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安欧亚学院第二届应用型大学通识教育论坛即将开幕

   西安欧亚学院    2018-10-16    

  西安欧亚学院第二届应用型大学通识教育论坛即将开幕,我们邀请到来自复旦大学、武汉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台湾大学、台湾中原大学知名专家学者,就各自学校通识教育实践经验进行分享和讨论。我们相信,通过更多地了解和学习不同高校在通识教育方面的尝试与成果,可以帮助我们明确通识教育的根本目的,理清自我发展的方向和道路。

  欧亚学院第二届应用型大学通识教育论坛议程

  参会嘉宾及演讲主题(按发言顺序排列)

  10月27日 / 论坛——“通识教育面面观”

  桑建平

  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历任武汉大学物理系副主任、理学院副院长、科技处处长、武汉市科技局副局长、江汉大学副校长、武汉市科协党组书记。教育部高校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主要从事理论物理科研与教学,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重点基金、教育部骨干教师基金、湖北省级科研基金项目,在国內外期刊发表论文八十余篇,主编两本教材,获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演讲主题:《自然科学经典导引》课程的设计与探索

  演讲摘要:《自然科学经典导引》课程,通过阅读经典,实现完全跨学科的通识教育,重要的不再是知识的传授,而是拓宽学生的视野,让学生学会思考。作为通识课程,“导引”的课程目标既要符合通识教育宗旨,又要体现本课程自身的特点。本次报告主要分享武汉大学对该课程的设计以及构建课程的想法和具体做法。

  庄荣辉

  台湾大学生化科技学系特聘教授、台湾通识教育学会理事长、台湾大学教务处教务长及共同教育中心主任

  曾获台湾教育部杰出通识教师奖、台湾大学教学杰出奖

  演讲主题:“深碗课程、热血教师”

  演讲摘要:本次报告分享台湾大学在2006年起实行的“深碗课程”计划。避免课程变成又浅又轻的“浅碟式”教学,将“X+1”想法试用在“通识课程”的教学,让本来沦为营养课程、休闲课程之讥的通识课,成为能够有效学习各领域知识的平台,达到通识课程的教学目标。

  余志海 网名:安猪

  社会创业家、知名公益活动“多背一公斤”发起人、慢学校创始人

  自2004年起,“多背一公斤”公益活动开始致力于发展乡村教育,鼓励旅行者在乡村旅行的时候将图书和文具带给乡村学校,并通过互动开阔乡村学生的视野。2011年,团队推出了“一公斤盒子”系列产品,成为中国唯一入围“2016年世界教育创新峰会的创新项目奖”的产品。2017年,创建慢学校,一个在线的终身学习社群。

  演讲主题:走向社群的学习

  演讲摘要:多年的教育造成我们对学习的错误认知,其中一个关键的错误认知就是:我们往往认为需要掌握足够多的知识和技能才能做好一件事,但真实的社会早就是一个协作的社会,因此,我们的学习也应向社群学习进化。那么,应该如何搭建学习社群,并成为一个合格的社群学习者呢?本次讲座将对此问题进行说明与论述。

  黄信二

  台湾中原大学通识教育中心教授兼主任、中国哲学学会理事、基督教与华人文化中心研究员。近年研究主题在中国哲学的起源、儒学之宗教性与古代经典之当代诠释方法研究。

  主要著作:《哲学表达及其基础――中国哲学研究之新思维》、《论王阳明“致良知”方法论之研究》、《陆象山哲学研究》、《孟子与象山心性学之诠释意涵》、《诗境之神话:诗人思想者史作柽传》。

  编撰:《阳明学之当代诠释专题》、《儒学与宗教会通专题》

  演讲主题:从理工到博雅──中原大学全人化通识教育之经验分享

  演讲摘要:本次讲题以中原大学“如何落实全人教育”为主轴,通过本校的通识教育课程、课程品保、教学创新与通识活动等方面,分享中原大学全人化通识教育之经验。

  陆一

  复旦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副研究员,教育学博士,兼任复旦大学通识教育中心研究室主任、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特邀研究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素质教育分会学术顾问。

  主要研究领域为通识教育、教育政策以及教育测量评估等。著有《制名以指实:“通识教育”概念的本语境辨析》《“通识教育”在教育实践中的名实互动》等论文以及《日本教育减负30年反思》《大道至简:高考改革不应使选择高度复杂化》等评论数十篇。

  演讲主题:大学通识教育的多元发展

  演讲摘要:中国大学的通识教育改革从问题出现、理念接受、课程建设逐渐步入质量保障的阶段。另一方面,通识教育又是一所高校的文化基因,在改革发展中势必经历本土化、校本化的过程。所以,通识教育既是大势所趋,也需要立足脚下,找准自身的禀赋、定位和使命。本次讲座将针对通识教育的发展路径及形式的多元化进行论述。

  赵茱莉

  曾任职岭南大学翻译系、罗富国教育学院、政府新闻处。2008年转职香港中文大学,专责设计和推行新学制下增设的通识教育基础课程。目前担任大学通识教育部副主任、《与人文对话》通识基础课程副主任等。

  曾于哥伦比亚大学、耶鲁大学、辛斯大学(Ursinus College)观摩及修读教师研习班,带领教师团队开拓教学资源、学习支援、教与学研究项目,并于2015和2017年筹办通识国际学术会议。

  演讲主题:我也可以读经典:为通识教育科目提供学习支援和注入体验学习元素

  演讲摘要:本节讲座分享一些通识课堂内外的学习活动和构思,包括网上学习资源、手机应用程式、参观探访、农耕体验,以及将于来年试办的、作为基础课程延伸的游学课程等。尽可能的解决任教通识的老师,如何为专业兴趣及能力都不同的学生,提供适切、多样的学习支援?教授抽象概念、艰深理论时,又是否能加入体验式学习活动,提升兴趣、深化学习等问题。

  10月28日/ 工作坊

  主讲人

  香港中文大学 赵茱莉博士

  主题

  二“马”一“庄”看人生——通识讨论设计DIY

  本次工作坊为专题讲座的实践版,以荷马史诗《奥德赛》、马克思《1844哲学及经济手稿》、《庄子》等经典的选篇为例和工作坊各位老师一起研究如何设定讨论主题,一同探讨:如何让学生从熟悉的处境、实在的经验出发,运用感官、召唤美感、联想近事,使概念变得真切,理论变得贴身?

  论坛时间:2018年10月27-28日

  举办地点:西安欧亚学院大学生活动中心多功能厅

  主办单位:西安欧亚学院

  承办单位:西安欧亚学院通识教育学院

  费用标准

  论坛:免费

  通识教学工作坊:600元/人

  工作坊名额限制:45席

  报名截止日期:2018年10月23日

  联系我们

  邮箱:rwzx@eurasia.edu

  咨询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2:00;14:00-17:30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