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胡建波校长把鲍勃·迪伦的歌送给毕业生:答案在风中飘荡

   西安欧亚学院    2018-06-24    

  ▲胡建波校长在2018届毕业典礼上致辞

  各位毕业生、家长、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要由衷地祝贺在座的毕业生们。祝贺你们顺利完成学业。你们一定要为此庆祝一下,因为在我看来,每一个学生的大学毕业典礼,才是他真正的成人礼。

  今年欧亚学院二十三岁了,和在座的许多同学同龄。据说,同龄人之间最有默契,因为我们有共同的成长痕迹和回忆。虽然,我们马上就要和彼此道别,但请同学们不要忘记,欧亚和你们是永远的小伙伴,愿我们见证彼此的成长。

  我知道大家都很期待我的致辞,每年面对这样的“考试”,我和你们一样,也都心怀压力。就在前几天准备演讲稿时,我忽然发现,只要我和自己内心进行真诚的对话,内容打动了自己,就可以打动听众,就是一个好的演讲。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上个月,我的一位朋友来欧亚参观,看到图书馆东草坪上“和而不同”这几个大字,他问我该怎么理解这四个字?

  我告诉他:“这是欧亚的校训,它是我们艾德艺术设计学院首席教授党晟先生提出的,党先生对‘和而不同’的诠释是:常怀兼容精神,承认‘不同’,尊重‘不同’,在‘不同’的基础上求中致和。”

  我的朋友追问道:“为什么‘不同’对你们如此重要?”

  这真是一个好问题,因为他问到了我内心特别想表达的一种东西。

  首先,我们国家的大学都太相似了。当教育界都在提倡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和“创新能力培养”的时候,需要有一个前提,他们所就读的学校应该是个性化的,应该有自己不同的定位和教育主张。它们适应于中国社会的大环境,满足多元化的需求;它们尊重不同类别、不同层级、不同爱好学生的特点;它们的老师对教育工作都充满着真诚和执着。

  去年一年,我们共接待了国内228所高等院校同行的参观和访问,今年,欧亚学院还被世界银行IFC选做全球推荐的案例学校。我们不过是一所普通的民办本科院校,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名校,也没有值得夸耀的科研成果,更没有所谓的大师、名师。那么,欧亚学院究竟凭借什么得到这样的关注与推荐?

  我以为是欧亚学院善用自己有限的资源,把目标聚焦于最基本、最重要的事情上:提高本校学生的学习质量和生活质量。我们特别重视环境育人,提升学生的人格养成和审美意识;我们倡导老师们享受教育工作、关心同学们的成长;我们关注教学与产业和社会的紧密联系。这样的教育目标好像不那么“成功”,不那么“荣耀”,我们始终关注的是这里的“人”,并且把这些关注化作了师生共同的行动,也因此打动了欧亚的同学和教育界的同行。

  人们生而不同,对教育的需求也不同。所以,我们的大学应该像费孝通先生所说的那样:“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

  ▲欧亚学院图书馆东草坪

  发现自己而不是迎合社会

  我前几年在做教育研究的时候,发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山东省在2011年时的高考补习学生有9万人。随后,山东省取消了二三批次录取分类,2012年,山东省高考补习人数减少了一半,只有4.5万人。这几年,山东省补习生下降到了3万人以下。

  学校还是那些学校,学生还是那样的学生,只是因为把第三批本科录取改为第二批本科录取,补习的人数就直线下降。

  这说明,大多数人在选择学校的时候,没有深入了解自己所报考院校的真实状况,没有发现自己的爱好和需求,而是特别在乎学校的标签和外界的评价,甚至愿意为此付出一年或几年的补习代价。

  当我们跳出个人的感受和体验,用学术的方法分析这些教育数据之后,就发现在教育领域中标签的威力,以及这些标签造成的社会资源的重大浪费和人们诸多的心理问题。

  是的,当你们离开欧亚,走向社会之后,马上就要面对被别人选择的现实。有些企业会用传统的观念给你贴标签。所以,很多人会无意识地以世俗的标准作为行为准则,时常迷失自己而不自觉。

  这就是欧亚教育主张的意义所在:独立地思考,不被世人眼里的价值判断所左右;发现自己而不是迎合社会,慢慢积累而不是追求快速成功;保持个性,努力为他人和社会创造价值。

  这也契合了党晟先生对“和而不同”更深的诠释:和谐而又不千篇一律,不同而又不相互冲突;和谐以共生共长,不同以相辅相成。

  答案在风中飘荡

  2016年诺贝尔文学奖颁发给了著名歌手鲍勃·迪伦(Bob Dylan),他最著名的一首歌是《答案在风中飘荡》,虽然很多人认为它是一首反战歌曲,但我认为它的内涵更为丰富。

  《答案在风中飘荡》

  一个男人要走过多少条路

  才能被称为一个男人

  一只白鸽要越过多少片海

  才能在沙滩上长眠

  炮弹要在天上飞多少次

  才能被永远禁止

  答案,我的朋友,在风中飘荡

  是啊,一座山要耸立多少年

  才能被冲向大海

  一个人要生活多少年

  才能够获得自由

  一个人能转头多少次

  才能假装他没有看见

  答案,我的朋友,答案在风中飘荡

  一个人要仰望多少次

  才能够看见天空

  一个人要有多少只耳朵

  才能听见人们的哭泣

  到底要牺牲多少生命

  才能知道太多的人已经死去

  答案啊,我的朋友 在风中飘荡

  答案在风中飘荡

  各位同学,当你要离开欧亚的时候,有没有想过,金钱、声誉、地位这些东西,是不是你特别想要追求的?你自身的快乐、幸福和满足,该从何而来?

  这些问题,都将出现在你未来的人生中,它们会打扰你的平静和坦然。这几乎是每个人一生都要面对的难题,今天的我也常常为此而困扰,疑惑,一直在追寻答案。

  不是每一条道路,都能通往自由;不是每一次仰望,都可以看见蓝天。在无数次的尝试和努力之后,你就会越发清晰地接近它们。答案就在你的内心之中,答案在风中飘荡。

  同学们,再见!

  ▲胡建波校长与2018届毕业生合影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