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迎新保障|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信息化人性化服务让新生报到温暖称心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2018-09-03    

  “没想到报到这么简单,总共只需要跑一趟,两三分钟所有手续就都搞好了,太快了!”位于西电南校区的迎新现场,来自广西钦州的新生家长田海波惊喜地说。

  通信工程学院18级新生杨丽微笑着说:“我是担心报到那天人多,入学手续办不上,收拾宿舍来不及,所以前天就来了。可是看到井然有序的迎新工作,安全卫生的餐厅,方便整洁的宿舍,我觉得我之前的顾虑是完全多余的。”

  迎新工作的“西电速度”

  9月1日,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2018级新生开学报到的日子。与想象中新生和家长奔波忙碌的景象不同,校园中看不见拖着行李到多个地点领资料和军训服再去宿舍办理入住的身影,取而代之的是更加高效便捷的数字化信息化迎新手段,和更加温暖称心的服务。

  据了解,今年新生基本信息采集、选宿舍、学费缴纳、军训服预定、绿色通道申请、公寓用品选购等均实行一站式线上流程办理。来校当天凭录取通知书,即可直接到所在书院公寓楼“扫码报到”“扫码入住”,大大提高了入学手续办理的速度。

  除此之外,信息化建设处在暑期对新生宿舍网络进行了增点和优化,提前制作新生校园一卡通,架构新生掌上地图,开展新生大数据统计挖掘分析,为迎新工作全程提供技术支持。开发的迎新app助力入学流程掌上办理,同时满足未到校新生认识校园、了解社团、寻找同趣好友等多项需求。

  保障迎新速度的,除了网上虚拟的“路”,还有现实的“路”。

  通往新生宿舍的几个核心路口,都能看到学校保卫处老师的身影。据悉,为确保2018级本科生新生接待工作顺利有序进行,按照学校整体部署和要求,保卫处提前制定工作方案,成立交通管理组,对相关区域道路路口进行临时性封闭,合理安排警力在禁行、禁停路段设置交通指示牌,确保校内各区域交通畅行。

  同时保卫处还成立了海棠公寓执勤组,提前对学生公寓进行安全巡查;成立校内巡逻、摊点清理组,负责校园内治安、行政秩序巡查,提前对校内乱停乱放车辆进行清理整治,以高标准的安保执勤工作迎接新生的到来。

  迎新工作的“温度”和“参与度”

  “学校暑假期间不但为我们配备了优秀高年级领航学长、学涯导师等提供全方位的学业和生活服务指导,帮助我们尽快转变角色,还为我们编印了包含衣食住行信息的生活宝典,可以说服务很到位了。”电子工程学院2018级新生皮得邑手里一边翻着《新生校园生活指南》,一边对记者说。

  “感谢学校帮我专门改造了宿舍床位,方便我休息。”患有先天性骨纤维发育不良、不能站立的新生陈同学感激地说。

  据学生工作相关负责同志介绍,学校今年新成立了本科生院,并在2018级新生中成立了首批3个住宿式书院。本科生院和书院以学生为中心,通过多种路径创新,提高本科迎新工作的“温度”和“参与度”。

  暑假期间,本科生院成立工作小组赴白河县、南郑县等地走访看望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并通过新媒体连续推送资助政策,给每个需要帮助的学生送去学校的关心与关爱。此外,还下发了“西电我来啦”—2018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发言人选拔令,首次在全体新生中海选发言人,引导新生喊出青春宣言,说出入学感想。开设包括大学生安全教育、校纪校规学习、校史校情教育三部分在内的新生网上前置教育慕课课程(1学分)供全体新生入学前自主学习,引导他们拿到进入西电的“第一个学分”。

  迎新工作的“满意度”

  “这间宿舍是我自己在网上早已选好的,之前预定的寝室用品和军训服在我来之前就已经放到了床上。还有寝室的独立卫浴真的是太赞了,每个楼层还有24小时不间断的热水器,洗漱啊什么的都特方便,我很多高中同学上的大学都还要跑去很远的公共澡堂洗澡呢。”指着阳台上挂着很多新洗床单的房间,机电工程学院新生叶先志自豪地说。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后勤部门抓住暑期这一施工黄金期,上下合力,对包括新生公寓在内的校内教学、生活建筑进行了全面检修,同时对教室设备进行了全面维护,并首次以BOT的模式,实现了南校区学生公寓热水器的楼层全覆盖。

  民以食为天,提及吃的问题,经济与管理学院新生孙逸晗满意地说:“学校食堂很多,吃的也很多,南北方的小食菜品差不多都有,而且比起外面的饭馆价格也便宜,最主要是安全卫生,吃得放心。”

  据学校后勤部门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为了给广大师生营造一个温馨舒适的就餐环境,后勤部门抢在开学前完成了餐厅的工程改造、设施维修和消毒保洁等一系列工作,并进一步做好对食品、消防安全风险的排查和防范工作,同时深入推进信息化建设,增加了微信、支付宝等支付方式,给新生和家长提供了更多的支付选择。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