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长安大学荣获全国学生资助工作奖 一次就是两个

   长安大学    2018-03-30    

    长安大学学生资助工作又获奖啦! 一次就是两个!

  日前,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发布了《关于组织学习全国学生资助工作“优秀单位案例典型”“优秀个人案例典型”与“推荐学习单位”“推荐学习个人”的通知》,长安大学荣获全国学生资助工作“优秀单位案例典型”,贺宏斌教授荣获全国学生资助工作“优秀个人案例典型”。

  1、优秀单位案例典型

  落实精准资助举措 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

  长安大学学生资助工作始终坚持资助与育人相结合的原则,将资助工作不仅看成经济活动,更将其作为一项教育活动来看,创造性的提出了教育型资助的理念,即资助的终极目标是育人的思想,即融经济资助、心理引导和能力扶助为一体的发展性理念思想,把扶贫与扶志相结合,经济资助与心理资助并重,把资助工作切切实实做成一项教育工作,通过奖励与资助激发学生的感恩意识与追求卓越的精髓,教育他们花好钱、学好业、做好人、成好才。

  一、学生资助工作成效

  1998年,作为国内较早提出扶贫与扶志相结合的高校,前瞻性地出台《学生奖励工作与资助规定》。

  2001年,白华、贺宏斌主持的《西部高校经济困难学生教育型资助模式的理论研究与政策实践》课题获得立项,荣获2005年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课题组成员在全国公开出版专著两部,在多个报刊发表研究报告、论文等20余篇,影响深远。

  2002年10月,贺宏斌教授应邀在教育部资助工作会议上做“教育型资助”研究成果的专题报告。

  2004年9月6日,在国务院召开的全国高校贫困生资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长安大学原党委书记雷达作为高校唯一代表作了教育型资助的经验发言。

  2010年12月20日,学校被评为“全国高校资助工作先进单位”。

  2006年9月,中国教育新闻网以“长安大学助学贷款工作:把资助活动升华为教育活动”为主题做了专题报道。

  《中国教育报》在2010年高校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暨全国学生资助工作先进单位表彰大会结束后,就长安大学在学生资助工作中的理念、做法与成效采访了长安大学白华副书记。

  2011年9月15日,陕西省教育厅官网以“长安大学坚持资助育人相结合成效”主题做了报道。

  2014年11月5日,教育部以“长安大学大力推动‘新生教育工程’助力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做了报道。

  2016年教育部和国家扶贫办对我校实施建档立卡生精准资助项目进行了报导,同时中央电视台对我校精准资助困难学生发展成才的做法进行了专访,在新闻直播间黄金时段播出。

  2017年1月和6月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和新闻直播间对长安大学资助工作进行了报导,对全国学生资助工作专家、长安大学党委副书记白华进行了专访。

  长安大学资助团队

  二、精准资助工作经验

  长安大学以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为工作要求,贯彻“精准、保密、服务、育人”为原则,率先出台《长安大学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精准资助专项行动计划》。专项行动计划涵盖十大模块,做到“六个精准”:

  (一)对象认定精准

  对象精准是精准资助的前提与基础。长安大学运用大数据理念与技术,收集、加工学生个体消费信息和家庭基本信息,打造建档立卡生数据系统,实现建档立卡生的动态管理。同时,将建档立卡生信息与国家扶贫办系统数据进行比对,以精准识别建档立卡生,避免认定过程中繁琐的程序与公开比贫的显性方式对学生造成的心理创伤,彰显隐性育人价值。

  (二)项目安排精准

  精准资助需要落实到具体的资助项目上,选择和安排什么样的资助项目,要因人施策、因贫困原因与类型施策,区别不同情况,做到对症下药,精准帮扶。

  (三)资金使用精准

  资助资金精准使用就是要改变以往“撒胡椒面”式的资助资金使用方式,变“输血式”资助为“造血式”资助。学校利用大数据技术,构建学生消费指数模型,消费指数测算值为负值的学生直接按等次给饭卡充值 ,实现“盲助”。

  (四)措施到生精准

  因生施策、因类型施策是精准资助的内在要求。学校为每一位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生提供相应的勤工助学岗位,实现经济援助与资助育人的有机结合。安排家庭实地走访,力争实现建档立卡生在校期间“家访”全覆盖。安排建档立卡生结对帮扶项目,学校党政领导干部、学生工作干部、专业教师,热心校友和知名企业家等与建档立卡生开展“一对一”结对子活动,签订结对帮扶责任书,共同助力建档立卡生发展。

  (五)技术方法精准

  运用互联网技术搭建资助管理O2O服务平台,从有偿资助管理平台、常规资助工作线上平台、掌上资助一点通终端等着手,在资助管理精细化、资助程序简易化和便利化上下功夫,切实做到“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

  (六)帮扶成效精准

  从入学到就业实行全过程、全方位资助育人计划,给予建档立卡生思想上关心、学习上指导、生活上帮助、心理上支持、就业上帮扶,激发每个建档立卡生潜力和价值,确保其学好习、就好业,并着力做好毕业后跟踪反馈,鼓励优秀受助校友回校宣讲、资助反哺,以形成良性循环。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