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成功预警大型崩塌 避免人员伤亡:长安大学这个团队厉害了

   长安大学    2018-03-09    

  2018年2月19日(农历正月初四)凌晨4点30分,G108 周至段 K1393+310~K1393+600 发生崩塌,3万余方土石崩塌而下,造成该段公路瞬间被摧毁,交通被阻断。

  这是一次规模比较大的地质灾害,所幸长安大学李家春副教授指导的西安微米防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前5天发出红色预警,陕西省公路局、西安市公路局等相关责任单位接到红色预警信息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封闭交通,组织当地村民快速避让,从而使受该路段交通影响的过往车辆和行人成功躲避了灾害,避免了重大交通损失和人员伤亡。此次成功监测预警不仅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带来损失,是陕西省首例,也是公路交通部门通过预警和应急响应成功减灾防灾的典型案例。

  公路概况

  大崩塌前照片

  陕西周至G108 K1393+300~K1393+600段,从2017年10月开始,山体处于不稳定状态,鉴于G108国道为周至通往佛坪的重要交通要道,也是4个行政乡镇约30000居民唯一出山到西安的道路,来往重型货车、客运班车不断,该路段位于黑河水库峡谷地段,斜坡陡峻,无法修建便道。

    监测设备

 

  受陕西省西安公路管理局委托,长安大学和本校大学生创办公司西安微米防灾科技有限公司承担监测任务。在该项目中,利用无人机勘察现场,分析崩塌机理,选择优化监测网,通过多种科学手段采集数据,包括位移精度极高(水平和垂直位移精度达到1mm以内)的北斗位移监测一体机的应用,综合分析判断边坡位移变化趋势,提前预测预警。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