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京学院:风鹏正举好扬帆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7-19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近年来,西京学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德树人成果丰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成绩突出,学校发展思路清晰,综合竞争力显著增强。

  以人才培养为目标 推动专业建设全面发展

  “四个一流”建设是陕西实现追赶超越的重要支撑,也是提升陕西高校办学水平的重要抓手。

  学科建设是学校各项事业的基础。西京学院聚焦关键环节,深化“新工科”内涵,系统构建和优化知识体系,完善学科专业结构,形成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育人体系,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西京学院南门

  学校积极开展数据分析,打破学科堡垒,以社会需求和学生就业为导向,以产业技术进步驱动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改革,使课程资源配置更加科学合理。学校召开学科与专业规划研讨会,整合资源、集中优势,确立了工科、经管、现代艺术“三大专业群”。以专业群对接产业链,努力培养适合未来新兴产业和新经济需要的实践能力强、创新能力强、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应用型新工科人才。

  学生在校内参加实验实训

  2018年4月,陕西普通高校“一流学院”遴选结果公布,西京学院获批陕西省“一流民办高校建设单位”。学校以陕西省“1+5”一流专业建设和3个工程教育认证专业为重点,全面实施专业分类建设。学校成立教学指导委员会、质量监督处,统筹谋划学科专业建设。学校以一级学科整体水平评估体系及学科国际评价标准为导向,分类建设、分层提升,着力实施人才引进、学科专业计划修订,不断强化学科特色,提升专业学科水平。

  西京学院图书馆

  2019年,学校以高水平课程建设、课堂教学提升及教研室作用发挥为主线,坚持问题导向、目标牵引,采取系列措施,着力在提高质量上下功夫。在持续抓好“一师一优课”建设的同时,开展了首批校级精品课程、重点课程的立项建设工作,加强了对教研室活动的规划部署和督导,启动了新一轮课程教学大纲修订工作。学校加大专家听课力度,做到课堂听课全覆盖,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督促改进。

西京学院师生参加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学校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深入推进校企协同育人,积极培育大学生创业团队,鼓励支持创业项目走向社会。学校要求“一流专业”所有学生至少参加一项创新创业实践活动。2019年上半年,学校获得“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省级立项54项,立项数居同类院校之首。学校孵化基地新入驻项目18个,新注册公司4家,引入阿里巴巴、知行云创共建项目2个。学校鼓励学生参加各类重点赛事,本科生共参加省部级以上学科竞赛8项,获得省级以上奖项116项155人次,其中国家级奖项7项21人次。在2019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暨国际公开赛中,学校获得国家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的好成绩。7月13日至15日,刘瀚老师指导的“选修通”项目在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省级复赛中荣获金奖,西京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

  以社会需求为导向 在服务经济发展中做出贡献

  科学研究既要追求知识和真理,也要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

  西京学院充分发挥科技人才支撑作用,以应用技术研究为主,科学研究立足于能源开发、信息化建设、智能制造、城镇化建设、军民融合等领域,主动对接陕西追赶超越需求,提供高质量科技供给,让更多成果在陕西落地转化。

西京学院研制的中子管

  陕西省可控中子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学校的省级重点科研平台,该中心在小型化、高产额、长寿命可控中子源关键技术的研发、标准刻度井群的设计与建造、中子测井仪器和中子检测设备开发等方向上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填补了该领域国内空白。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90%,为石油测井行业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何积丰院士在眉县猕猴桃基地调研

  何积丰院士工作室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贯穿全产业链的现代精准生态农业为抓手,利用工作室的科研和资源优势,积极促进成果转化与产业化,提升陕西特色农产品(果品)在国际市场的品牌效应,实现发展智慧农业、绿色农业和高效农业的长远目标。院士工作室和陕西省眉县县政府、国家级(眉县)猕猴桃产业园区、陕西医药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企事业单位合作,利用工作室的资源优势,在大数据分析与建模、信息智能获取与应用、物联网技术等方面进行科技攻关,帮助企业进行技术革新和解决技术难题,积极促进成果转化与产业化。

  西京学院1500T多点加载系统

  学校建成以水利电力工程、桥梁隧道工程、建筑工程等领域为背景的陕西省混凝土结构安全与耐久性重点实验室,探索适合西部和陕西省现实条件的城乡建设可持续发展理论及关键技术,解决制约陕西乃至西部工程结构的一些关键问题。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