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三本、高职院校招生咨询会专访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招就处长胥航军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30    

  中国教育在线讯 在7月27日至29日的陕西省民办高校、独立院校及高职院校的招生咨询会上,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副处长胥航军老师就学校的概况及招生情况接受中国教育在线的采访。

  一、主持人:胥处长,您好!请您给中国教育在线的网友说一说学校的概况?

  胥处长:中国教育在线的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为大家推荐的是一所有着60年办学历史的国家示范高职院校。学校位于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西安市鄠邑区,是一所由陕西省人民政府举办的全日制普通高校。前身为1958年建立的陕西第一化工学校,建校以来,学校依托国防科技工业产业发展,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教育的根本任务,主动对接“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一带一路”“军民融合发展”等国家战略和陕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学校以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教育集团为平台,立足于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的办学特色,致力于培养复合式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学校现有南北两个校区,占地1003亩,在校生15000余人,教职工900余人。

  二、主持人:相信同学以及家长更关心学校目前核心的专业以及招生的计划,那请您给考生简单介绍一下吧?

  胥处长:学校现设有十院四部。开设涵盖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化与药品等9大类53个专业,形成了服务高端装备制造、独具特色的以工科专业为主,工、经、管、文等不同专业门类协调发展的专业体系。其中,陕西高职一流专业5个,重点培育一流专业9个;全国职业院校装备制造类示范专业1个、全国职业院校健康服务类示范专业1个、国家示范建设重点专业4个、中央财政支持专业2个、省级重点专业14个、省级综合改革专业6个,1个国家级专业教育资源库、2个省级专业教学资源库和5门精品资源共享课。学校与戴姆勒奔驰、中兴通讯、三星电子等世界500强企业合作,建成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355个,为学生个性发展和创新创业提供了平台。

  2018年,我校三年制招生总计划5000个,4月份单独考试招生完成2437个,高考剩余计划2563个,陕西高考招生计划2221个:其中文科21个专业计划招生430个,理科53个专业计划招生1715个,三校生10个专业计划招生76个。外省招生计划342个,其中山西招生72个,内蒙古5个,辽宁10个,黑龙江10个,山东10个,河南15个,湖南10个,四川20个,云南10个,甘肃120个,青海25个,宁夏35个。

  三、主持人:那么大家都知道大学的功能在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教育的目的是育人,培养人,那么学校在人才培养方面做了哪些举措?

  胥处长:为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学校实施“骨干专业建设工程”和“一流专业引领工程”,多年来,学校紧跟西北地区产业发展和行业需求,积极开展全方位、深层次、重实效的校企合作。日前,教育部“工业机器人职业人才培养中心”落户我校。“教育部-中兴通讯ICT行业创新基地”投入使用,开设中兴订单班;与德国奔驰公司合作,在校内建成了工厂化标准的实验室,开设了奔驰订单班,优秀毕业生顺利进入奔驰公司就业;与巴斯夫有限公司签订校企合作协议,成为陕西省首个且唯一合作的高职院校;与日本老年服务机构瑞穗会签订校企合作战略,共同培养养老服务人才。

  学校是“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优秀建设院校、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教育部高职高专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优秀院校、陕西省文明校园。

  学校把“专业知识扎实,技术能力突出,综合素质优良”作为人才培养的基本特色,坚持“能力为本,学练交替,重在综合”的实践技能教学理念。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陕西高等学校教学成果特等奖;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现代学徒制试点院校;2016年底,成为国家优质高职院校建设立项学校,跻身国家优质高职行列;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26项,位居全国第13名;连续两年荣获中国高职高专竞争力排行榜50强。

  四、主持人:请胥处长给咱们再介绍一下学校的就业率?

  胥处长:学校依托国防行业与全国600多家国防和大中型企事业单位建立了稳固的用人合作关系,与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签订了订单培养协议。学生就业立足陕西、辐射全国,面向航天、航空、兵器、船舶、核工业和机械、电子、信息、石化、汽车、能源、经贸等多个行业和领域。学校以实现毕业生高质量就业为目标,设有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每年为毕业生提供充足的就业岗位,学生在校就能选到自己满意的用人单位,近10年来毕业生就业率均保持95%以上,超过70%的毕业生在西安就业,毕业生就业质量位居全省同类院校前列。学校是陕西省“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毕业生以优良的综合素质和扎实的专业技能,深受单位的欢迎和好评。

  五、主持人:那么,您认为孩子们首选咱们学校的理由会有哪些?

