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秦岭卫士在行动——西北工业大学生命学院学子深入开展秦岭生态调研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24    

  中国教育在线讯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强调,秦岭和合南北、泽被天下,是我国的中央水塔,是中华民族的祖脉和中华文化的重要象征。保护好秦岭生态环境,对确保中华民族长盛不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7月中旬,西北工业大学生命学院学生组建匪伊朝夕实践队,前往秦岭南麓宁陕县旬阳坝开展实习和调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生态文明思想和来陕讲话精神,领会秦岭生态保护的重大意义,倡导绿色发展理念,激发同学们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争做秦岭生态卫士。

  做守护秦岭生态的卫士,首先要了解秦岭。实践队员们实地调研秦岭生态环境,用双眼见证秦岭,用双手触摸秦岭,用双脚丈量秦岭。他们观测野生鸟类30余种,采集植物标本300余株,动物标本200余件,拍摄了大量图片视频资料,并发挥专业特长,分析秦岭生物资源的分布和演化情况,研究秦岭生态保护的历程和成果。实践队员还走访当地居民,了解到当地生态产业倍受重视,旬阳坝的食用菌和玉米养殖被定为全国农业技术试验示范基地,在有效改善当地生态环境的同时,把生态保护和脱贫攻坚有机融合,给人们带来“生态红利”,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入民心。

  做守护秦岭生态的卫士,要让更多的人关爱秦岭。实践队已在宁东林业局旬阳坝管理处建立社会实践基地,旨在搭建更好实践平台,展现工大学子对于秦岭生态环保的决心与担当,鼓励更多的同学投身于秦岭生态保护的伟大事业之中。实践队员们将此次秦岭之行的所观、所感、所获记录下来,以科普视频的方式积极传播生态文化,推动生态创建,促进绿色发展。返校后,实践队员将调研成果以“大美秦岭”生态展的形式展出,并作为志愿讲解员向大众生动介绍秦岭生态保护的重大意义,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秦岭、热爱秦岭、守护秦岭。

  “匪伊朝夕,意思是不只一朝一夕。守护秦岭,也绝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我们永远在路上。希望我们微薄的力量,能带动更多的人一起行动起来,人人都是秦岭卫士。”实践队成员说。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