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投身疫情防控,西安交大青年学子在行动(一):我们在属地,我们在社区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2-19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西安交通大学团委主动作为,认真落实上级部署,召开线上团组织生活会,提高团员思想认识,践行志愿服务,展现青年担当。2月1日,校团委就牵头组建了“交小桐-疫情防控青年先锋队”,竖起组织的旗帜,并陆续启动“青春战疫”主题团日等组织活动,号召返乡青年到社区报到。据初步了解,先后已有近百名交大青年在所在社区统一指挥下,穿梭于街道上、楼栋里,当好“战斗员”“宣传员”“保障员”,用脚步、用技能、用担当筑起疫情防控的青春长城。

  传承:有一份爱,发一份光

  “值班虽然枯燥乏味,有时甚至会觉得这个岗位太‘小’了,但疫情防护网不就是靠这样一个又一个的小岗位编制而成的吗?只有每一位同志在岗位上竭尽全力,防疫工作才能有效而快速地开展。”正在村口防疫站值班的王雅静笑着说。王雅静是彭康书院测控81班的一名学生,回想自己报名志愿者的初衷,她谈到,爷爷就是老党员,村里征集志愿者,爷爷就立刻报名了,自己当然也不能落后,也要像爷爷一样当一个能干实事的共产党员。

  与王静雅一样,疫情初期即刻投入到抗“疫”之战的还有南洋书院电气85班的代浩宇,他的工作就是在家乡河南省驻马店市上蔡县高岳村的街道小巷进行酒精喷洒消毒作业。“没有酒精喷洒仪,就用手握压力喷头代替”,从早到晚,他与两名村里的大叔负责全村的街道消毒工作。“每次摘下口罩和护目镜的瞬间,脸上火辣辣地疼”“每天忙完,体内吸进了不少酒精的气味,走路也有点儿晃晃悠悠,卫生院的院长爷爷看到我‘醉醺醺的’,竖起大拇指说:‘小伙儿,中!’”

  在他眼里,“武汉必胜,中国必胜”从来都不是空话,这是每一位身负国家使命、担当人民群众安全责任的一线医护人员和青年志愿者用自己的行动和精神一砖一瓦堆砌而成的。“我相信,在万众一心的中国人民面前,战胜新冠病毒指日可待!”

  “我从小在这里长大,小时候都是社区里的长辈们默默无闻地为大家服务,现在,他们成了爷爷奶奶、叔叔阿姨,是我该为他们服务的时候了。”仲英书院软件71班的王一忱坐在社区出入登记口深情地说。他的工作就是对往来社区的居民进行信息记录和核对,面对赶着上班、敷衍登记的居民,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面对年纪偏大、行动不便的居民,他耐心解释,悉心讲解,用心帮扶。“这是这一种爱的传承,我坚信,只要我们传递一份爱,就能发一份光,就能为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尽一份力”,他谈到。

  责任:涓滴成河,聚沙成塔


  春天的脚步似乎比往年慢了一些,在寒风中戴着口罩走门串户的董良却并未感知到寒意,他很忙,他的脚步不能停下,“还有好几户人家没有登记呢”。董良来自仲英书院新能源71班,寒假期间,他主动向村委会报道,成为了一名村内疫情防护工作志愿者,每天他都要去他所负责的村民家中进行体温测量。面对简单且重复的工作,董良没抱怨半句,他说:“我很自豪,我能为疫情防控略尽绵薄之力,我相信只要我们上下一心,我们一定能度过难关。”

  “每天工作五个小事,但想到这样的工作意义不凡,我就觉得内心能量满满。也许我一个人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但只要千千万万个我的力量汇集起来,就一定能守护好我的家乡,我的国家。”崇实书院大数据81班的吴依珂坚定地说。这是这一份责任心,这一份主人翁意识,让吴依珂在家乡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的一个小区完成了400余人的疫情排查工作和20余次登门统计任务。社区出入人员的体温测量,她已得心应手;居家隔离人员的物资配送,她已轻车熟路。

  在另一个社区中,来自崇实书院环设71班的吴曦寒正在向居民派送新冠肺炎宣传单和讲解基本防范措施,无论群众提出任何疑问,她都耐心回答。当被问及为什么不安心待在家中,要来到人群中进行防控知识宣传时,她说;“在这种关键时刻,祖国需要人力。医生、警察等冲在战‘疫’的最前线,大后方也需要有人能够给予帮助。作为一名交大学子,理当站出来为祖国出一份力,虽然我只是一个小小的社区志愿者,但是只要我给社区的群众宣传到位,那也算是做了一点小小的贡献。”正是这份交大人的责任,青年人的责任,让她选择了直面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温暖:上下一心,战无不胜


  “阳光明媚的下午,每个居民都自觉带上口罩,物流小哥在耐心等待取货者,外卖小哥争分夺秒,工作人员在细心地为居家隔离的湖北居民分配物资”,电气学院硕9042班的彭巧这样描述着社区内的场景。一看到社区的志愿者招募令,彭巧迫不及待地报了名,她主要协助小区保安维持体温检查的秩序,她说正是这次机会让她看到了疫情之下很多温暖故事,小区居民对居家隔离的湖北居民格外关照,志愿者们相互帮助,居民总是对我们报以微笑。

  赵沁璇来自崇实书院视传91班,同为社区志愿者的她说:“我的工作是为每位出入小区的居民测量体温,虽然是简单的工作,但是我却从其中感受到了快乐与温馨。因为带着口罩,我们并不知道对方的真实模样,仿佛每个人都是‘陌生人’,但在量体温时,每个人都对我微笑,当我报出体温后,‘陌生人’都会说一句,谢谢,辛苦了!这种感觉就像自己也是前线的医生一般。”

  收到暖心回复的还有在老家进行疫情防控宣传的电气学院硕7042班的李志,在上门宣传疫情之前,李志已做好受到“冷处理”的心理准备,但在现实中,他的工作受到了村民的肯定和赞许。他说:“这一声声发自内心的谢谢和辛苦了,这是对自己志愿者工作最好的肯定。”

中间为袁学维

  有的志愿者从感谢中感知到了温暖的力量,还有的志愿者从鲜红的党旗中感受到了上下一心的团结之力。作为一名物资配送志愿者,宗濂书院临床92班的学生袁学维负责定期采购生活物资并送往各基层疫情监测点。他说:“每次看到各检测点迎风飘扬的的党旗,我就热血沸腾,我知道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在各行各业人民的投身奋战中,新冠必败,中国必胜!”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