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仁芯科技”团队获第四届“互联网+”大赛全国银奖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2018-11-16    

  2018年10月13-15日,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厦门大学举办。经过激烈角逐,由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胡波教授带领的团队项目“仁芯科技—微流控芯片乳腺癌早期筛查智能系统”一举夺得全国银奖。

  微流控芯片乳腺癌早期筛查智能系统名为“Benechip”,“bene”有仁慈的意思,“chip”指的是芯片,合起来就翻译成“仁芯”,这也就是“仁芯科技”名字的来源。

  提及初心,团队负责人、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殷朋举博士表示:“我们团队不仅致力于做最好的芯片,更重要的是利用我们的技术去完成早期乳腺癌的筛查,解决困扰人类很多年的问题。”

  设计“低价高准”检测芯片

  目前,乳腺癌已经成为威胁女性健康的最大疾病。据肿瘤登记年报显示,我国乳腺癌发病率位居女性恶性肿瘤的第一位,中国乳腺癌发病率的增速是全球平均增速的两倍,在全世界排第一位。

  早期乳腺癌往往不具备典型的症状和体征,不易引起重视,这也增加了乳腺癌诊察的难度,导致患者死亡率增高。早期诊断是一种专门针对癌症早期患者的诊疗方法,可以早发现早治疗。当前乳腺癌的早期筛查大多采用超声检查、钼靶检查和核磁共振的方式,但这几种传统的方式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比如,超声波检查不能准确快速地筛查出肿瘤细胞,而传统的微流控芯片结构复杂,很多地方都需要人工操作。这些技术缺陷不仅极大地增加了检测的难度,而且无法大范围地应用,缺乏实用性。

  肿瘤细胞与普通血细胞在大小和结构上都有很大区别,仁芯科技团队正是利用这一点来实现肿瘤细胞的筛查,研发了基于微流控芯片技术的乳腺癌早期筛查系统––Benechip。

  较之于其他几种筛查方式,Benechip的成本更低,准确率更高,更易普及。传统的微流控芯片结构复杂,很多地方都需要人工操作。仁芯科技团队在传统的微流控芯片技术基础上,做了进一步的创新。为了降低成本,团队决定采用3D打印的方式,既方便快捷又节省人力物力。在准确性方面,他们用自主研发的材料将细胞信息放大,使得芯片能够更好地识别信号,同时改进算法,从而提高芯片的准确度。

  值得一提的是,Benechip不仅能够检测乳腺癌,还可以在调查了其他肿瘤细胞的数据并对芯片进行改造的基础上检测其他癌症。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