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北工业大学学子热议“疫战”中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2-20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每个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散发着光和热。很多普通但又不普通,平凡但又不平凡的温暖故事都在诠释着这八个字:“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目之所及,比比皆是,形成了一个强大的能量场温暖、鼓励着我们每一个人,汇聚成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中国力量!作为一名大学生,西北工业大学的同学们绘出、说出自己在“抗疫”战场上所看到的、所理解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爱国】

  #众志成城 凝聚力量 共克时艰#

  疫情发生后,全社会积极行动。交警、建设者、志愿者、车间工人、基层工作者等,整装上阵,善款物资也从全国各地源源不断汇聚。

  国家在努力、人民在奋战,平凡人物的感人故事在神州大地一次又一次演绎。

  一声声“武汉加油 中国加油”,这不就是爱国精神在新时代最直接鲜明的体现吗!

  疫情当前,爱自己、爱他人、爱社会即爱国。从自我做起、居家隔离、不信谣不传谣、不聚众便是爱国。爱国不是他人的事情,不是天大的难事,他是从小事堆积的,从自我做起的。一件件不起眼的事情聚集起来便是爱国的浓厚情怀。疫情当前,生活向前便是爱国。

  自动化学院 赛米热·亚森江

  上至党中央各级领导,下至网格员、志愿者,保洁工医生护士,每个人都在倾尽可能地为疫情防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或大或小,但都不可或缺。因为他们知道,我们是国家的一份子,国是最大家,我们愿意为了国家,为了亲人,哪怕24小时身穿防护服,哪怕凌晨4点起来准备爱心早餐,哪怕日夜兼程送来物资。每个人的心中都有对国家的责任,我们相信再大的坎万众一心都能挺过去;对亲人的信任,愿意相信医生们一定会为了患者的康复呕心沥血。每个人心中的信任都是爱国的永恒的主题。

  玛丽女王学院 和舒越

  【敬业】

  #恪尽职守 冲锋在前 责任担当#

  84岁的钟南山院士,老而弥坚,从不坠青云之志。这是他身为党员与医生的初心与使命,他始终有着自己清晰的认知:救死扶伤,治病救人。

  以钟南山院士为代表的医务、科研工作者们,在一线全力抗击病毒,以高尚情操,行仁爱之术,无愧于天地,无愧于内心。

  这即是对#敬业#最好的诠释

  “业”是指职业,即医护人员应当尽力救死扶伤,官兵警察应当尽力维护社会治安;“业”更指当为之事,作为普通公民的我们就应该听从指挥、保护好自己,将自己武装成一线工作者们最坚强的后盾。只要人人各司其业,就能筑成抗击疫情的防护墙,人民与祖国也终将会胜利!

  航海学院 高顺丽

  敬业就是医护人员头也不回地出征武汉,口罩勒红了脸,脱下防护服看见打湿的汗衫,就算亲人就在眼前也只能隔着一面玻璃相见。他们是英雄。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材料学院 金雨杰

  敬业就是疫情来临时医护人员坚守岗位的工作热情,敬业就是疫情来临时科研工作者奋力科研,勇猛攻关的科研决心,敬业就是同学们在家停课不停学的学习热忱,敬业就是保障生活供给的服务人员们热心服务,共克时艰的职业坚守。

  化学与化工学院 杨裕民

  所谓敬业,只不过是一群普通人,换了一身衣服,凭着一腔热血,在自己的岗位上,有一分热,便发一分光。真正的英雄,敢于直面疫情的严峻,敢于正视工作的艰难,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兑现着自己“若有战,召必会,战必胜”的诺言。

  计算机学院 叶慈

  【诚信】

  #杜绝谣言 守法守规 如实上报#

  作为公民,要树立文明上网的意识,对自己的言行负责

  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更应该有意识和责任去引导好舆论走向

  不轻信网络谣言,保持大脑清醒,增强判断能力,必要时还可以向有关部门举报

  这便是#诚信#的一种体现

  比疫情更可怕的,是社会诚信的缺失,言必诚信,行必中正。众志成城,诚信抗疫,疫情面前相信国家的同时,每位同学也要做到讲诚信、负责任。切实做到不谎报、不瞒报、不造谣、不传谣。实事求是上报信息,以实际行动为早日战胜新冠疫情做出贡献。

  软件学院 金晓帆

  在当下的环境中,诚信是保护自身和他人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关键所在,是抗疫决心重要来源。恪守诚信胜千金,当人人都做诚信者之时,我们就一定能筑起更坚固的诚信防线,必将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携手共建诚信美好的家园!

  航空学院 闫雨潭

  【友善】

  #同心战役 线上帮扶 守望相助#

  西工大在全国高校率先发起招募“最美志愿者”,为“最美逆行者”护航,义务为战斗在防疫第一线的医护人员子女提供免费家教服务,为医护人员解除后顾之忧。

  “同心战疫,共克时艰!”这是西工大青年学子的担当!

  也让我们看到了同学们温暖而又真挚的#友善#

  我认为的友善,是不同身份的人在疫情面前团结一致,互相体谅,送温暖。我母亲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每日早起去工作点排查,对于北方的甘肃来说,春天还没有到来,但母亲和其他同事都尽职尽责地做好防护工作,很让人佩服。期间也有很多温暖的人感动着大家,有年老的老人送来自己积攒的两百块钱让工作人员吃顿热乎乎的午饭,也有附近的居民送来美味的饭菜和酸奶,还有各个大小企业都尽自己的努力为大家提供帮助,更让人温暖的是,一位拉着三轮车经过的卖土豆的大叔,在母亲下班后买了他的土豆,从包里掏钱时,快速离去并大声喊出“不用给了,你们太辛苦了,几个土豆就当是我的一点心意”的话。每个人为疫情做着自己的贡献,都在为中国加油,希望我们能早日战胜病魔,迎接温暖的春天。

  外国语学院 马婧

  友善:疫情期间,大街小巷为了阻断病毒传播都实施了封闭式管理,为大家的生活多多少少带来了不便。友善就是在困难时刻相互理解,理解管理措施的严格苛刻,理解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多一些友善和理解,方能少一些危险和损失。

  电子信息学院 范景辉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