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长安一片月”中华古谱诗文音乐会在西北工业大学举办

   西北工业大学    2019-04-18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党中央高度重视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下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要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赋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时代内涵,增强民族自信心、民族自豪感和民族凝聚力。

  4月17日晚,国家艺术基金古谱诗词传承人才培养项目全球巡演西安专场《长安一片月——中华古谱诗文音乐会》在西北工业大学长安校区翱翔学生中心举办,该项目负责人上海音乐学院副研究员杨赛携团队成员为西工大师生献上一场传统文化的艺术盛宴。整场中华古谱诗文音乐会共演绎十三首经典作品,千余名师生现场聆听,感受优秀传统诗乐文化的韵律与意境。

  杨赛首先讲解了中国古谱诗词歌曲独特的语感、情感、乐感和美感。配合钢琴伴奏,现场演唱四个组曲,分别是《渭城曲》、《伊州歌》、《关山月》和《忆江南》。作为导聆,杨赛为观众逐一介绍诗文的创作背景及情感意境,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诙谐幽默的讲述营造了一个个诗文画面,《忆江南》《菩萨蛮》《关山月》《秋风辞》《花非花》以及《阳关三叠》等观众耳熟能详的经典古诗词伴着钢琴的悠扬婉转,沁入听者的心田,歌唱家对古诗词的深情演绎与钢琴伴奏完美融合,深深打动现场观众。

 

  据悉,古谱诗词音乐会是国家艺术基金古谱诗词传承人才培养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已在美国、加拿大、法国、泰国、突尼斯、比利时、德国、中华艺术宫等地,举办了近100场全球巡演,受到新华网、人民日报、世界日报、欧洲时报、中国艺术报等媒体的广泛关注,也受到了各国观众的热烈欢迎。

  据介绍,古谱诗词传承人才培养项目用了十年的时间,从《白石道人歌曲集》《乐律全书》《魏氏乐谱》《新定九宫大成南北词宫谱》《梅庵琴谱》等宋、明、清及近代刊行的古谱中,整理出了近千首《诗经》《楚辞》、汉乐府、唐宋诗词、元曲等中国古代诗词歌曲。期间,考证了诗词歌曲的作者、编年及其创作背景,还汇集了历代诗词的评论,写出了歌曲说明。此外,根据宫调谱、减字谱、工尺谱的曲谱和诗词的平仄和意境译出了旋律,为诗词编配钢琴伴奏,保留中国韵味,兼具可听性。

  聆听了现场演唱的同学们,在接受采访时,感慨良多。西工大外国语学院曲悦洋同学被古人的情之深厚所感动,钢琴声想起,好像进入了梦境,友情、爱情、相思情、家国情伴着一幅幅画面浮现眼前,杨赛老师生动幽默地讲解更是将遥远的故事拉近到我们身边。航空学院刘舒扬同学表示,老师们用醇厚悠扬的歌声带我们穿越时空,与古人交心,动情地演绎、用心地呈现带给同学们对作品更深的理解,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音乐盛宴,既有视听享受,又唤起我们对传统诗文的热爱。电子信息学院陈安祺同学说“演唱家是先感动了自己,才能感动观众”这句话令她印象深刻,音乐会展现的汉唐诗人柔肠百结和其内心的温软敏感,彰显了古代诗词文学的非凡魅力。吟咏的形式更是增强了艺术张力,让观众与表演者、与诗歌、与诗人,心意相通。

  为深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高校教育,西工大艺术教育中心此次特邀国家艺术基金古谱诗词传承人才培养项目团队为西工大师生献上中华古谱诗文专场音乐会,正是要从中华经典复兴教育,从中华国学经典中继承人文精神,从文学、史学、艺术中汲取人文滋养,激发学生的创新创造活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树立文化自信。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