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遇见了教育的美好——西安欧亚学院胡建波教授2019年毕业致辞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6-24    

  董事长胡建波教授在2019届毕业典礼上致辞

  各位毕业生、各位家长、校友们、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要为毕业生们送上最热烈的祝贺,祝贺大家顺利完成学业。我也欢迎各位家长的光临,你们的到来让毕业生感到幸福和温暖。我还要感谢所有的老师,大家的付出已经结成了累累的硕果。

  今年我已经不再担任校长了,本来应该是刘瑾校长在这里演讲,但刘校长建议还是我来讲,她说,你们都在期待我的年度毕业致辞,所以我又站在了这里!

  西安欧亚学院2019届毕业典礼现场

  变化的欧亚

  在你们上学期间,学校发生了许多重大的变化。设计与媒体实验中心、新工科楼以及西校门相继开放使用。“毕业生一离校,学校就开始搞装修”,这是一件悲催的事情。更悲催的是,新生一进校,学校就开始搞装修,等到毕业的时候,装修刚完成。

  玩笑放在一边,我也想借此机会向同学们表达歉意。过去的几年,学校的西区周边一直都在施工,给你们带来了诸多不便。是有些遗憾,但是我相信,你们一定会谅解,也会理解,教育的本质就是为了让下一代人过得比我们好!

  今年还有一个变化,在我和同事们的努力下,陕西省招生委员会接受了我们的研究建议,合并了二、三本录取批次。所以,你们是从所谓的“三本”入校、“二本”毕业。不远的将来,一、二本录取的批次也将合并。过几年,你们坐在家里就变成了“一本”。其实,欧亚学院的教育志向远不在此,我们更关心的是全社会的教育公平,我们正在形成应用型大学发展的“欧亚模式”,这个模式的出发点很朴素:“以学生为中心,不断提高学生的学习质量和生活质量。”

  为了提高大家的生活质量,从2016年开始,我们将上课时间从8点调整为9点,你们中间许多人利用早上这段时间来锻炼、学习,也有人每天8点半钟才起床。这个作息时间的调整一直很受争议,我们还是坚持下来了,主要的原因在于方便老师们,他们可以送孩子上学以后再上班。其实我自己也不是一个喜欢早起的人。

  从2016年起,我们提高了学费的标准。很幸运,你们的学费没有涨,还是入校时那么多。坦率地说,这是因为国家的政策规定,而不是我的慷慨大方。我相信在座的各位都非常热爱母校,从今以后,你们会不断给学校捐赠,弥补这几年学费交得少的遗憾。我将把这些掌声视为2019届校友的一种承诺。

  一种无法言说的美好感觉

  前几天,我又一次观看了人文教育学院的期末展演,几百人的汇报演出过程中,台下的专家和老师们都感动得泪水涟涟,因为同学们不是在机械地表演节目,而是用心享受着自己的演出。他们通过身体自由的律动、手中简朴的乐器,尽情释放自己对音乐和舞蹈的感悟,脸庞充满着对未来教育工作的向往和信心。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已经非常自然地融合在了一起,为我们诠释了教育家杜威所说的:“教育不是为了未来生活做准备,教育即生活。”

人文教育学院期末展演

  这些同学之所以展现出这种状态,因为背后有一批欧亚的老师,愿意静下心来,引导同学去发现自己,去探索未知。他们像园丁一样慢慢耕耘,打理欧亚花园。

  凡是来欧亚参观的朋友,有一种共同的感受:欧亚在教育领域所做的事情很不一样,说不出来是什么,但又是大家内心认为应该做的事情,精致,平淡,味道特别。这大概就是好的教育,有些时候就和“幸福”一样,是一种无法言说的美好感觉。

  在欧亚人的心中:合作比竞争重要,奉献比获得重要,体验比声望重要,成长比成功重要,关爱比培养重要,讲究比将就重要。

  教育是引导和发现

  我们的教育目标要落在每个个体同学的成长上。今年两位毕业生的成长过程,就是众多欧亚同学的缩影。

  物流贸易学院的毕业生陈猛,来自安康农村。大一时,他差点因为家庭经济原因而退学。他说,去办理退费手续时,老师们告诉他,“国家有政策,学校也有要求,不能让任何一个同学因为家庭困难而辍学。”

  学校的及时帮助,让陈猛同学留了下来。后来,他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并用一切机会打工赚钱。去年,他去了一家中国物流公司驻缅甸仰光的办事处实习。在陌生的环境中,他要应对语言沟通、物流运输、社交平台维护等一系列有挑战的工作。他说,“欧亚教会了我责任和担当,再多的困难我都会想办法解决。”

  7月,他将远赴尼日利亚的一家国际企业工作。入职企业的人力资源经理对他说,“你的学历不是这批新人里最高的,但是,我们非常认可你的工作态度和适应环境的能力。”

  在5月份,我参加了艾德艺术设计学院的毕业设计展评,将以我名字命名的评审奖颁给了《女儿国叙事性景观》这个作品,颁奖理由是:创意好,有一定的研究深度,制作精美。作品的设计者之一是郑雪纯同学,她告诉了我关于她的故事。

  四年前她刚来欧亚的时候,欧亚还没有今天的名气,家里人对她的选择不是特别的认可。大约一年的时间,她都有些消沉。但她没有停止努力学习,她慢慢发现,艾德艺术设计学院开设的课程超出了她的期望,课内课外,她开始学摄影、学剪辑、参加辩论,每天都感受着自己的变化和成长。

  她跟着艾德的“旅行成长计划”去了台湾,她想看看更广阔的世界,想认识更多不同环境下成长的人。大三的时候,郑雪纯萌生了出国留学的念头。艾德的老师们帮她辅导英文,指导她完成留学申请和作品集。今年3月,她顺利地收到了多所英国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雪纯对我说,“老师们引导我,让我找到了自己。我很幸运,在欧亚,我遇见了教育的美好。”

西安欧亚学院毕业典礼学位授权仪式

  陈猛和雪纯,感谢你们给我分享了自己的成长故事,让我也打开了视野,学到了许多,再次思考什么是“好的教育”。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老师说过:“好的教育不是面向少数重点学校、优势阶层的教育,而是为大多数人服务的教育,能够增进个人和社区福祉的教育; 好的教育培养勤劳、善良、有正义感,能够自食其力并服务社会的合格公民;好的教育培养具有自我发展能力、创业精神的终身学习者。”

  由此开始,随处可往

  在2010年的时候,我的毕业致辞题目是《建造你的花园》。如今的欧亚就是一座生机盎然的花园,开放着自己独有的色彩与芬芳。与欧亚有共同品味和教育追求的老师、同学们,像园丁和蜜蜂一样,不约而同地聚集在这里,和我们一起劳作、采蜜。今天,即将离开这座花园的你们,也会带着欧亚的气质和花蕾,服务社会,实现梦想,播撒希望。你们憧憬着外部世界,世界也期待着你们的到来!

由此开始,随处可往

  临别的时候,送上一句我们欧亚的名言:由此开始,随处可往!

  同学们,再见!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