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电着力打造海内外联动的“红色筑梦”实践育人新模式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2018-09-20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创新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的回信精神,以及教育部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一周年座谈会会议精神,积极落实教育部关于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要求,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深刻把握青年成长成才规律,着力打造海内外联动的实践育人新模式,将“红色筑梦”主题与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谱写了高校立德树人的新篇章。西电学子走出国门,宣讲中国特色理论;走进老区,接受红色精神洗礼;深入基层,探寻扶贫振兴道路。

  引领示范,“红色筑梦”打造行走课堂

  7月29日至8月5日,“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赴一带一路国家(越南)海外宣讲团走出国门,赴越南交流、考察和学习。28名校级“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骨干学生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建伟教授的指导下,以项目为载体,以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注入中国智慧和青春力量为主题,分别从中国互联网科技、不变的青年理想、新时代下的四大发明、改革开放40年交通与通讯的变迁等方面向越南高校师生介绍了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新时代中国创造的历史性成就。宣讲团成员以扎实的理论功底、娴熟的语言表达能力、出色的沟通交流能力和良好的综合素养赢得了越南高校师生的一致好评。期间,宣讲员团成员还拜访了中国驻越南大使馆,汇报了在越南高校开展交流和学习的情况。大使馆彭世团参赞对宣讲团的做法表示高度认可,认为这是极具意义的学生交流活动,值得其他高校借鉴和推广。

  宣讲团成员在交流、考察和学习活动中,一方面锻炼了自己的语言表达、沟通交流、团队合作能力,提升了自身的全球胜任力,另外一方面增强了自己对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价值的认同。“无论是在越南老城区发放调查问卷,与越南青年学子同场歌舞,还是在越南实地探访参观,感觉自己就是‘一带一路’上的文化使者!”,这是赴越南实践团队员舒智榕最直观的感受。“走出中国看世界,我们要认识到世界的多样性和复杂性,提升我们的理性和思辨性,坚定中国的道路自信,西电学生骨干要做宣讲引领的排头兵!”,实践团王洋同学在实践手册中这样写道。

  刘建伟表示,通过指导学生赴越南暑期游学,深化了三个认识。其一,深化了对国际化的认识。我们的国际化,并非是欧美化,针对学生成长不同需要制定面向不同国家的访学计划才是科学的。其二,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的认识。对中国道路、中国模式有了更多认同,增强了“四个自信”。其三,深化了对学生访学模式的认识。越南人文社会科学大学校方反馈的意见说,我们学校的学生与其他学校学生相比,显示出更好的规矩意识和责任意识,以及较强的理论功底、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由此可见,教师指导、规范管理、精准访学应该成为重要选择方式。

  大创扶贫,“红色筑梦”助力脱贫攻坚

  2018年暑期,校团委还启动了“红色筑梦”国内专项,引导广大青年带着创新创业项目、带着调研课题走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接受思想洗礼,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服务人民的过程中学思践悟。164个专项队奔赴全国各地,对接农户、合作社、学校、政府、企事业单位近500个,2000余名参与师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截止目前,西电学生创业团队——小满良仓已累计为乡村培训了2万余名青年电商人才,帮助贫困地区销售农产品3500余万元。延安市安塞区沿河湾镇李家湾村黄土地合作社负责人表示:通过与小满良仓团队的合作,农产品从以往的每公斤2.6元左右提高到现在每公斤卖4元,农民增收很多。

  此外,在延安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西电学生创业团队“小满良仓”负责人张旺作为发起人,在当地成立了“延安青年红色筑梦联盟”。联盟将为全国高校创客项目提供一个长期稳定的联络对接体系,努力实现项目长期对接,并推出一批帮扶品牌项目,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与此同时,依托联盟汇聚整合各方资源,在延安双创小镇落地建设了8000平米的“延安红色筑梦基地”,作为联盟各个项目在延安的落地实践基地,吸引青年创客前往老区学习延安精神,传承延安精神,用延安精神来武装自己的创业之路。

  教育扶贫,“红色筑梦”打通“最后一公里”

  围绕“定点帮扶,情系蒲城,放飞理想,星火相传”,发挥各学院专业优势,校团委还实施了“红色筑梦”——一院一品对接一校一镇计划,共有15个学院对接蒲城县15个中小学开展教育扶贫志愿服务活动,共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次数两千余次,受助学生千余人。此外,我校研究生支教团自2015年已连续三年在平路庙初级中学、荆姚中学开展教育扶贫接力计划,助力乡村学校早日脱贫,为农村孩子插上梦想的翅膀。学校还成立了“红色筑梦”云支教公益联盟,依托互联网+教育实践基地,运用互联网思维和信息化,开展了好名师双师课堂、素拓双师课堂和“一对一”课外线上辅导等活动,将教育扶贫工作向纵深发展,落实落小。

  截止目前,西电已在蒲城建立22个“红色筑梦”社会实践基地,每年平均组建20支实践队伍200余名研究生、本科生围绕社会调研、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和乡镇政府见习等主题开展为期两周的实践活动,共形成可行性调研报告10余篇,联合校友企业开展电商培训20余次,建立“红色筑梦”科技小屋4个,并逐步在当地形成社会实践长效机制。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