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回西电母校作报告并看望恩师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2018-05-29    

  5月28日下午,可容纳1200人的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北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座无虚席,两旁的过道也站满了人。15时30分,伴着清脆热烈的掌声,联想控股董事长、联想集团创始人、西电61级校友柳传志在副校长石光明的指引下走上讲台,以《奔日子的人——我的切身体会》为题,为西电师生校友,及媒体代表等社会人士,作了一场120多分钟的主旨报告。报告会由校长助理王泉主持。

  联想控股董事长、校友柳传志作报告

  副校长石光明致辞

  校长助理王泉主持报告会

  这是柳传志时隔九个月,再次回到母校。2017年8月20日,结束了西商大会行程的柳传志专程回到母校给创新创业学生代表鼓劲,并受聘为西电创新创业学院名誉院长。此次返校,柳传志作为特邀嘉宾,参与了西电校友代表大会、理事会成立大会暨“梦回长安——百万校友回归”西电专场活动,同时为母校师生送来了一餐丰盛的精神食粮。

  报告开始前,副校长石光明致欢迎辞。他指出,柳传志学长创办了联想,开启了中国高科技企业崛起的历史大幕,充满了奋斗的正能量。他是创业偶像,是榜样师兄,是一个传奇,更是因势而谋,顺势而动,专注机遇创新创业的结果。他强调,杰出校友是学校最好的名片,多年来,西电培养了大量像柳传志先生这样的杰出校友,蔚然形成让全体西电人倍感自豪的人才培养“西电现象”,这些校友成为新时代优秀高等学府的最好名片。同学们处于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时刻,处于工业时代向信息时代转轨的时期,青春正好,奋斗当时,他希望大家能够做奋斗者,做实干家,为成为杰出的“西电名片”做好准备。

  倾情讲述,全场响起20余次掌声

  “校长好!老师好!学弟学妹们好!”饱含深情的话语,瞬间拉近了台上台下的距离,柳传志说,“这次回校能和同学们沟通,感到非常高兴。昨天参加市里的活动,看到市里对学校特别重视,看到西电重振雄风,也让我感到非常高兴。感谢学校的领导老师和历届同学为此所做的付出,希望学校能再接再厉,更好地为国家争光,培养更多人才。”

  柳传志进一步阐释报告的主题,“我主观把人分成两种,一种是过日子的人,另一种是奔日子的人。想过好日子、平静的日子,乃人之常情。但奔日子的人才是社会发展进步的主力,他们敢于不断追求,肯吃更多的辛苦,冒更多的风险。”

  柳传志认为,奔日子的人必须要具备三点特质,一是要有不停的追求。二要经得起挫折,坚忍不拔。三要有很强的学习能力。他以联想的发展道路为例,分“做自有品牌的电脑”“争取中国市场第一的位置”“做全球PC市场的领头羊”“向新的愿景挺进”四个循序渐进的阶段,讲述了自己的创业故事和人生追求;他以联想集团国际化克服千难万险等两个案例,讲述自己在事业拓展的关键时期,如何面对全球金融危机及管理层的文化冲突,用好“建班子,定战略,带队伍”管理三要素化解难题,进而阐释了成功路上一定要经得起挫折,坚忍不拔;他以“目的性”、“拐大弯”、“复盘”三个关键词展开分析,说明了成功路上要勤于思考、善于思考,不断提高自己,适应趋势和环境,建立小环境,通过学习能力的提升,把聪明变成智慧。

  “我仔细数了一下,报告从开始到结束,全场一共自发响起了20多次热烈的掌声,可以说十分精彩。报告不仅对于每个‘奔日子’的人都有一定的参考意义,且对于想要创业或者将来可能从事管理工作的人具有特别的价值,听得非常过瘾。”来自电子工程学院的在读研究生付博勋说。

  报告会现场

  耐心答疑,将报告推向新的高潮

  “六个问题够不够?”当现场提问环节持续进行,副校长石光明询问柳传志最后可以再让几个学生提问时,柳传志这样慷慨地说。

  不论是区块链趋势判断、创投偏好,还是创业的风险控制等问题;不论是已经毕业的创业校友,还是正在尝试创业的在校生,柳传志都以一个老学长和过来人的身份,一一耐心解答,尽己所能帮助学弟学妹解开心中的困惑,将自己搏击商海几十年的经验和思考毫无保留地与学弟学妹们分享,传经传志传情,妙语连珠,赢得台下阵阵欢呼。

  “做正确的事,远比努力把事情做正确更重要”,“一个企业是否能够成功,企业家本身素质占51%,企业家就像一个串珍珠的人。投资一个企业,先看团队带头人,如果带头人领导能力不足,即便拥有再好的产品,一拖再拖也会被市场淘汰。”报告最后,柳传志深情寄语,“我们处在一个幸运的新时代,处于一个中国历史上空前难得的机遇期。大好河山,蓝天白云,祝愿母校和西电学子都能够在为祖国做出更大贡献过程中展翅高飞。”

  “作为一名大学生,十分荣幸能到现场聆听这样精彩的报告会。柳学长用幽默风趣的语言,为大家讲述了他创业过程中的种种趣事。充实的报告内容不仅拓宽了我的视野,发现了柳学长平易近人的一面,更是引发了我对自身的思考。作为西电创新创业学院第一期传志班的学生,跟随柳学长的思路,重新审视过去,发现有些地方还有很多可进步的空间。同时也让我感到荣幸的是能在西电创新创业学院学习,这将为我的未来打下很好的基础。报告会对于我也是很大的鼓舞,鼓舞我在柳学长这样优秀前辈的指引下,做一个奔日子的人!”谈及感受,大学生科协主席付家瑄告诉记者。

  部分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来自全国各地的西电校友代表,首届创新创业学院学生,部分教师、本科生及研究生,以及柳传志的同班同学一起聆听了报告。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