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杨宗凯在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9-03    

西电校长杨宗凯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各位家长,朋友们:

  上午好!在这金秋收获的季节,5520名本科生、4011名硕士研究生、447名博士生,还有来自港澳台和世界各地的230名留学生来到西电,成为这里的新主人。这是西电薪火相传、师生相承的又一次盛典!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大家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同学们,你们怀着对未来的美好憧憬与梦想,成为西电的一分子。作为校长,我可以自豪地告诉大家:这将是你们不会后悔的人生选择。同学们早在报到之前,就通过网上迎新系统在教育微课上自主完成了第一节课,拿到第一个“学分”,了解了西电的光荣历史和卓越成就。那么,你们一定知道:西电是一所具有光荣历史的学校。半步电台起家、长征路上办学,经历六大办学时期、军地两种办学形态,血脉中流淌着红色基因,是独一无二的西电风采;西电是一所正走在创新大道上的学校。研制中国新体制雷达的最强大脑,在浩瀚宇宙中“寻另一地球,觅人类知音”,在半导体的微观世界中探寻广阔天地,挑战人工智能、网络第五空间关键核心技术,面向未来,创新永不止步,是不可替代的西电禀赋;西电是一所能给你们赋能的学校。在西电,你们将有机会聆听学术大师、大牌教授面对面的教诲,有机会到世界各地交流学习,有机会在校园中实现天马行空的创意,有机会在千个社团中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让同学们在多姿多彩的选择中成就更好的自己,是西电不变的初心。

  我们已从工业时代走到信息时代。一方面,以智能科技牵引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如火如荼,正在颠覆现有产业的形态、分工和组织方式,重构人们的生活、学习和思维方式,改变人与世界的关系。大部分简单问题正逐步被人工智能解决,大部分非创意性的工作将会被人工智能所代替。另一方面,科学技术的发展和社会的变革越来越走向综合,在更大程度上依赖多学科、多领域大跨度、深层次的交叉渗透和跨界融合,复杂问题越来越凸显。什么是复杂问题?复杂问题超越常见的问题场景,往往需要新标准新方法,甚至颠覆性、变革性的思维才能解决;超越单一学科知识,需要跨界的知识体系支撑;甚至超越纯粹科技范畴,需要考虑政治、社会、伦理等非科技因素。

  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我们的人生路上不可或缺。在工业时代,这种能力通过反复、标准的专业训练就可以实现;而在AI时代,简单问题已经被智能技术过滤掉,复杂问题成为真正的考验,解决复杂问题成为创意创新创业活动的常态。这种时代引发的快速变革,使得最优秀的人仅仅拥有专业知识是不够的,还需要打破边界,释放创造潜力;使得大学仅仅注重知识传授也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跃迁到以学为主、能力为先,开放、个性、研讨式的教育模式上去。

  为此,我们特别准备了三个大礼包,为你们未来创造性地解决复杂问题赋能。第一个大礼包,叫“模式转轨”。学校成立本科生院和书院,对大家进行2年大类培养、2年专业培养和4年书院熏陶。在这里,你们将体会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下“先能力后知识”的全新教育生态,将领略一般通识教育、专业通识教育和专业知识教育交叉融通的课程形态,将感受智慧教室、翻转课堂、互动课堂和教育云的魅力;在这里,你们可以自主选择喜欢的授课教师、自主生成专属自己的个性化课表、自主选择2年后适合自己兴趣特长的专业方向。第二个大礼包,叫“资源倍增”。为了让同学们有更大的可选择余地、更多的课外时间和更广阔的研讨空间,我们启动了课程倍增计划,现有课程种类五年内翻番,三年内全部上网;与之相匹配,启动了人才倍增计划,让更多高层次人才、科研人员、校外兼职教师和海外教师成为你们的良师益友;我们还将改造图书馆、实验室和食堂,专门留给你们开展个性化学习和实验研究。第三个大礼包,叫“机会无穷”。每年学校将资助1500名以上学生出国留学、交流;设立专门的国际双创实践周,百名国际知名高校教授来校讲学、授课。刚刚过去的这个暑假,学校就组织了22个访学团队,506名同学分赴哈佛、斯坦福、剑桥、MIT等名校,足迹遍及美、英、澳、加、新、日、韩等10个国家。同时,设立大量的“助学、助教、助研”岗位,帮助大家在实践中成长。为了激励研究生潜心科研、积极进取,还大幅调高了推免生专项奖学金,最高奖达到 5万元。

