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战“疫”:西安交大“交小桐-疫情防控青年先锋队”在行动

   西安交通大学    2020-02-13    

  2020年新春,一场新冠肺炎肆虐神州大地,牵动着所有中国人的心。病毒困住了民众的双脚,却拦不住志愿者们的脚步,隔绝病毒,但我们不隔绝爱。战“疫”当前,西安交通大学“交小桐-疫情防控青年先锋队”的志愿者们在属地、在线上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高扬西安交通大学“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乐观主义”四面旗帜,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志愿者故事。

  事情虽小,爱意且深

  作为“交小桐-疫情防控青年先锋队”一员的解国林,家在湖北省宜昌市,身处疫情重灾区的他,并没有停下志愿者的脚步。每天挨家挨户宣传防护知识,登记测量体温是他乐此不疲的工作。他说,“作为党员,国家需要的时候,我们就要第一时间站出来,将党员应该有的面貌展示出来。”志愿者们的身影不仅仅出现在疫情一线,在山西省红十字会外,王宽与职工们在安全未知的外部环境中忙前忙后;在上蔡县的街道边,代浩宇与其他志愿者们不辞辛苦的对街道小巷进行酒精消毒;在济南市济阳区中医院的人流里,王琛专业高效的为前来就诊的患者指路和进行挂号操作。

  农村因人员密集度不高、人员文化程度偏低、对疫情重视程度不够成为疫情防控的薄弱点。回到农村的志愿者们主动扛起了科学宣传疫情知识和防护知识的重任。“我每天的任务便是挨家挨户进行宣传新冠肺炎的基本知识和防护措施,劝诫村民不要举办聚集性活动,村民们的理解和支持,给我带来了更大的鼓励和动力”李志如是说。春节期间,回乡人口增多,为帮助所在村做好流动人员登记和健康检测工作,乔丽娟坐在临时开设的人员登记处,在寒风中守护更多人的健康。“作为交大的一名研究生,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当有责任,有担当,有一份热,发一分光。”乔丽娟骄傲的说。

  “交小桐-疫情防控青年先锋队”的成员们在小区的街道上,在乡村的马路边,在忙碌的红十字会和医院里,开展着力所能及的志愿活动,“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志愿者们只愿通过一件件小事,让专业工作人员的负担再轻一点,让需要帮助的人找到归处。

  爱心守护,愿你无忧

  “我们在这儿过年,你们却在帮我们过关。”这是对最美逆行者们的生动写照,截止2月8日,西安交通大学一附院、二附院已有297名医护人员奔赴武汉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剩余医护人员坚守岗位为患者服务。他们远离家人和孩子,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在最危险的地方与病毒斗争。为消除白衣天使们的顾虑,为他们提供为贴心的后方服务,“交小桐-疫情防控青年先锋队”特设“爱心守护”组,在线上为“逆行者”的孩子们提供课业讲解和细心陪伴。

  为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停课不停工”教学目标的实现,我校新学期初期课程将全部以线上课进行。随之而来的挑战是,如何帮助老师们在短时间内掌握线上上课软件的使用?如何帮助在家解决线上学习中一些难以预料的突发情况?“交小桐-疫情防控青年先锋队”及时补位,组建线上课程技术保障小组,将持续协助有需要的老师做好线上开课的支撑工作。

  “交小桐-疫情防控青年先锋队”的活动并非一成不变,志愿者的任务,志愿活动的重心,时刻随疫情的变化、学校的安排,老师和学生的需要而变动。哪里需要志愿者,“交小桐-疫情防控青年先锋队”的旗帜就矗立在哪里,这是交大青年的承诺。

  暖心讲解,共度难关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不仅困住了大众的脚步,也滋生出焦虑、恐慌的情绪问题。为帮助大众正确认识新冠病毒,以积极乐观的心态抗击病毒,“交小桐-疫情防控青年先锋队”志愿者们将眼光转移到线上心理疏导之中,通过自己的专业讲解和暖心陪伴,与咨询者共度难关。

  作为一名医学生的王静雅在第一时间报名了陕西省线上志愿工作,她的主要任务是对咨询者症状进行初步判断,自己不能判断的,为咨询者提供交大附属医院医生的线上联系方式,降低盲目去医院导致的感染风险。同时,对咨询者进行心理疏导,防止因疫情给带来的恐慌,尽自己最大的努力降低疫情对个人的影响力。

  来自新媒体学院的林泳淇说:“一月中旬,面对疫情检测的未知和铺天盖地的虚假信息,越来越多人怀疑自己感染了病毒。但社会心理学知识告诉我,这其中的大部分人都存在臆想心理。于是,我和同学自发组建了小分队,用社会学、心理学、公共管理学等专业知识去解读焦虑现象和提出建议,并通过微信平台推送了一系列文章。”同时,林泳淇也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到湖北儿科义诊群中,帮助群中年轻妈妈们正确对待孩子发热、咳嗽的症状,通过自己的耐心讲解,帮助妈妈们消除焦虑心态,并向医生提供真实全面的病患信息。

  “交小桐-疫情防控青年先锋队”的志愿者们坚信,“武汉必胜 中国必胜”从来都不是空话,这是每一位顾全大局的中国人,是每一位身负国家使命的一线医护人员,是每一位心有他人的志愿者,用自己的行动和精神一砖一瓦堆砌而成的。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