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安交通大学迎来4600余名2019级本科新生“刷脸”报到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8-19    

  8月17日、18日,来自全国各地的4600余名2019级本科新生怀揣期待和梦想,迈进西安交通大学的校门,开启人生新旅程。

  17日一大早,兴庆校区宪梓堂和雁塔校区505体育馆,工作人员在各个岗位上早早准备就绪,以亲切热情、贴心周到的服务迎接新生们,以实际行动让新生们感受到西安交通大学大家庭的温暖。西安交大校园也因为新力量的涌入,更加朝气蓬勃,生机盎然。

  数字迎新:便捷

  在兴庆校区宪梓堂门口,两台“人脸识别”签到仪一左一右,快速而准确地甄别身份,极为引人注目。

  其实在新生们入学前,迎新工作就已经开始了,不过这个迎新是“数字迎新”。随录取通知书一同到达新生手中的,还有一份详细的入学指南,里面详细介绍了“数字迎新”的内容。新生们可在网上获取电子身份标识,提前在线登记军训服装尺码、预约体检时间、缴纳学杂费等,办理大部分报到手续,便利省时。

  据了解,“人脸识别”技术首次亮相于2018年迎新现场,其背后的支持系统将预先采集到的各项信息与现场拍摄的人脸照片进行对比核对,精准识别学生身份,保证线上、线下注册环节的顺利与安全。

  西安交大网信中心技术研发部副主任刘宏磊称:“数字迎新系统自2007年第一版,2015年升级第二版,今年暑假更新到第三版,每次都会根据反馈进行改进,让使用更加简单便利,提升用户体验与迎新效率。另外,人脸识别签到还计划日后用于交大学子第二课堂的签到考勤。”截至17日下午2点20分,用“人脸识别”签到的新生已近3000人,约占新生总数的64%,注册人数2800人以上,占比约60%。

  文科试验班的徐颖来自青海,谈及入学报到感受时称赞连连:“移动交通大学上的报到手续一目了然,还有各种温馨提示,我已经办完了大部分的手续,像提前缴费、军训服装办理、体检单打印、选课、选宿舍床位等等。还有门口的刷脸签到真是太帅了,满满都是高科技!”

  绿色通道:温暖

  “绿色通道”的指示牌永远是新生入学报到处最温暖的所在之一。“绿色通道”是由教育部制定的统一政策,目的是确保普通高校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经多年发展并结合国家扶智与精准帮扶的政策,西安交通大学承诺: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影响正常的学习和生活。

  “今年学校新设了一个‘背上书包看世界’项目,使发展型资助更加多元化,同时还加大了已有项目的资助力度。学校致力于让所有学生平等地享有相同的学习和生活条件,拥有相同的发展平台和成才机会。”西安交大学生处资助中心主管段继超介绍道。

  湖南的姚同学在被录取至工科试验班后,从学校APP“移动交通大学”上了解到了“绿色通道”的相关信息,并最终选择了申请办理其中一个项目。“‘绿色通道’减轻了我的学费负担,也缓解了家里的经济压力,而且申请手续也很简单,一点都不麻烦。”姚同学满含感激之情。

  来自甘肃定西的非临床专业的董佳莉是今早坐火车和父母一起到西安的,刚下火车就急匆匆赶到了雁塔校区。在绿色通道办理处,她笑容满面地说:“‘绿色通道’非常有帮助,它让我在家庭经济不太好的情况下能顺利入学,而不用四处筹措学费。承载着这种关怀,我会更加感恩,更加努力。”截至17日下午4点30分,“绿色通道”网上申请人数为350人,其中两校区现场办理完成总人数为258人。

  “西安交大愿做每一位交大学子的坚强后盾,永远是每一位交大学子背后沉默但可靠的温暖家园。从南洋公学到西安交通大学,国家和学校对学生的关怀,从来不曾缺席。”段继超说。

  创新体检:有序

  早在16日上午,校医院门口就已经有新生陆续来体检了。家长们站在分隔线外,校卫队员与志愿者在入口处引导新生依次进入,场面秩序井然。兴庆校区校医院西的路口和分隔线外都竖有告示牌,提醒新生体检流程和注意事项;正门的两侧、一楼大厅里的告示牌有更详细的流程和检查室分布,各楼梯拐角处以及检查室门前的走廊也张贴着指示标志。医院门口的志愿者则给已经检查完的新生发放食物和水。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