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渭南师范学院权美平博士专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09    

  中国教育在线讯 “努力教好书,育好人,做好科研。”——题记

  见到权美平,是在知新楼的2518会议室。

  一进门,红褐色的会议桌上,两盆绿萝,翠绿闪亮,生机盎然。一丝冷风从窗缝里吹进来,黄褐色的帘子微微飘动,一束白光在缝隙中闪过。

  “来啦——”权美平端着两杯水,胳膊夹着一沓资料,满脸微笑:“来,喝水。”纸杯里热气腾腾,两朵干玫瑰花还未完全浸湿。

  热情、利落。

  2005年,刚刚走出校门的权美平,成了渭南师范学院一名青年教师。如今,她已是环境与生命科学学院的副教授,主要研究药物植物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工作14年以来,每次毕业论文选择老师,权美平一直是“人气老师”。

  郝晓宁是2009级学生,她说:“我的第一篇论文综述就是由权老师指导发表,耐心教导我书写论文大纲、查文献,逐步充实文章,环环相扣。”

  在生物文献信息检索与论文写作中,权美平常常会把自己写作论文的要点和方法分享给学生,鼓励学生利用课余对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尝试。

  学生有需求,老师就相应跟进。2009级的吴梦瑶回忆说,权老师经常分享她写论文的方法,她很善于总结,有自己的体系。

  目前,在权美平的指导下,已有18名学生发表了学术论文,2008级学生刘璞在进行的食品中重金属测定的论文获得了陕西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2014级何丹在全国师范生生物技能竞赛获奖。2015级学生钱美冰和李佳在全国师范生物技能竞赛中获奖。2016级学生董咪娜、常维、张雪燕和李紫薇在全国师范生物技能竞赛中获奖。

  知新楼5楼墙上,权美平的简介显示,工作以来,发表SCI论文1篇,其中现已被EI收录5篇,CSCD文章4篇,北大核心文章50余篇。

  她深有感触地说:“学生促进我成长,我们是一起合作往前走的。”

  在教学上,风趣幽默,深入浅出,她总是能把抽象难懂的内容,形象地展示给学生们。

  “权老师思维很敏捷,在实验方面总是能用简单的话语讲透我不懂的知识。” 吴梦瑶说。

  常维今年大四了,她回忆起全国华文杯师范生比赛时说:“选择到精细课件、准备教具,想尽办法为我们联系高中老师,以高中生物的角度给我们针对性的指导、帮助我们更好的改正自己的问题,一次次的细致修改,一次次找出优势和劣势。每一次练习,每一次检验,权老师始终陪着我们,给我们指出问题,给我们提出改进措施,给我们加油打气增强信心!”

  2015年以来,权美平每次参加学校举行的各类教学竞赛,均荣获奖项,并于2018年6月份荣获化学与材料学院 “四有好老师”及“优秀教案制作教师”荣誉称号。

  “扩音器、课本、签到表”是权美平上课必须带的三样东西。

  “我的签到表和其他班级的不一样”说话间,权美平拿出签到表——签到表上每位学生的近期照片都一一陈列出来。

  “这样我便能加深对学生的印象,要全方位地了解学生、关注学生。” 权美平说。

  课堂上一丝不苟,课堂下谈笑风生。

  多年来,权美平努力形成亦师亦友的良好关系。一直秉承着可以在课堂上镇得住,管得了学生,又可以课下和学生一起做朋友,了解他们的想法和反馈。

  吴梦瑶说:“是权老师告诉我无论干什么事情都不能拖延,而应该有问题应该立马解决。她也是我生活中的引路人,让我知道面对困难,应该勇敢面对,而不是退缩。”

  “私下里,孩子们都叫我姐,之前是孩子们的朋友,现在成了大朋友。” 权美平笑着说。

  2016级的常维她印象最深的是权美平的笑。“每一次权老师一笑,我都觉得自己都更有底气。她的笑每次都是特别真诚,是直达眼底、发自内心的笑。让我觉得老师很平易近人。”

  权美平建立起的师生关系使得课堂活泼不死板,学生信赖,师生关系融洽,与学生相互尊重,相处和谐有爱。

  在追求理想的道路上,听从内心的直觉和声音,如果确定了目标,一直往前走就行了。权美平说:“有时候静静想一下,作为老师的成就感还是有的。”

  “来,喝水。” 权美平提起水壶给纸杯里又加了些许热水。

  抬头,会议室白色墙上,红色木框里镶着两句话格外醒目:“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教育报国守初心,凝心聚力谋发展。”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