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胡建波:十年前的种子,十年后的果实——西安欧亚学院信息化与在线教学工作分享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23    

西安欧亚学院董事长胡建波在2019年全省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视频会议上发言

  中国教育在线讯 7月22日,在陕西省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视频会议上,西安欧亚学院董事长胡建波教授作了主题为“十年前的种子,十年后的果实”的欧亚信息化与在线教学工作内容分享。

  胡建波表示,今年的疫情成为了教育信息化的一颗试金石,也让西安欧亚学院在信息化上十余年的坚持得到了验证。

  以下是交流发言的原文,与大家分享:

  01 疫情期间欧亚在线教学数据

  疫情期间在线教学的一些数据反映出,西安欧亚学院的在线教学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成效。学校原计划开课819门,除了实践类课程外,实际线上开课699门,参与线上授课的教师873人,直播互动课程有1000多门,其他学校的学生也积极访问我们的开放课程,达到了8.67万人次。

  在厦门大学组织的一项调查中,我们学生对在线课程的总体满意度达到了89.95%,学生对教师使用信息技术的满意度也达到了89.7%, 91%的老师对线上教学感受良好,能够保质保量地完成线上教学。

  在师生投入度方面,平台总访问量达到5640万人次,而师生的线上教学互动热情不减,交流发帖、学习活动和在线作业都非常频繁。开学后,我们组织了专项测验,对在线教学效果进行检测评估,96%的课程达到了教学目标。

  这些成效也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省教育厅和多家媒体单位发布报道190篇次,对“欧亚在线教学经验”进行了推广。2019年,我们的老师拍摄了一段信息化应用于教学的视频,这是他们对于信息化与教学融合的理解。

  02 战略布局中的教育信息化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我们过去十年对信息化的坚持。十年前,欧亚确定了“四四二”发展战略,我们以质量、经营、声望为三大战略,以组织建设与体制改革以及信息化作为两大支撑。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杨宗凯校长说,信息化的难点是让组织进行改革,是业务流程的再造和信息化相融合,所以我们提出了这“三大战略、两大支撑”,而且过去的十年,我们每年的工作计划都是按照这个来开展的。

  我们在2010年的时候,就和美国杜肯大学教育学院签约,对欧亚教师展开了长达5年的“以学生为中心”的在线教学范式培训,每年杜肯大学的教授们来三到四次,给老师们培训,并且提供线上咨询。另外,2010年前后,学校引入了BlackBoard网络辅助学习系统,到2012年,我们的注册用户达到了16000人,是整个西部地区注册用户最多的一所学校。

  到2012年,我们开始自有在线课程的建设,同时推动学校重点课程建设,并且与外部公司合作研发学习平台,我们觉得BlackBoard这种美国的平台,用起来还是不适应,于是当时先是合作开发了ican学习平台。到了2015年的时候,又关注到移动应用发展的趋势,我们和这家公司又开发了移动学习平台,即现在的Tronclass系统,目前已经被几十家全国重点院校采纳。

  2015年的时候,我们30%的课程就已经上线应用,到2018年,西安欧亚学院所有的课程都已经上线,100%的师生使用。到2019年,刚才视频中展现的在线直播、翻转课堂、在线交流互动、智慧空间、双师课堂、混合式教学已经在欧亚的各个院系全面开展,我们做到了智慧教学空间占学校教学空间的70%左右。

  回顾西安欧亚学院的信息化发展历程,从初期尝试探索的辅助教学,到在线学习的全面推广,一直到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深度融合,我们从2003年开始,这20多年来在信息化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特别是从2010年开始,用十年时间,开展了在线学习和体制改革,能够看出,信息化一直紧密围绕着学校战略布局与业务融合发展。

  我们总结信息化工作有四个要素,首先,高层领导要有理念,第二,中层干部有执行能力,第三,学校要持续地投入,第四,全体师生的长期坚持,信息化稍微一犹豫就会后退,有可能退回原来大家习惯的方式。

  我们觉得信息化工作还需要实现三大转变,就是要从以硬件投入为导向转变成以应用效果为导向,以系统建设为导向转变成以业务场景为导向,以技术先进为导向转变成以用户体验为导向,这是对于我们一般的普通大学来讲特别重要的地方。

  西安欧亚学院在去年提出了新的十年发展战略规划,包括国际化、应用型、课程体系重构与质量保障、学生发展、组织变革与战略性人力资源。我们当时在新的十年发展规划中,没有提到信息化,因为我们觉得欧亚的信息化已经很好了,是全国的教育信息化优秀试点单位,也是陕西省教育信息化培训基地,我们觉得成绩斐然,但是这次疫情又给我们上了一课,发现过早地下了这样的定义。所以这次疫情之后,我们在未来十年规划中又把数字化转型、信息化发展作为一个战略重点来做,而且每样工作都是以数字化为基础的。

  前一段时间,我给省教育厅提交了一份关于在线教学工作的建议,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条件下,希望全省民办高校利用暑假期间做好在线教学的充分准备。

  另外,我也做一个广告,西安欧亚学院作为国家教育信息化试点优秀单位、陕西省教育信息化培训基地,欧亚愿意为全省各高校开展信息化的诊断、规划、咨询和培训。

  最后,有很多校长经常找我问关于信息化的工作如何开展,说晚了来不及了,经费也不够,我觉得这句话能够回答这个问题,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像欧亚一样,然后就是现在。

  谢谢大家。

西安欧亚学院获得2019年全省教育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先进集体,董事长胡建波(左)代表学校领奖

2019年全省教育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视频会议分会场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