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安培华学院探索民办高校党建工作新路径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3-04    

  中国教育在线讯 近年来,西安培华学院主动出击、积极作为,围绕服务于学院中心工作和传承红色文化基因的两个工作内容,逐步探索出一条符合学院实际情况的民办高校党建工作新路子,为全省民校党建工作贡献了培华智慧。

  准确定位,服务中心工作。西安培华学院适应民办高校特点,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自学院党委成立以来,工作有位有为,正确行使政治上的领导权、管理上的参与权和行为上的监督权,政治核心作用突显,党委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注重抓重点、办特色,凝练提升培华的精神财富,担负起培育时代新人的重任。

  学院党员在活动室召开座谈会

  夯实基础,强化阵地意识。近年来,学院先后投资200多万元,用于党员活动室、党校教室、校党员活动中心、辅导员之家以及教职工之家的装修改造及设备购置,保证每个学院都有党员活动室,每栋学生公寓楼都设有党团活动室。另外,根据党支部人数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对二级学院党支部进行了调整,选优配强党务干部,建立党务工作例会制度,使得党支部设置更加合理,更有利于开展活动,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一风带三风”,重心下沉。党建工作和学校中心工作目标一致,为了让党务活动有效地与学院中心工作融为一体,学校成立了思政部,打造思政育人的专业团队,同时还进行着“课程思政”的实践,让全员、全环境育人成为常态;2018年,学院启动了“一风带三风,党员在行动”的主题实践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在师生中树立典型,形成榜样,促进班风、学风、校风建设。

  学院举行党员代表大会

  开展了“一院一品”特色文化活动,二级学院结合学院自身的专业实际,形成品牌活动,使活动更接地气,参与面更广。扎实推进“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国是论坛”等品牌活动,邀请教育部原新闻发言人王旭明、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等专家学者来校作专题报告12场。按照“一岗双责”履职尽责,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着力抓好节日期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校园微腐败工作。

  学院党员赴延川县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传承红色基因,构建“三全”育人模式。培华的发展从民国末年起步,经历了抗日战争、新中国成立和改革开放,发展过程也得到众多党和国家领导人、革命将领的关怀,积淀了丰厚的红色文化基因。学院党委利用这一优势开展了特色鲜明的党建工作,形成了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三位一体”的育人模式,将爱国情怀、使命担当、教书育人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明确了教师、学生校园行为规范,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教育已成为校园文化的主流。学院发起成立的陕西省红色文化研究院和陕西三秦儿女红色宣讲团开展了系列红色文化研究和宣讲活动,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一面旗帜。

  学院成立党建工作研究所,加强民办大学党建理论研究

  成立党建研究所,提升理论水平。为提高学院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巩固和扩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积极开展民办高校党的建设理论和实践研究,努力产出一批高水平的研究成果,提高党务工作者的理论水平、工作水平,学院成立了西安培华学院党建研究所,于2018年末下发了首批党建研究专题课题,计划建立课题10项,经费支持6万余元,标志着学院党建理论研究工作进入了常态化。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