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微宣讲团赴甘肃省郭原乡开展“七一”活动侧记

   西安交通大学    2019-07-03    

  此次活动中,我们见到了一位80多岁并有5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拄着拐杖,冒雨蹒跚了十几里路到村队部来参加此次支部活动,认真听取宣讲,这一举动给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微宣讲团的成员们上了一堂鲜活、生动而且深刻的党课。

  6月27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之际,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微宣讲团来到甘肃省庆阳市镇原县郭原乡,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宣讲活动。

  奔赴郭原展宣讲

  从西安到甘肃郭原,从早上六点到中午十二点,西安交通大学微宣讲团冒雨驱车千里,历时5个多小时,在跨过了一座座山,越过一道道梁,绕过一道道湾之后,终于到了郭原乡政府。简单休整后,宣讲团成员为郭原乡机关党支部开展了以西迁精神、新中国成立70年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的微宣讲,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奋斗历程和交大的西迁精神。会后由郭原乡党委副书记带领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希望党员同志能够牢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用心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事业去坚守和奋斗。

宣讲团成员与郭原乡机关党支部合影 郭原乡机关党支部党员在听宣讲团成员宣讲

  随后,宣讲团分别前往郭原乡王咀村、王沟圈村,同时开展宣讲活动。在王咀村,宣讲人孙泽海和陈枫分别作了“以人民为中心——讲述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宣讲。

  在这场宣讲中,最令我们感动的是八十岁的老党员张世铎,克服重重困难来听宣讲学习。当年在部队因公受伤回村后,这位老人始终保持党性修养,按时参加党支部活动,积极关注并认真学习党的各项政策,真正做到了“一颗红心向党旗,久经考验不褪色”。在张世铎老同志的教育和影响下,村里的一些年轻人志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村民们脱贫致富。

王咀村80岁老党员张世铎在接受采访

  少年志气班会亮

  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微宣讲团走进镇原县中学,和高一1班学生一起,开展“自古英雄出少年——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主题班会。宣讲团成员分享了个人求学经历,讲述了有关英雄模范的五个故事,以此激励青年学生要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在互动环节,有一位学生向宣讲团成员提问:如果可以向十年前的自己拨通电话说一句话,你会说什么?引发了现场的热烈讨论。最后以一首《歌唱祖国》的大合唱,为这场别开生面的主题班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镇原中学高一1班同学在认真听主题班会

  镇原中学高一学生杨光在班会后说到:“我觉得这节班会无论是在互动环节学长们的回答,还是为我们讲述个人经历和英雄故事的部分,都让我收获很多,我会努力向他们看齐。”学生焦银银也表示:“我们在高中这一关键阶段,一定要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找准目标,我会好好学习,争取以后能到西安交大学习。”

  南梁精神记心上

  班会后,团队一行人驱车赶往南梁,参观南梁革命纪念馆,学习“面向群众、坚守信念、顾全大局、求实开拓”的南梁精神,重温20世纪30年代初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此开展游击活动、建立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的革命历史。参观结束后,宣讲团成员现场开展了组织生活会,总结这次外出活动的感受与体会。孙泽海表示:“这次活动我真切的感受到了农村党员对党的热爱。在以后的读博学习中,我更要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努力科研。”

  这次历时两天一夜,路程1200余公里的活动给宣讲团成员留下了深刻的感悟。刘威谈到:“这次来到镇原,我了解到了基层人民的真实情况,通过和驻村干部的交谈,我感触很深,对今后选择职业道路有了很大的启发。”陈枫说到:“深入到甘肃农村进行宣讲,看到了西部农村真实的面貌,感受到了基层干部的不易,体会到了农村老党员们的真诚和坚守。每一次实践活动都是精神的洗礼和宝贵的财富。”

  郭原乡王咀村村支书助理、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驻村干部张凡表示:“感谢交大学生宣讲团给农村党员带来的一场言简意赅、形式创新的‘微宣讲’,让农村党员学习和接触到了最鲜活的理论宣讲与年轻人最具活力的爱国奋斗精神!”

  本次宣讲也是团队中以孙泽海为代表的博士生讲师团第一次赴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宣讲,此后,宣讲团还将与复旦大学博士生讲师团共建交流,并赴扬州等地开展主题宣讲活动。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微宣讲团扎根西部,面向全国,继续一步一个脚印前进在祖国大地上,越来越坚定地传播青春正能量。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