫情未平,实践不止,在团委的积极推动下,不少实践青年紧跟“互联网+”时代大潮,线上线下调研相结合,用一份份网络问卷,一道道社会议题,拉近了交大学子与社会的距离:17软件管理党支部实践队针对疫情影响下学生就业形势,在开展问卷调查的同时进行线上宣讲,为烦恼于择业的同辈们带来了他们脚踏实地的就业观;启德书院一六级第二党支部团队则发挥其专业特长,在人们今年最为关注的医疗议题上开展了“创新型医学知识宣传”的调研,并为受访者介绍了相关防疫知识。在“云”实践中服务社会,在“云”调研中心怀家国,这是交大青年的实践态度,也是交大青年的青春底色。

  “自找苦吃”是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应有的态度,返乡调研是交大学子探访家乡,为家乡建言献策干实事的重要渠道。通过与传统艺人促膝长谈,亲身观览,实地体验传统工艺,“花丝镶嵌非遗文化”队逐步探寻老工艺的新出路,也努力地为文化遗产的宣传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蒲城三下乡”队走进陕西移民搬迁安置社区,采访当地干部和百姓,他们认识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不仅仅在于通过政策补贴向贫困户‘输血’扶贫,更在于如何引导他们自己‘造血’不返贫。”

“蒲城三下乡”团队在对贫困户进行入户调查

  行程万里,不忘来路。饮水思源,不忘历史。深扎在西迁大树上的西交青年学子,定当在“四个一百”育人理念的号召下,在“西迁精神”的鼓舞下,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行循自然。接过历史的“接力棒”,锻造硬本领,修炼好品行,把青春融进祖国的山河里,在实践中树立个人成长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相结合的远大理想,在百年变局中奉献自己的交大力量。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