  同学们,你们幸运地成为三个大礼包的第一批受益者,我为你们感到高兴,也希望你们倍加珍惜。借此机会,我送大家三个词,与大家共勉。

  第一个词:担当。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特定内涵的复杂问题。在首任校长王诤中将的带领下,西电诞生于十万国民党大军压境的中央苏区,听党指挥、永远跟党走,从未被敌人动摇过、打垮过、走散过,为夺取胜利建立不朽功勋,这是第一代西电人,面对战争时代复杂社会问题的革命担当。开创我国电子与信息学科先河,承担一大批国防重大复杂工程,产生多项全国第一,这是以雷达“裁判长”保铮院士为代表的老一辈西电人,面对西方技术封锁时代复杂技术问题的历史担当。当前,面对新体制雷达、网络安全、芯片制造等“卡脖子”工程,对接融入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重视颠覆性技术的创新研发,这是新一代西电人,面对新时代新征程复杂工程问题的时代担当。这种解决国家重大战略性复杂问题的大胸怀、大境界、大担当,就是西电人才辈出的根本力量源泉,也是新一代西电人要持续点亮的精神底色。

  第二个词:思维。创新的人才来自创新的思维。2016年,中国成为国际工程师互认协议“华盛顿协议”第18个成员,这个协议的核心特色,就是强调通过创意思维分析与科学判断,为复杂的工程问题提供综合解决方案。同样在2016年,斯坦福大学推出开环大学2025计划,将“先知识后能力”翻转为“先能力后知识”,这个计划的本质就是通过创新教育模式来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未来几年,学校将对标高等教育的国际标准,实施学生“全球胜任力提升计划”和能力为先的2018年版培养方案,在解决复杂问题、提升创新能力这个核心要求上,尽最大可能为你们提供与国际实质等效的培养。课前不提前在信息资源平台上熟悉知识,课中不善于主动思考和提出问题,课后不愿意动手实践和深度探究,可能会给你们带来不小的学习困扰;大数据驱动的过程性评价,可能会使考试前开夜车突击应对失灵;取而代之,你们将以触动手机屏幕和电脑鼠标的方式,充分利用国际化、信息化的资源环境开展跨文化、个性化和探究式的学习。我们的目的,就是帮助大家形成发散思维、非线性思维、逆向思维、批判性思维和互联网思维等创新思维能力,并最终内化为你们终身的思维习惯。

  第三个词:实践。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需要通过实践来检验,否则就是空谈。谈到实践,有个西电传奇不得不提,那就是每年一届、30年从未间断的“星火杯”科技竞赛。西电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不参加一次“星火杯”,枉为西电人。每届比赛都非常火爆,参与人数高达万余人、作品数千件。参赛过程中,同学们将理论知识应用到动手实践、将知识转化为能力,将能力打磨为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已经成为西电学生一门创新创业的“必修课”。学生创新创业明星、2015年研究生毕业的杨少毅就是在“星火杯”上崭露头角的。他一路将各类奖项收入囊中,最终凭借人体三维扫描系统项目斩获首届“互联网+”大赛金奖。以此为基础成立的蒜泥科技,将人工智能、大数据与人体三维重构技术结合,目前已拥有70余项高新技术专利,是国家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正是创新性解决复杂问题的探索实践,奠定了西电学子在诸多国内外科技竞赛成功的基础。比如这个夏天,我们南征北战,取得了多项傲人战绩:“华为杯”首届中国研究生创“芯”大赛一举获得28项大奖,全国魁首;获人工智能领域2项国际顶级挑战赛冠军;TI杯模拟电子系统专题邀请赛一等奖总数全省第一,等等。在西电,我们还有全国双创示范基地、中国西部军民融合创新谷、大学生众创空间等广阔的实践舞台,等待大家去开拓。希望同学们利用好这些资源和平台,真正在干中学、干中创,在实践中增长智慧才干。

  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去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给以西电创新创业学子为代表的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回信,全体师生深受鼓舞。在总书记回信一周年之际,在同学们即将开启新的人生旅程之际,衷心希望大家牢记总书记嘱托,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西电人,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我对你们的希望和期待还有很多。入校后,我会一直关注你们;你们对学校有什么好的意见建议,学习和生活中有什么烦恼、困难和问题,都可以告诉我们,我们一起面对、一起变得更好。

  再过1周就是教师节,再过3周就是中秋佳节。对于很多同学来说,这是你们第一次离开家人,在西电度过的第一个中秋。请允许我代表学校,祝福各位同学、各位家长和老师们节日快乐!希望你们在西电有家的感觉!

  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