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长安大学发挥自身优势,凝聚各方力量共同建设“花园新村”

   长安大学    2018-07-05    

长安大学青山花园村四支队伍帮扶工作纪实  

  青山镇花园村,706户2039人,背依文笔峰、面临丹江河散居,虽坐拥青山绿水,却因资源禀赋少、人居分散闭塞、产业立地条件差而致贫。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推进,长安大学、县公路段、供销社和镇政府充实干部力量与村“两委会”组成了脱贫攻坚“四支队伍”,正带领着乡亲们为建设“花园新村”而战,奔走在青山绿水变“金山银山”的征途中......

  产业覆盖 让群众嵌在产业链上

  花园村是青山镇最贫困的村子之一,贫困户数均占全镇的三分之一,按期解决全村176户贫困户562人的脱贫问题是难啃的“骨头”。“四支队伍”在抓脱贫工作中,坚持把产业扶贫放在第一位,针对该村人均“一亩地十亩山”的村情实际,采取“六大带动”措施,长短结合兴产业、依山傍水促增收。突出龙头企业带动,先后引进旭初、丰源等龙头企业,以经营权流转、土地入股等形式,在该村川道地区建基地,发展油用牡丹、茶叶、金丝皇菊、水杂果、大棚菜440亩,涉及农户300多户,其中辐射贫困户45户;以8个农民专业合作社为纽带,吸纳19户贫困户入社或参股,发展香菇18万袋、中药材100 亩、中华蜂85箱;以互助合作基金和产业贴息贷款为撬动手段,以技能培训为跟进扶持措施,培训贫困户45户,扶持产业大户 23 户;以股权配给带动贫困户收益,通过神州实业赠股、产业帮扶专项资金配股形式,扶持无劳力贫困户18户;通过就业扶持带动,联系神州实业公司在青山办社区工厂,介绍县内企业、溧商协作企业就业吸纳贫困人口15人。制定产业奖励扶持办法,调动贫困户发展产业。由包扶单位出资10万元,对种养大户给予奖补,扶持贫困户28户。目前全村除26户兜底保障户外,全部实现了1-3项产业覆盖,其中68户按期实现了脱贫目标。

  订单采购 让贫困户农产品有了好销路

  为了切实解决山区群众增产不增收的问题,包扶工作队通过积极协调,建立稳定的产品销售市场,重点发展“校园订单、企业订单、电商订单”三大订单农业,为农产品寻求合适的销路,并采取保底收购保证贫困户的收益。包扶单位长安大学率先在全县开启了“消费式扶贫”新模式,以消费扶贫促进产业发展。去年,长安大学采购商南县农特产品200余万元。2018年5月,商南县在西安举办农特产品展销会,青山镇恒城食用菌合作社又与长安大学签订了200万元的农产品购销合同。借助溧商合作之机,县供销社与溧水签订了农产互展互销协议,溧水供销企业无想田园公司把该村作为农特产品供货重点村,定向采购该村蜂蜜、杂粮、香菇、干果,预计7月份溧水区门店开业后,年采购量可望达到百万元以上。近日,长安大学校长陈峰专程赴该村为授建的“花园e家”农民培训基地揭牌、村民文化广场奠基,并表示长安大学将依托人才智力有优势,定期开展“电商助力山货出山进城”等专项技能培训,教乡亲们“拿着手机卖山货”。借助众品驿站电商平台、供销e家网络平台,全村先后有35户贫困户签订了香菇收购协议,以新途径开拓销售市场。

  旅游配套 做足“花园新村”建设大文章

  随着商郧路升级改造通车、丹江莲花台电站蓄水发电、文笔峰霸王寨景区开发建设步伐加快推进,为该村实施乡村旅游带来了难得机遇。长安大学发挥自身优势,组织规划小组以“发展旅游产业·建设花园新村”为主题定位,对花园村的产业发展进行了布局。围绕实施旅游扶贫,打造乡村休闲旅游线路、水上旅游配套、旅游“后备箱建设”“三大工程”等,帮助该村策划了霸王寨修复、农旅休闲观光、森林和水上人家培育、旅游产品开发、人文素材整理等10多个旅游配套项目。包扶单位县公路段通过积极争取,实施了环境整治示范村创建项目,同时投入20多万元资金,集中开展了“两房”推进工程、基础设施改善工程、人居环境美化工程、乡风文明培育工程、文旅配套项目谋划工程。通过“五大工程”的实施,完成移民搬迁73户,危房改造43户,4个组修通了10公里水泥路,13个组内道路硬化率达到80﹪以上,电话电视入户率达到95﹪以上;山水林田路堤同步治理工作正稳步推进,村庄、庭院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也正在深入开展,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真扶实帮 工作队成为了百姓致富的领路人

  “四支队伍”是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中坚力量。工作队围绕“怎么扶”,探索了“五个一”工作措施。首先按照“因地制宜、产业支撑、长短结合、分户施策”的思路绘制了一张花园新村建设蓝图。在三年度脱贫计划和年度计划的基础上制定了路线图、时间表、计划书、军令状,并通过清单式销号、过筛式纠错、对标式整改、问效式督查,让群众感受到了真扶贫的决心。其次办好一个宣传动员教育、培训农民的大课堂。通过扶志立德抓教育、扶智创业抓培训、扶勤帮弱抓典型,开展了村规家训入户上墙行动,大学生、老党员、边缘户、高龄老人等弱势群体关怀行动,致富先锋、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政策理论宣讲、实用技术培训系列活动,有效解决了动力不足、能力不强、满意度不高的问题。三是完善一套激励扶助机制。先后制定了贫困户发展产业奖补《办法》,让勤劳致富贫困户受到褒奖。四是建立了弱势群众必访、务工返乡者必访、邻里乡亲必访、重点人员必访、对社会有突出贡献者必访“五必访”的工作机制。让困难党员群众及时得了救助抚慰大学生帮扶、边缘户大病慰问三项基金。建立了村民积分奖励办法,设立了爱心超市,让参与公益活动的群众和群众公认的好人得到实惠。最后是管好一支队伍。包扶部门与镇党委联手共建,选能人进班子,抽硬人入队伍,以铁纪管理干部,以党建为引领,以脱贫绩效考核为主要依据,锻造了这支17人组成的工作队,包扶干部已经成了全村人民脱贫致富的主心骨。

  精准脱贫攻坚工作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在今后的日子,全体队员会一如既往,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位,咬定目标,苦干实干,拿出“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气概,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完成脱贫摘帽目标,与全国同步够格迈入小康社会。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