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陕西中医药大学闫咏梅、雷烨两位医师荣获“三秦最美医务工作者”称号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8-20    

  中国医师节是经国务院同意设立的卫生与健康工作者的节日,为每年的8月19日。国家卫健委于2016年8月19日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宣布设立此节日,2017年11月20日获国务院批准。该节日旨在激励广大卫生与健康工作者大力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进一步推动全社会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加快推进健康中国战略深入实施。

  2019年8月18日,为庆祝第二届中国医师节,由陕西省卫生健康委主办、华商报社承办的“70年·医路初心”中国医师节庆祝活动暨第三届三秦最美医务工作者颁奖典礼在西安举行。陕西省副省长方光华出席,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姚建红颁奖。陕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脑病一、二科主任医师闫咏梅,第二附属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雷烨荣获第三届“三秦最美医务工作者”称号。多年来,闫咏梅、雷烨两位主任医师始终秉承“悬壶济世”的情怀和“大医精诚”的精神,在医疗战线上行医为民、视患如亲、爱岗敬业、默默奉献,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全校广大医务工作者树立了学习标杆,向全社会传递了正能量。希望全校医务工作者以闫咏梅、雷烨同志为榜样,学习她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爱岗敬业,精诚奉献的高尚品质,大力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为全面推动我校各项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据了解,“三秦最美医务工作者”评选活动由省卫生健康委主办。第三届评选活动从2019年5月份启动以来,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活动旨在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大力弘扬卫生健康职业精神。

  获奖人:闫咏梅

  颁奖词:效法仲景意,经方愈顽疾,妙手沐朝霞,医德惠万家

  获奖人:雷烨

  颁奖词:一家四代恪守医之本职,世世代代传承医之大爱。

  闫咏梅 / 主任医师、陕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脑病一,二科主任医师

  闫咏梅,国医大师张学文教授的衣钵传承者,多年来,奔波忙碌于临床、教学、科研各个工作岗位,坚守在临床一线,三十多年来,任劳任怨、默默奉献,孜孜不倦、刻苦钻研。

  常常一天工作10多个小时

  随着越来越多的疑难病人康复以及危重病人的抢救成功,慕名前来寻找闫咏梅的病人越来越多。不管时间早晚,不管自己有多累,闫咏梅总是认真细致地接诊,并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耐心讲解,直到病人及家属完全理解。闫咏梅常说,医院有作息时间表,病人的病情变化和需要没有作息时间表。因此,她常常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有时抢救病人只能睡上两三个小时。即使是下班回到家,她也时刻处于待命状态,只要病人需要,她会毫不迟疑地赶到病床前。几千个日日夜夜,她曾无数次陪伴着患者一起度过,每次查房时总要亲切地与患者交流,嘘寒问暖,仔细查体。面对病人的失望和焦虑,她一个充满信心的眼神和一句肯定的回答,常常能给病人巨大的鼓励和希望。尤其是面对中风后合并卒中后抑郁的患者,闫咏梅不仅能从临床角度早期识别,及时干预,还善于运用中医传统理论,将患者不良情绪逐渐改善,达到标本兼治的效果。

  在中医处方用药上有独到见解

  闫咏梅效法仲景,崇尚经方,善用经方小剂,强调随证加减,因病而异,辨证与辨病结合,在中医处方用药上有自己的独到见解。她用药力求精简,处方用药既达到目的,又不浪费药材。

  闫咏梅坚持中医药“简、便、廉、验”的诊疗原则,在确保医疗质量、医疗安全的前提下,严格控制患者的医疗费用。日常接诊时,她总是不厌其烦认真询问患者的病情,仔细进行体格检查,详细阅读病史资料,尽量不让病人做重复检查;治疗中能用国产药的,就决不用进口药,能用低价药的,决不用高价药,从不开大处方损害患者利益。她坚持用科学的态度、扎实的医学理论知识和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对患者的病情全面分析,针对不同病人制定科学、个体化、俭省的诊疗方案。与患者交流,她总是态度和蔼,耐心倾听。她的这种时刻为患者着想的工作作风,影响了一届又一届脑病专业研究生,影响了一个又一个医护人员。

  精研医道 中西医学互济互补

  闫咏梅善于将现代医学研究成果运用于中医临床工作中。力主借助现代医学之长,发扬传统中医之优势,使中西医学互济互补,并根据现代疾病创制多种新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SCI收录4篇;出版著作3部、主编或参编国家统编教材5部;主持并参与国家级、省部级科研课题10余项,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7项,厅局级科研奖励6项。三十多年来,她高尚的医德和精湛的医术,赢得了广大患者的好评和同行的敬重,同时也为医学生的医德培养做出了生动的、现实的表率。不仅多次被省市政府及所在医院嘉奖表扬,2011年、2012年,还相继荣获陕西省卫生系统白求恩精神奖先进个人、全国卫生系统创先争优先进个人称号。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