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安财经大学行知学院喜获“2019年度双创示范高校”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02    

  11月28日—29日,由新华网主办的“新亦求新·寻教动能” 第十届新华网教育论坛在北京举办。西安财经大学行知学院凭借优异的办学成绩和较强的综合实力,荣获2019年度·“双创”示范高校奖项。

  作为教育界年度盛事,新华网教育论坛备受瞩目。西安财经大学行知学院通过“网络报名”、“资格审查”、“初次评审”、“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盛典发布” 等多个环节,最终获评“2019年度双创示范高校”。

  西安财经大学行知学院自2015年在陕西省独立院校中率先成立了创新创业学院,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国家战略,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培养体系。通过创新创业学院平台大力加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积极推进创新创业课程学分认定,将“双创”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

  “西安财经学院行知学院——‘互联网+’应用型人才实践教育基地”被省教育厅确定为2018年陕西省大学生校外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项目。

  西安财经大学行知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在借鉴国内其他高校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将创新创业教育全面融入人才培养体系之中。现已形成了专创结合的创新创业教学体系,以“四个一工程”为特色的实训体系,以校友创业基金为亮点的创新创业扶持体系。通过三大体系的协同运作,共同构筑起西安财经大学行知学院“课程、讲座、训练、竞赛、成果孵化”五轴联动,“创新、创意、创造、创业”四创融合,“校地、校企”同步合作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

  专创结合的创新创业教学体系。

  西安财经大学行知学院现执行的培养方案中,不仅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开设了《创业基础》等通识类的必修课程2门,而且还开设了批判性思维、创新思维等通识类选修课程4门。同时鼓励各专业根据各专业特点,开设相关的专业选修课程,将学科前沿发展与创新创业教育相结合,形成一批诸如《会计改革前沿》、《创业商业计划实务》、《互联网金融产品与运营综合实践》、《金融前沿理论专题》等小有特色的课程,取得了良好教育教学效果。在刚刚结束的第四届全国大学生金融创新大赛上,西安财经大学行知学院学生荣获佳绩。

  以“四个一工程”为特色的实训体系。

  西安财经大学行知学院创新创业实训体系主要包括面向全校学生为期1周的VBSE实训、面向全体学生的“综合素质与创新能力”实践和针对有意创业师生群体的“四个一工程”。“四个一工程”即每月一次路演、一次沙龙、一次报告、一次调研,学校从“人”、“财”、“物”上给予支持,为学生打造了一个相互交流、资源共享、彼此支持的一个平台,助力学生项目落地。“无忧中国行”、“麋鹿户外”、“狒狒校园”、“维度空间工作室”等一批项目在此平台脱颖而出。

  以校友创业基金为亮点的创新创业扶持体系。

  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完善创新创业资金支持和政策保障体系。为此,西安财经大学行知学院专门制定了《西安财经学院行知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管理办法(试行)》、《西安财经学院行知学院“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学分认定及记载管理办法(试行)》、《西安财经学院行知学院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西安财经学院行知学院本科生学籍管理规定(修订)》,为学生保留学籍休学创新创业提供政策支持。同时为鼓励学生投身创新创业,西安财经大学行知学院免费为创业校友和在校生提供创业场地和工作室,其中大多数项目还享受水电全免的优惠政策。此外,西安财经大学行知学院董事长文东先生以个人名义发起设立“西安财经大学行知学院发展与创业基金”100万元,用以支持西安财经大学行知学院校友和在校生创新创业,解决初创期校友和学生融资难的问题。该项目诸多校友的创业事迹已经被《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陕西日报》、中央电视台“聚焦先锋榜”栏目先后报道。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