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千余人次参与:西安交通大学在线教学试讲测评忙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2-15    

  2月14日上午9点,西安交大材料学院刘峰教授通过雨课堂平台,进行了少年班课程《科学问道》的在线测评。PPT课件是否完整?雨课堂平台的语音直播功能、弹幕功能、限时出题功能等是否流畅?评审老师逐一测试。这是西安交大进行在线教学试讲测评的一个缩影。

  受疫情影响,各大高校延迟开学,西安交大明确了春季学期课程教学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课的方案。启动在线教学培训和试讲测评工作,是切实保障春节学期顺利开课和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之一。该项工作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牵头,会同教务处、研究生院、网信中心按照“本研统筹一盘棋、线上线下两结合、积极引入第三方、四项举措保质量”的原则共同组织实施。

  2月11日至12日,参加教学管理平台及直播平台培训的教师人次数高达7186人次,2月13日至16日,春季上半学期开课教师(实验实践课教师除外)都将参与试讲,只有通过测评,方能投入线上教学工作。

能动学院教师周屈兰的直播台

  本次试讲测评总体采用“学院组织、教师互评、助教辅助、学校抽查”的方式组织,考察教师对于思源学堂/思源学习空间、直播平台的掌握情况及相关教学准备情况。“思源学堂和思源学习空间主要是开展课前、课后教学活动的平台,教师需要在这个平台上建立基本课程页面,明确公布教学计划、考评方式、上课要求等教学信息,上传至少第一次课的学习资源,并掌握布置及批改作业等基本功能的操作方法,第三方直播平台的考察要点是能否利用平台进行直播授课和教学互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负责人张健告诉记者。

  据悉,学院是实施教学和开展试讲测评的组织单位,成立以教学院长任组长的院级工作组,制定试讲测评安排,开课教师需逐一试讲,时间为15分钟。为提高测评成效,帮助授课教师提升教学质量,还将尽可能在专业内、课程组内安排教师进行互评。学校还组建了专家团队,以基础课、公共课等为重点,实时了解各单位试讲测评情况,随机进入课程进行抽查。

公管学院教师杜巍

电信学部教师吴宁的直播台

  本次试讲测评工作得到了各学院的积极响应,全员发动,全员参与。电气学院提前动员部署,学院8个教研室(中心)均有专门对接的老师,还专门成立了技术服务小组,保证在线试讲的顺利进行。材料学院组建了在线授课支持小组,建立了教师分享交流微信群,春季学期线上授课的近40余位教师都在群里。为保证试讲效果,学院前一天先进行了支持小组内部的教学试讲,形成了相互促进,共同研究的团队,目前学院春上本科生及研究生所有课程已全部试讲完毕。除了学院的有力组织外,授课教师们也认真参与。大学数学教学中心副主任李换琴老师春季学期有两个大班的《数学建模》课,听课学生近400人。为上好这门课,李换琴选择了自己较为熟悉的雨课堂语音直播方式授课,并早早进行了测试,建立课程QQ群、发布思源学堂课程公告、测试平台语音直播、弹幕等各项功能,足足测试了6次她才放心。她告诉记者,网络课堂和现实课堂差异较大,只能通过弹幕看到学生的反应,所以不能讲得太快,连续讲课时间不宜过长,自己会做好充分准备,保证在线授课质量。

口腔医院教师孙慧玲正在试讲

  作为学校评审专家团队成员,电信学部副教授夏秦参加了工科学院试讲测评工作。夏秦介绍说,从抽查情况看,绝大部分老师在试讲前都进行了反复练习,有的学院还创新授课方式,比如机械学院就将雨课堂和腾讯会议、腾讯课堂等APP有机结合,很好地解决了课堂语音互动、实时播放视频等问题。由于绝大部分学生将使用手机上课,屏幕较小,又鉴于雨课堂不能播放动画等自身功能限制,她建议老师们,每页授课PPT的内容不要包含太多,图片之间不要叠加;合理使用弹幕功能,保证师生互动效果。她还提醒老师们在正式授课前删除试讲内容,同时善于利用雨课堂的其他功能,提升教学质量。

  据了解,为更好地指导全校教师开展在线课教学工作,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已于2月初组织专家启动相关研究,起草了《在线教学模式及组织实施指导意见》,将于近期发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还发动名师工作室帮助指导开展在线教学准备工作。工程制图名师工作室近期组织多次集体备课和教学研究活动,解决了单纯使用雨课堂平台无法播放动画的问题。工作室成员许睦旬教授牵头制订了《工程制图》课授课建议,对教学安排、授课方式、教学要求等进行了明确,为做好课程教学提供了系统的方案。

  截至2月14日晚上6点,共有25个教学单位767位教师进行试讲,175名助教参与测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27名专家、9名教学管理人员、50名学生助管等三支队伍对本科紧急程度高的169门课和研究生院的14门校管公共课进行重点抽查。两天来共抽查444位教师的直播试讲,并在思源平台对全校1400门次课程的建设情况进行了检查,相关情况和意见建议每天通过日报形式向职能部门和各教学单位发布。(胡晓楠 赵欣)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