  胥处长:

  1. 学校是西北五省首批国家示范性骨干建设院校中唯一以“优秀”等次通过教育部验收的高等职业院校;

  2. 学校有深厚的国防工业(军工)行业背景,可为毕业生就业提供优质的资源;学校办学历史悠久,曾隶属于国家兵器工业部、国防科工委等,为国家军工行业培养了数万名高技术技能人才,很多毕业生都成了国家国防工业领军人物、行业技术岗位的技术状元、技术能手。

  3. 与世界500强企业合作,打造校企深度合作的办学模式;中德合作—奔驰订单班、中德合作—巴斯夫订单班、中日合作—社会福祉班、校企合作—中兴通讯班。

  4. 社会知名度、企业认可度位居前列:(1).据2017年权威机构通过各项指标测评发布的报告,我校目前已进入全国前50强优秀高等职业院校,得到了国家教育部、陕西省教育厅等上级主管部门的高度认可;(2).每年9,10月份一大批优质企业提前来我校招聘大三学生,我校已成为企业选聘人才优先考虑的对象,这也是高质量毕业生对企业的吸引;(3).近几年我校招生计划已经攀升到了5000个,考生报考依然火爆,单招录取从2011年的不足百人迅速上升到2018年的2400多人,高考录取分数仍在逐年提高。

  5.实训基地建设紧贴职业教育发展趋势:实习及实训基地建设成绩突出,拥有4个国家示范性重点建设专业、2个中央财政支持的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建设专业、14个省级重点建设专业、4个省级教改试点专业;以及124个校内实验实训室,36个实训基地、221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4个专业技术研究所、10个技术工作室、6个“校企合作工作站”、4个“校中厂”、3个省级高等职业教育实训基地、2个省级高等职业教育示范性实训基地、2个国防科技工业职业教育实训基地、1个国家教育部、中央财政支持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学院有近6000台(套)实习实训设备充分提供给学生进行技术技能培养;课余时间实验室开放,学生自己动手实践操作;1000余台计算机免费供学生使用;学院每年耗资近亿元培养学生专业技能、动手能力。

  6. 师资队伍水平高:教职工900余人,其中副高职称以上302人,博士、硕士研究生365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国家国防教育专家2人、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1人、省级劳动模范2人、省级高等学校教学名师9人,省级教学团队3个。

  7. 学生技能水平高:017年全国技能大赛获奖总量位居全国第13位。

  8. 就业实现双高:行业基础深厚,学校严格把好审查用人单位关。近5年一次性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70%左右的毕业生在西安就业,就业质量有保障。

  9. 专本对接畅通:学生专升本畅通无阻,学校组织培训班,邀请专业培训团队给学生辅导,助有升学意愿的学生一臂之力,通过专升本升入本科院校的学生越来越多。

  10.区位优势明显:学校位于西安市鄠邑区,交通便利,有班车直达地铁站、火车站等处,有高铁可直达汉中、西安,并且借助于区县工业产业园区建设,使得我校学生在校外实训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六、主持人:那么您对于孩子们填报志愿方面有哪些更好的建议?

  胥处长:

  1.通过网络或者学校官方网站了解专业的学习内容、培养模式、就业方向,不要盲目跟从;

  2.个人喜好和兴趣为主导;

  3.避开热门专业,就业压力小;

  4.有意在大专毕业时参加专升本的同学,可在省招办网站(http://www.sneac.com/)提前查询专科升本科专业对应情况,以及招收的院校信息,以供参考;

  5.有意在大专毕业时参加陕西省军区的士官招收,请在国防部征兵网站(https://www.gfbzb.gov.cn)查询近几年部队需求的专业信息以及招收条件,以供参考;

  6. 请将我院A志愿填报,在陕招生代码:8122,招生咨询电话:02981481111;

  经我院录取的各省(直辖市、自治区)二本线以上高考考生来我校报到入学后可享受16500元奖励(或免三年学费);

  感谢各位网友对我院的关注与支持,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