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北大学与华大基因联合成立古DNA实验室

   西北大学    2018-11-05    

  11月2日,西北大学-华大基因联合古DNA实验室揭牌成立。

  中科院院士、华大基因学院院长杨焕明,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共同为实验室揭牌。

  实验室成立后,西北大学与华大基因将在古DNA研究的平台建设、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三个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双方将依托西北大学文化遗产研究与保护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科技考古学研究中心共同建设古DNA实验室;将通过共同制定联合培养方案、联合指导学生毕业论文、互派学者并定期开展学术交流等方式,共同培养古DNA高端研究人才;将以西北大学现存5000具战国秦汉人骨为基础开展系统化研究和古DNA的多样性资源挖掘,并持续开展特定动植物基因组等合作研究,不断产出高水平研究成果。

  挪威奥斯陆大学病理学名誉教授Clausen,美国专利代理人Teresa Liang,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英国负责人、前英国威康基金会首席执行官Michael Morgen,英国莱斯特大学卫生科学系人口与公共卫生科学名誉讲师、生命伦理学教授Susan Morgen,美国Illumina科学研究高级经理Nitin Udar,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Tilahun Yilma,华大集团执行副总裁杨爽和华大基因相关部门负责人,西北大学党委常委、党(校)办主任吕建荣,科技处及文化遗产学院相关负责人出席了揭牌仪式。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院长段清波主持仪式。

  郭立宏在致辞中指出,古DNA实验室的成功揭牌是学校和华大基因强强联合、深度合作道路上的坚实一步,更是西北大学科技考古学研究中心乃至考古学科发展中一个重要节点。学校与华大战略合作中的科技考古、秦巴山遗传病科学研究、基因库合作、学院合作等主要事项已全面启动,希望双方能够精诚合作,早结硕果。

  杨焕明院士在讲话中指出,西北大学在考古学科有很深厚的学术积淀和优秀的科研团队,华大基因拥有世界领先的基因检测等技术平台和计算中心,希望双方在今后的合作中选准研究点,发挥各自的优势与资源,解决历史上技术和手段难以突破的重大问题,产出高水平成果。

  Tilahun Yilma和Michael Morgen表示非常荣幸被邀请参加揭牌仪式活动,见证了西北大学和华大基因的合作,期待能看到双方的合作成果。

  实验室执行主任、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副院长温睿和华大集团执行副总裁杨爽分别代表双方讲话。温睿介绍,依托古DNA实验室,将把西北大学深厚的考古学研究基础与华大先进的基因测序技术结合起来,从而在古DNA研究方向上迅速发展,成为学校考古学研究的重要创新力量和发展引擎。杨爽表示,作为校友,很高兴促成这次合作,将尽最大努力与母校合作将实验室建设好,争取做出有国际影响力的科研成果。

  揭牌仪式后,双方围绕科技考古和古DNA研究领域开展了学术交流座谈。

  2018年1月10日,西北大学和华大基因集团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共建医学院等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此次古DNA实验室的成立,是有效推进西北大学-华大基因战略合作的又一重要举措。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