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举办“2019国际脑影像和成瘾大会”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2019-07-10    

  七月仲夏,欣逢盛会。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以下简称“生科院”)成立十周年之际,由生科院和“分子与神经影像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办,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协办的“2019国际脑影像和成瘾大会”于7月1日-2日在古城西安召开。

  来自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马里兰大学医学院、耶鲁大学医学院、佛罗里达大学、上海精神卫生中心、杭州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西京医院、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临床和科研机构的百余位专家学者和硕博研究生参加了本届大会。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石光明教授、国际合作与交流部部长陈浩、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执行院长梁继民教授参加了大会开幕式,会议由张毅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副校长石光明教授祝贺“2019国际脑影像和成瘾大会”顺利召开,对参加本次国际论坛的海内外嘉宾表示热烈欢迎。石光明介绍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基本情况与优势学科背景,对生科院依托于学校电子信息科学优势,以多学科交叉研究为特色,聚焦生物医学与电子信息深度融合的多学科交叉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当前正值人工智能领域发展的黄金时期,西电有着深厚的科研传承和基础,希望通过此次大会碰撞出创新的火花,基于脑研究推动人工智能的发展。他期待,在不久的将来,脑研究的成果能够更好的被应用并服务于人类。

  生科院执行院长梁继民教授介绍到,学院自2009年成立以来,先后获得66项、总金额近6000万元的国家、省部级项目资助;发表400余篇国际期刊文章,包括PNAS,Nature Communication和ACS Nano等专业领域著名杂志;获得授权专利80项;2013年获批“分子与神经影像教育工程研究中心”。学院已建立起一支以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973”首席科学家田捷教授为带头人、多学科交叉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围绕分子影像、神经影像和生物特征识别开展深入研究。其中神经影像主要围绕针刺机理、药物和网络成瘾、肥胖和减重手术以及疼痛等的中枢机制开展研究。适值生科院成立十周年之际举办此次大会,旨在通过国际国内成瘾和神经影像领域专家的深入交流,促进神经影像的研究及其应用转化发展。

  大会副主席、上海精神卫生中心赵敏教授和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Gene-Jack Wang教授先后作了发言。他们表示,近年来美国、日本和欧洲各国高度重视脑研究,先后推出了“脑计划”项目,中国也在积极筹备并即将推出自己的脑计划项目。神经影像技术为研究大脑的中枢机制提供了便利,不仅极大促进了阿尔兹海默症、帕金森等神经退行性疾病的研究,也广泛应用于药物依赖和药物成瘾研究。成瘾的中枢机制在各国科学家的不断探索中越来越清晰,但仍有很多未解之谜,尤其在临床治疗和干预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期望通过此次大会的交流,促进对成瘾机制的进一步理解,为临床干预治疗寻找突破点。

  会上,药物与酒精依赖成瘾研究专家Geen-Jack Wang教授、赵敏教授、Elliot A Stein教授、Chiang-Shan Ray Li教授、王学廉教授、李强副教授,脑影像研究专家丁明州教授、Linda Chang教授、Thomas Ernst教授、臧玉峰教授、贺永教授、李淑宇教授、常素华教授、曾令李教授,网络游戏依赖成瘾研究专家张效初教授、董光恒教授、雷皓教授分别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本次大会共举办脑影像与成瘾研究领域学术报告17场,围绕药物依赖、网络成瘾和神经影像在成瘾研究中的应用等领域的最新进展和前沿动态,进行了热烈而充分的学术交流,对推动成瘾机制的研究和干预治疗措施的改进展开了深入讨论。大会闭幕后,专家们应邀参观访问了生科院,并就开展科研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