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周延波的大学人文精神教育实践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5-03    

  【编者按】教育是培养人的事业,积极追寻并倡导充满人文精神的教育是历代思想家、教育家所坚守的理念和追求的最高教育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其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不仅是我们中国人思想和精神的内核,对解决人类问题也有重要价值。西安思源学院的创办人周延波先生深知,大学作为人类文明的传播者与创造者,承担着构建当代人文精神的重任。正是有了这种对教育的独到理解与目标追求,二十年来一直在西安思源学院的人文精神教育领域探索和实践,使思源学院的人文精神教育实践在民办高等教育界独具特色,历久而弥新。

  2019年4月29日,西安东郊白鹿原上,绵绵春雨润泽后的西安思源学院,草木葱茏,万物滴翠,焕发出蓬勃向上的生命力。

  三年前的这天,一代文学巨匠、西安思源学院人文精神的领路人陈忠实先生如白鹿仙逝。此时的思源校园,庄严而静谧,一场千人追思缅怀活动正在举行。屹立在校园中的白鹿书院和陈忠实文学馆,犹如两颗璀璨明珠散发出浓郁人文气息,让这所大学校园显得更为厚重与典雅。

  为大学人文精神教育立根

  “西安思源学院能有今天的辉煌,离不开陈忠实先生的支持与帮助。他让我们今天的步履走的更坚实,更有力,更有文化底蕴,更有人文情怀。先生的高尚品格和人文精神是力量源泉,着眼新时代教育事业的发展,坚持民族文化自信,守住中国文化的根,加强人文情怀教育,塑造高尚的人文品格,推动学校教育事业发展,是缅怀先生、纪念先生最好的方式。”追思会现场,西安思源学院创办人周延波先生感慨万千。

周延波在“陈忠实三周年追思会”上深情缅怀陈忠实先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文化艺术工作者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以更加坚定的文化自信、积极投身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生动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心聚力。”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播与教育,是当代大学人文精神的具体体现,对于加强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培养他们坚定文化自信,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如果一个大学生在这个人生价值最容易形成的富有理想和激情的阶段,接受了优秀的人文精神教育,必将对其一生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

  著名教育家蔡元培先生认为:大学是人格养成之所,是人文精神的摇篮,是理性和良知的支撑。回首西安思源学院发展的二十载,无论是校园人文形态的建设还是精神高地的打造,每一步都倾注着周延波先生对大学人文精神教育的关注与厚爱,体现出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积极履行和实践习总书记的新时代教育理论的自觉性。以文化之力定兴校之根,正是周延波先生创办教育事业所孜孜以求的事业方向和奋斗之本。

  为大学人文精神聚力

  在被视为教师祖师爷的教育家孔子的教育思想中,处处闪现着人文精神的光辉。孔子把社会的芸芸众生都放到同一个起跑线上了,并且强调后天努力的结果,这一切均表现出了他对于人的尊重和关爱。孔子的教育思想,泽被后世,影响深远,且时至今日愈加有着现实意义。

  1992年,周延波先生在西安交大工作时,有一次去河南某中学招生(选拔优秀生报考交大)。工作之余,当地一名中学老师对他说:“你别光考虑尖子生,也为这些落榜生想想办法吧。”为了让更多的落榜生有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周延波先生逐渐萌生了创办一所大学的想法。后经多方奔走,于1998年的7月1日,创办了西安思源学院并任院长。为了提升办学层次,优化办学条件,能使更多学生受到优质的高等教育,一个机缘的巧合,周延波先生把“在西安东郊白鹿原上创办一所现代化大学”的意图告诉陈忠实先生想听听他的意见的时候,没想到立即得到陈忠实先生的肯定:“白鹿原近代史上一直是新式教育的诞生地,虽然还没有一所大学,但这个地方文化积淀深厚,是个办大学的好地方!”

周延波与陈忠实共叙西安思源学院发展大计

  陈老先生一句质朴的激励,使周延波的创业激情再次迸发。2000年8月,经过10个月挥汗如雨地施工建设,西安思源学院一期工程在历史悠久的白鹿原土地上拔地而起。又经过十余年的奋斗,思源学院从建校前房无一间、地无一垄,奇迹般地发展到目前占地面积近1600亩、绿树环绕、花团锦簇、四季常绿的花园式校园,且实现了从自学考试到专科教育、从专科教育发展到本科教育,再到联合开展培养研究生教育的巨大跨越,目前全日制在校生人数达到17000余人。

具有汉唐风格的西安思源学院正门

  从学校初具雏形到发展壮大,陈忠实先生始终是亲身见证者。“我那时竟然很激动,一时尚不敢估计这座古原破天荒建立的第一所高等院校所带来的历史影响……”2012年,陈忠实先生在《愿白鹿长驻此原》中对西安思源学院选址在白鹿原做出这样的评判和预测。

  为大学人文精神造形

  马克思曾说:既然人的性格是由环境造成的,那就必须使环境成为合乎人性的环境。充满着人文情怀的教育,不仅是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需要,同时也是人的自身发展的需要。“如何在校园环境建设中注入学校人文精神理念,让师生得到身心的净化?”这是周延波常常思考的问题。因此,在校园建筑设计、校园景观及绿化美化这些物化形态上,他精心谋划,使之大气而恢弘,幽雅而富含文化底蕴。

  学院依势而建,着力营造绿化、净化、美化的校园人文环境。在一片翠绿之间,远望汉唐式楼宇参差叠嶂,景色神奇而瑰丽。近看亭阁美观,树木婆娑,绿草成茵,四季鲜花,雕塑精美……处处呈现出知识化、艺术化、人文化的气息。幽雅的环境,给师生提供了一片休憩与心灵栖息的净土。

  文化地标是体现一个学校人文精神的地理标志物。走进思源校园,信步徐前,自南至北建有点石成金广场、时光流水广场、开卷有益三大文化广场。其中,点石成金广场位于学校正门内,建于2000年6月,意涵“精诚所至 ,金石为开”,诠释了思源人所秉承的“有教无类”的人文精神内涵。时光流水广场位于主教学楼前,建于2005年8月,意涵“逝者如斯,时不我待”,表现了思源人所秉持的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中国文化倡导的进取精神,引导学生珍惜青春大好时光,把时间和精力投入到紧张的学习生活之中,“惜时胜惜金”啊!开卷有益广场位于学校图书馆楼前,建于2007年9月,意涵“开卷有益,学海无涯”,表达了思源人所秉持的至诚求真、真诚奉献、永不自满的人文精神。周延波和广大思源人以开拓千秋事业的胆识,教育和引导学生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朝着更高、更新的目标不断迈进。

  “我们力求在校园环境建设中蕴含有学校特有的人文精神理念,校园广场、图书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展示中心以及各类活动设施,都蕴藏着丰富的人文精神内涵。”周延波说。

点石成金广场

时光流水广场

开卷有益广场

  为大学人文精神铸魂

  校园文化不仅要有形,更应该具有魂魄。周延波先生以浓厚的人文情怀和发展远见,在校园文化标志物完备的基础上,开始打造这所大学的人文精神的魂魄所在。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