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安外事学院扶贫先锋任华强:情系乡村 真驻实干

   西安外事学院    2018-06-15    

  陕北的冬天格外的冷,高墕村又到了收割、贩卖大葱的时候,村民都聚集到大队部旁边的空地上装车,今年,他们装车的效率格外高,因为村里来了一个和蔼可亲、任劳任怨的驻村干部——任华强。任华强像为自家卖葱一样,一丝不苟的帮村民装车,为村民记磅、结算,从早到晚,足足工作了一个多礼拜,直至大葱全部卖完。

  任华强是去年5月份由西安外事学院派遣到子洲县高墕村驻队干部,替换其他同志接手学校“两联一包”扶贫工作,驻村至今,年近六十的任华强感慨万分:“高墕村民风淳朴,村民很辛苦,虽然他们贫困,但却十分诚恳,交上心后‘哪怕家里只有一碗面条,也会先让你吃’的民风让我十分感动,我也尽自己所能去帮助村民”。

  再苦再难也要迎头上

  曾在1976年下过乡,凭借着初次下乡的经验,没来到高墕村前他自以为很了解农村情况,虽听说过这里条件艰苦,但他想怎么也会比《鲁滨逊漂流记》里写的强吧,没想到到村里时大吃一惊,被眼前的景象所震撼:“人烟稀少、荒凉一片、四面环山、村里没有商店,没有路灯,没有电视,没有医疗站,和西安相比完全是两个世界”。

  四十多年没有在农村待过,任华强起初很难适应农村生活。村里十分荒凉,一日三餐都需要自己动手解决,初来乍到人地两生,与当地人语言不通,当时就产生了一丝回家的念头,但是他最终冷静下来,深知自己肩负着代表西安外事学院完成国家扶贫大业的艰巨任务,既然组织信任自己,就不能辜负领导重托,只能搞好工作,不计个人得失,不负学校重托。任华强在这种意念的支撑下,很快熟悉了扶贫政策以及贫困户的资料。“刚开始到村里的时候工作难以开展,村民开始不来找我,我就去找村民,帮他们干活”。就这样,任华强走进贫困户窑洞,认人识户,一步一个脚印,逐渐进入工作状态。

  扶贫还需努力 夫妻合力齐心

  在高墕村扶贫一月之余的时候,学校领导非常关心他的生活,安排他的妻子来到陕北参与扶贫工作,夫妻扶贫在我省还是首例,这个亮点得到了省教育厅有关领导的肯定。

  由于和周围人语言不通,任华强和妻子的驻村生活比以往更显亲切,妻子的到来虽然解决了他的生活困扰,但每提起此事,他总会长叹一口气,觉得对不起妻子。“妻子是城里人,在来村里之前,从来没有体验过农村生活,这里没有自来水,洗不上澡,只有露天厕所,没有丰富的蔬菜,她不辞辛苦,陪伴着我,想到这一点我很感动,但心里很不是滋味”。

  夫妻俩虽然都上了年纪,但与村民们同吃一份苦,任劳任怨,以实际行动默默支持着扶贫工作。但当地村民文化程度低,观念陈旧,夫妻俩本来想为村里老年人办个健康讲座,但是由于当地信息严重闭塞,甚至有村民不信有关健康的基本常识,想为村民解释健康的概念,无奈村民连“概念”是何种意思都不能理解,这对宣传工作的顺利开展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困难,这个困难还需要想办法去解决。

  案前田间都有他的身影 现在将来扶贫永不懈怠

  2017年6月22日,高墕村遭遇特大冰雹灾害,农作物毁坏严重,“作为学校派去的驻村干部,既然代表学校,那我就有责任汇报灾害情况”。冰雹一停任华强便立即查看村民的受灾情况,拍照片及时上报镇政府及有关领导。7月26日,陕北百年不遇的大暴雨又对农作物造成了毁灭性的破坏,使得丰收在望的庄稼毁于一旦,好几户村民窑洞进水,围墙泡塌,当时村长和村书记都因有事不在,情况紧急,任华强便动身查看并登记村民受灾情况,及时上报镇政府和上级领导,帮村民重整家园。

  任华强在当地所做的扶贫工作,主要任务很明确,宣传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解答一些老百姓不了解的问题。而帮助村民写各种材料,更是随手就干,村民忙不过来的时候,任华强主动帮村民搬家、和灰、除草、收割、打场、打窑洞等等,在和村民相处的过程中他慢慢被接受,慢慢和村民交心。“你现在已经是陕北人了”这是妻子对他的评价,每当此时,任华强总倍感欣慰地说:“作为外事学院的员工,总有人要承担这个任务,这也是我应尽的责任”。

  任华强说,在村里时间久了和村民有了感情,大家经常在一起探讨问题,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为村里种植的苹果树引水,如何为山上的苹果树引水灌溉再将引上去的水引到地头,这一问题亟待解决。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任华强还组织部分党员群众观看党的十九大报告及开、闭幕式,一年来组织贫困户收看陕西省委扶贫远程教育二十余次,使贫困户及时了解党的扶贫政策,学习先进经验,早日脱贫奔小康。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