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安外事学院辅导员荣获“全国民办高校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5-17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19年5月10日--11日,第五届全国民办高校辅导员工作高峰论坛在重庆隆重召开,论坛由全国民办高校学生工作者联席会主办、重庆交通职业学院承办,来自全国近200所民办高校420名学生工作专家、民办高校学生工作主管领导及一线辅导员代表参加了论坛。西安外事学院纪委书记、学工部部长刘亚杰、副部长张建良、辅导员赵宇三名教师参加了此次论坛的交流与学习。赵宇荣获2019年全国民办高校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

  “坚守良知,遵循常识,回归教育本真,追求师生幸福”是本次辅导员高峰论坛的主旨。10日上午,联席会理事长张振笋做题为《青春摆渡人的摆渡思考》的开场报告。“时代楷模”博士生导师曲建武教授、全国知名心理教育专家、哈尔滨工业大学葛喜平教授等从学生工作的各方面做了专题报告。我校参会老师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同行进行了深入交流,通过学生案例分析积极探讨班级管理方法和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技巧,取长补短,收获颇丰。

  在大会最后颁奖环节,经过专家评选,根据学生工作的创新思路和个人事迹,西安外事学院商学院赵宇老师从全国民办高校众多辅导员中脱颖而出,获得“全国民办高校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

  赵宇现任西安外事学院商学院18级会计学本科辅导员兼会计学生第五支部书记,负责学生党建、思想政治教育与日常管理工作。她担任辅导员工作十六年以来,勇于担当、积极创新,做出了优异成绩和突出贡献。

  她好学善思,不断提升自己的职业化、专业化水平,做终身学习的“常青树”。抽出点滴时间勤奋学习,认真钻研,是同期辅导员中第一个取得了心理咨询师二级证。扎实的专业知识促进了工作,她因在学生心理育人工作中的突出成绩被被陕西省高校心理素质教育研究会评为心理育人预防干预先进个人。2018年作为骨干成员参加西安外事学院“鱼化龙”辅导员工作室申报的省级工作室的工作,为获批省级辅导员工作室做出了突出贡献。

  她关爱学生,把学生当自己的亲人,作为学生排忧解难的“知心姐姐”。2016年10月,赵宇所带的一名学生被确诊为肾癌,这对本就贫困的家庭无疑是雪上加霜,难道要看着学生因为无钱医治而走向死亡吗?绝对不能,因为学生就是她的亲人,她拿出个人积蓄,带领年级骨干发动所有力量为她募捐,还联系了新闻媒体《阳光早报》,请求社会上爱心人士给予帮助救助,在她的多方努力和坚持下,为患病学生募集到校内外善款近十万元,解决了学生的部分治疗费用问题。募捐活动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善意,更让所有的学生感受到了赵宇老师的那颗慈悯之心。

  她围绕新时期学生思想的重、难点问题,帮助学生走出困境、误区,做学生青春之路的“引路人”。她组织学生开展“文明和文化,教育和教养”的大讨论,通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主题班会教育学生学礼、知礼、守礼,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对于出现心理问题的学生,她及时发现、有效解决。2018年,正在跟晚自习的赵宇第一时间发现一名大一新生情绪较为低落,有轻生倾向。她及时进行了制止,通过心理疏导使学生情绪渐渐稳定,运用心理危机干预的专业技能使学生敞开了心扉。当发现学生患抑郁症后,她积极和学生家长、心理健康中心的老师一起研讨,开展了有效的危机干预,帮学生走出了心理阴霾。赵宇就这样用真心关爱着、呵护着每一个学生的成长,多年来共帮助过十几名心理出现过问题的学生走出困境,获得健康人生。

  她弘扬“发展个性,注重养成”的优良学风,做学生勤学创优的“学业导师”。赵宇老师围绕教育教学的中心工作,注重通过学风建设营造勤学创优的学习氛围,启发学生的学习内动力,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其所带的学生获得全国商科院校技能大赛品牌策划专业竞赛一等奖,十一届“挑战杯”陕西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历年来所带学生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在同期毕业生中名列前茅,很多学生成为创业老板和职场精英。她取得的成绩得到学校和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高度肯定,2012年被陕西省教育厅评为省级优秀辅导员,2015年被陕西省教育工会评为五一巾帼标兵。

  “当自己活成一束光时,自然会照亮周围”。赵宇老师就是这样,在辅导员岗位上发光发热,用自己扎实的业务能力、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甘于奉献的师德修养、勤奋务实的工作作风和服务学生的仁心爱心,点亮自己理想的灯,照亮学生前进的路。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