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第56个学雷锋日:西工大开展远程网络航空知识科普活动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3-05    

 

  中国教育在线讯 3月5日上午,在第五十六个学雷锋日到来之际,西北工业大学充分发挥三航学科优势,与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分公司进行深度合作,组织航空学院“蓝色学堂”航空科普志愿者服务队通过互联网远程授课形式,对位于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崇凝镇的线王小学开展网络实时科普活动,践行志愿服务精神。

渭南市临渭区崇凝镇的线王小学远程科普

  上午10时,在线王小学的教室里,一张张好奇的小脸出现在屏幕前,带着对知识的渴求与探索望向屏幕的另一端。屏幕的这边,由来自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的刘翕然和潘泳舟两位同学,通过直播的形式为渭南市临渭区崇凝镇的线王小学的小朋友们带来一场美妙的航空之旅——飞机是怎么来的?飞机有哪些种类?飞机的原理是什么?西工大航空学科的发展历史……为了让课程更易懂,两位大哥哥还穿插着各种游戏。尽管相聚遥远,但通过视频连接,孩子们和航空科普志愿者实时互动,“学的既轻松又开心。”

“蓝色学堂”志愿者刘翕然和潘泳舟授课

  进行授课的两位同学来自西工大“蓝色学堂”航空科普志愿者服务队。该服务队长期致力于航空科普、志愿服务、支教扶贫,多次深入基层一线普及航空知识,增强中小学生的国防意识。

  本次活动将通过高质量的科普内容和先进的网络通讯技术,让远程实时科普成为可能。本次活动在全国高校中具有引领意义,既是西工大和中国电信陕西公司发扬雷锋精神的重要举措,也为常态化开展科普支教提供了解决方案。

  科普对提高全社会的科学素养,特别是为广大青少年种下科技的梦想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大学生在科普中有智力资源优势,是开展科普的重要力量;贫困地区中小学生是接受科普、提高科学素养、培养科学梦想的主体,也是扶贫工作扶智扶志的主要对象。但在以往的科普中,受限于地域遥远等原因,大学生往往只能利用假期到实地开展科普教育,这种科普一般短期开展,无法实现常态化、高频次的科普教育,使科普效果大打折扣,这是当前大学生开展乡村中小学生科普支教活动的痛点。

  为解决以上问题,2017年12月,西北工业大学与创维集团合作,为西工大扶贫点的学校捐赠了一批互联网电视。在今年的学雷锋日,西工大又与中国电信陕西公司合作,利用远程通讯技术,对扶贫点线王村小学实行远程科普。

  渭南市临渭区崇凝镇线王村是西工大定点扶贫单位。长期以来,学校认真贯彻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坚持精准扶贫与精准脱贫相结合。深入开展教育帮扶,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开展义务支教、校园科普等多项帮扶措施。

  西工大和中国电信陕西公司将以本次科普活动为开端,定期常态化开展网络远程实时科普,并把受众扩展到更多、更偏远的山区。并且,西工大已与中国电信陕西公司达成协议,在5G通讯环境上线后,将这种远程实时科普支教活动利用5G通讯更好地开展和推广,促进学校智力资源和贫困地区更高质高效对接,更广泛、深入开展社会和贫困地区科普支教活动。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