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待到春暖花开 我们如约相见:沣西实验学校校长杨振德的一封信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2-17    

   

  沣西实验学校校长杨振德

  尊敬的各位家长、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2020,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打破了庚子年春节的平静,此刻的你,或许正为疫情牵肠挂肚而揪心难安,或许正焦急难耐地等待着开学的讯息,又或许和我一样渴盼着阴霾早点散去,阳光依旧温暖。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这场“抗疫”阻击战带给我们恐慌、焦虑和担忧,也带给思考与感悟,关于生命、关于敬畏、关于担当,关于信仰……更带给我们太多的感动,无数“逆行者”奋不顾身,冲向疫情的最前线,坚定而又执着。使我们感受到政府的果断有力,感受到人民的团结,感受到民族的坚强!

  鲁迅先生说过,“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自古以来,这样的“脊梁”又何尝会少呢?无论是84岁高龄仍奋战一线的钟南山院士,还是身患渐冻症却没有休息过一天的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无论是脸庞留下深深勒痕的“最美医生”刘丽,还是“清洁了我们心灵”的普通环卫工人袁兆文;无论是因患病同事痛哭流涕,却又坚强诠释“英雄不被脆弱征服”的医生胡明,还是剪掉一头长发,用热血书写“90后这么快就长大了”的小护士肖思孟……

  什么样的生命更有意义?我想,这一个个响亮的名字,这一段段可歌可泣的大爱故事,便是对这个问题最有力的回答。正是这些无数逆流而上、主动担当、无论名利的勇者,与时间赛跑,同病魔较量,用他们的善良与勇敢为我们诠释着生命的意义,成为时刻引领我们不断向前的精神榜样。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在白衣天使和人民卫士抢救生命和护卫我们的安全时,作为教育工作者的我们,也在逆行中,更在奋战中。全体实验人精诚团结,奉献在先,录制微课视频、解答知识困惑、相伴经典阅读、进行心理疏导、设计主题实践,指导体育锻炼。你们,面对灾难时不惶恐,处于变化中勇担当,是实验学校的骄傲,更是孩子们的榜样!

  老师们,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时局之难,才有师道大义。让我们凝心聚力,精诚合作,为实验学子的健康快乐、学习成长保驾护航!

  同学们,新的学期已经开始,“停课不停学”,在家中学习的你,是否能在无数“逆行”英雄的感召下,思考生命的价值和意义,将个人的理想和信念落实在坚定的行动中?

  你们知道吗,片刻的安宁都是无数人的无私奉献。多少白衣天使抗击病疫抢救生命?多少民警夜以继日护卫安宁?多少党员干部奋不顾身争相请战?八十三年前,西南联大的梅贻琦校长说,国难当头,战士疆场杀敌是谓报国,学子桌前读书亦是报国。孩子们,你们可知道,今天,坐在书桌前的你,笔下写出的是知识,肩头担起的是责任!

  人人是才,个个精彩,是我们沣西实验学校美好的愿景和努力的方向。在各种艰难险阻面前,实验人都要交出了一份凝聚智慧和汗水的历史答卷。希望你们无论历经多少挫折和磨砺,都能拥有永不言弃的少年意气与不断前行的坚定脚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争做国家栋梁和有用人才,这也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

  第一,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请珍惜这段不寻常的日子,合理作息,规划得当,有节制地使用手机和网络,按计划完成自己的功课,查漏补缺,将每一天过得精致而充实;

  第二,有效利用学习资源。面对丰富、繁杂的网络资源,我们要合理辨别,结合自己的学习情况,有针对性地选择网上课程和学习软件,丰富知识,增强能力,创新创造;

  第三,腹有诗书气自华。让我们静下心来,阅读经典著作,经历更替兴衰,分析起落浮沉,辨别荣辱得失,感悟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体会文字间的深刻力量;

  第四,健康是最大的财富。在家中坚持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增强免疫力;孝敬父母,自觉承担家务,用行动分担他们的辛劳,用理解表达我们的敬意;

  第五,生活是最好的教科书。请关注抗疫新闻,倾听最美逆行者的故事,充满信心、积极应对,在战“疫”中感知国家力量、人民真情,思考知识的意义和真诚的力量。

  同学们,请你们记住:“你所站立的那个地方,正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黑暗。”

  家长朋友们,防控疫情,推迟开学,谢谢你们一如既往地理解与支持。你们要知道,每一位家长,也都是孩子生命中的老师。而现在,眼前正在发生的一切,就是一本生动而深刻的教科书。人人都是时代的主角,让我们和孩子们一起,学会敏锐地洞察,深刻地反思,从容地应对,智慧地学习,努力地付出,慷慨地给予。

  我们对自己的行动负责,就是为当下负责;我们让孩子们学会负责,就是对未来负责。在这场与疫情的战斗中,生命、生活和生态如此紧密地相互联系,如何与自己相处、与社会相处、与世界相处,是我们和孩子们都必须思考的课题。

  我相信,经历了这样一场战“疫”,在选择未来的方向时,我们定会更有敢担使命、敢负重任的豪情与理想。这是一场没人能够置身事外的挑战,每个人都应当尽一份力量,担一份责任。

  让我们一起相信,寒冬必逝,暖春如约,抗疫必胜,中国必强!当阳光驱散阴霾,当春风吹醒树枝,重聚校园之时,我们一定会更加珍惜生命,珍惜健康,珍惜学习,珍惜我们在一起的美好时光。

  让我们共同勉励,彼此鼓励,珍惜每天,迎接春天!待到春暖花开时,我们如约再相见!

  深爱你们的校长 杨振德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