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渭南师范学院:线上课堂教学相长 思政教育E线连通——熊晓莉线上教学小记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3-04    

  中国教育在线讯 2月25日,下午2点。今天是熊晓莉的第二次线上课程,51名同学参与直播。

  熊晓莉面屏正坐,对学生发来的作品一一点评,屏幕的另一端,线上的同学们兴趣盎然,时不时提出新建议、新观点。

  “我觉得这个地方还需要再加深一点。”

  “人物的站姿这样设计是不是不现实?”

  “……”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气氛热烈。

  2月20日,熊晓莉围绕“以艺战疫、为爱战役”主题,结合《图像处理》和《新媒体动画》课程教学,向传媒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学生们发起了战“疫”作品征集活动。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疫情当前,她觉得《图像处理》和《新媒体动画》线上教学课可以更好地与现实生活相结合,在提升专业能力的同时,引导同学们关心国家,关注疫情。

  221名学生参与,作品120件。

  《统一发售》系列作品的创作灵感来自于疫情而产生的的流行语“好想出去丸”,由此引发联想将其实体化并与生活之中实际药品包装进行组合,制作出名为“不要出去丸”的虚拟药品海报,“意在呼吁全国人民,在疫情期间居家抗疫减少外出”。作者数媒172班的彭一凡说。

  为了进一步激发学生灵感,拓展学生思维,熊晓莉充分利用线上课堂这种新形式,在第二次课上组织作品讨论。

  张洪琪来自黑龙江哈尔滨,“这学期新接触了PS、flash,正好看见熊老师在群里发通知,非常感兴趣,就制作了作品《病毒 不豪横》” 。

  距离已不再是问题,“空中课堂”把师生情谊紧紧相连。

  开放式的线上交流讨论,让同学们受益匪浅。《战疫必胜》的作者周艺阳来自西安,“从平面设计的排版到具体人物的摆放位置,同学们给了我很大的建议。”

  为了使作品得到更充分的展示,熊晓莉在学生的作品中遴选出优秀的,进行二次创作加工。

  3月2日,《以艺战疫 为爱战役》MV作品正式在学校官方网站上线,截止目前,省教育厅微博阅读量达3.4万次,中国教育在线、搜狐网、网易陕西等多个平台转载。

  学生钟桂江说:“非常感谢老师牺牲许多休息时间为我们制作视频,非常用心,我看到了其他学生的作品,觉得自己还有许多要学习的地方。”

  《武汉加油》《战》《那一天 值得等待》等,每个作品都是一个故事,都蕴含着熊晓莉和同学们半个月来的努力。网上课程串联起了亿万家庭的理解与支持。

  林鸿棋来自福建福州。在得到征集作品的消息后,积极报名,“我想设计出有温度的作品”,作品创作过程中,林鸿棋妈妈每天晚上热腾腾的夜宵,“这是对我最大的鼓励!”

  在线上讨论作品,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奇思妙想,这些思想的碰撞让每个人对自己的作品有了更好的方向。

  老师的“热情、答疑解惑”和学生的“创新、用心”经“空中课堂”,从遥远的北方传递到了每一个家庭。

  在熊晓莉看来,“停课不停学”,不仅让学校开始重新思考教学方式的改变,也让管理者和老师们更深刻领悟教育的本质。(通讯员/张谷雨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