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以“课堂革命”推进“学习革命”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6-11    

  中国教育在线讯 受疫情影响,自“停学不停课”以来,至5月8日,全国1454所高校开展在线教学,103万教师在线开出了107万门课程,合计1226万门次。参加在线学习的大学生共计1775万人,合计23亿人次。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表示,融合了“互联网+”“智能+”技术的在线教学已经成为中国高等教育和世界高等教育的重要发展方向。

  近年来,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牢牢把握新时期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新趋势、新要求,持续深化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大力推行“课堂革命”,运用线上教学技术手段加快教学方法改革创新,不仅改变了教师的“教”、改变了学生的“学”,也改变了学校的“管”,线上教学成为新常态。

  创新教学方法

  顶层设计为课堂革命落下重要先手棋。2019年初,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就将课堂革命作为年度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院长程书强对课堂革命进行了统一部署、安排,提高课堂革命要在“统”字上下功夫,在“融”字上做文章,在“新”字上求突破,在“深”字上见实效。要求各教学院部积极组建团队,整合各方面的资源,融合信息化教学手段,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在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教材建设、教法改革上下功夫、见真招。

  学院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提升信息化教学平台,充分利用信息化教学手段提升教学水平及质量,以校内“网教平台”为基础,加强在线课程建设及课程资源储备,打造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6门,院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38门。2019年学院投入百余万,在“学银在线”、“学堂在线”、“超星学习通”等公共学习平台上,开发建设包括《会计信息化》、《基础会计》、《纳税实务》等课程在内的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其中《会计信息化》课程2019年通过陕西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其他课程也均在积极进行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申报认定工作。

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官网“网教平台”

  在完善课程在线资源的基础上,为提高课程资源利用率,推广课堂教学信息化手段应用,增强师生间教学互动,学院加强教学管理,投入10余万元搭建“云班课”教学管理平台,实现课堂教学过程全纪录,实时监测及预警课程教学情况,提高教学质量。

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蓝墨云-“云班课”教学管理平台

  为保证课程信息化资源建设及使用的持续性、稳定性、开放性,2020年初,学院投资、建设并投入使用“职教云”教学管理平台,实现了专属学院的课程管理与教学移动平台。该平台包含了课程资源的收、存、管、用,课前、课中、课后线上线下课程教学互动,作业发布与审阅,考试发布及成绩管理,教、学全过程后台数据分析等功能,实现了课程建设与专业资源库建设等目标的融合,使学院的信息化教学步入了统一化、质量化的高速发展阶段。

  转变教学理念

  理念引领行动,方向决定出路。一年多来,学院大力实施“开门办学、开放办学、国际化办学”的发展思路,改革、创新成为关键词,理念创新、方法创新、手段创新、载体创新不断深化。学院和老师都清楚的意识到,传统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已经不能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必须加快信息化教学技术应用,融合“互联网+”“智能+”技术深化课堂革命。

  信息化时代,教学不再局限于课堂之中,知识的传递也不拘泥于课堂教学的单一形式,学院积极鼓励教师利用传媒效应开展形式多样的知识推广和文化宣传,据不完全统计,学院及各二级学院借助微博、微信、抖音等多种平台,开设官博、官微,进行有关专业、课程、考证、升学、校园生活等方面的信息传递。新颖的形式和内容形式的多样化,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和热烈关注。

多媒介的专业、课程、学习、生活知识推送

  以“会计学院学习在线”为例,为了更有效地推动会计专业相关知识的转播,促进历届师生校友的广泛交流,2019年4月26日由会计学院青年教师独立自主运营的微信公众平台“会计学院学习在线”完成了注册和认证,行业动态、政策解读、教学创新、并于2019年5月18日成功推动了第一篇线上推文,之后不断推文,更新行业动态、政策解读、教学创新、继续教育、及教学探讨方面的前沿信息。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