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渭南师范学院积极探索网络育人新途径见成效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1-07    

  渭南师范学院始终将网络育人作为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重中之重,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推进网络教育,加强校园网络文化建设与管理,拓展网络平台,丰富网络内容,建强网络队伍,净化网络空间,强化网络意识,树立网络思维,网络育人阵地的建设与管理目标明确、措施得当、成效显著。

  1.网络阵地建设机构完善

  学校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任成员的网络与信息安全领导小组和信息化建设工作委员会,统筹协调学校信息化建设和网络信息安全有关工作,领导学校开展网络阵地和网络育人环境建设。

  2.网络阵地制度保障有力

  学校编制有《渭南师范学院智慧教育三年规划(2015年-2017年)》《渭南师范学院教育信息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强化网络建设统筹规划与顶层设计,实现了校园网络安全与校园信息化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制定《渭南师范学院校园网使用与管理办法(试行)》《渭南师范学院关于加强网络舆情监管的规定》《关于政治敏感期校园网网络舆情应急预案》等规章制度,精确研判、有效引导网络舆情,实现舆情危机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置。出台了《渭南师范学院“易班”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对易班的运行、管理、维护、信息发布等环节严格把关。

  3.网络阵地功能发挥充分

  举办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大学生学术科技节、大学生微电影大赛、校园歌手大赛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特色活动,彰显网络阵地建设的育人成果,展现师生树立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师生参与度连年攀升。

  围绕“安全上网”“文明上网”等主题,开展线上有奖答题、线下主题班会活动,学生参与度达80%以上。围绕“网络安全”和“网络文化”主题,以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为契机,举办师生网络安全宣传漫画作品展,收集漫画作品近千幅,展出300余幅,受到了搜狐网、新浪网、光明网等媒体报道。

  充分利用和发挥“易班”网、中国大学生在线的教育主阵地作用,加大学生网络互动社区和主题教育网站建设,促进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和网络舆论生态改善,为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营造清朗网络空间提供坚实支撑、创造良好条件,学生参与度达100%。各二级学院团组织积极探索网络育人方式方法,打造了渭师马院同学圈、渭师院外院微频道等特色公众平台,形成了思想引领、舆论引导的渭师新媒体发声矩阵。

  4.网络阵地建设成效显著

  学校核心应用系统全部通过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测评;校园网络环境安全稳定,没有发生重大网络安全事故,未发生重大互联网舆情事故。

  学校先后荣获“全省教育信息化工作先进集体”、渭南市2017年“网络安全”先进单位、2018年第五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先进单位、2019年渭南市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工作先进单位;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平台荣获第二届“校媒·全国新媒体”十佳原创内容奖。 (侯永广)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