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培华学院的花甲社区英雄班理:执着巾帼事业三十载 初心不怠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3-09    

  中国教育在线讯 “我叫班理,班长的班,道理的理”。2016年元月,在央视《社区英雄》节目录制现场,西安培华学院女子学院副院长班理带着陕西省妇联的红凤工程项目走上了央视舞台,使自己从事了三十年的妇女工作事业不胫而走,为人所知。

 

  班理参加央视《社区英雄》节目录制

  三秦妇女发展事业的参与者和推动者

  在母亲“女人一定要自立,一定要有自己的社会地位,一定要有自己的职业,要有自己经济收入”话语的影响下。出生在解放后,生长于圣地延安干部家庭的班理,经历过恢复高考和改革开放大潮的洗礼,见证并参与了中国新一代女性的历史性成长。

  自1982年大学毕业到省妇联工作以来,班理就一直在妇女儿童事业上摸爬滚打。为了迎接1995年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在北京召开,陕西省妇联组织全省基层妇联开展了绣制“红凤千花帐”活动,从此为陕西省妇女组织走向全国、面向世界打开了一个新的窗口。此时的班理正在宝鸡金台区基层从事经济工作,间接参与了组织绣制“红凤千花帐 ”的工作,而这正是红凤工程发展的基础。

 

  陕西千余名妇女绣制的红凤千花帐

  “世妇会”结束之后,带着基层的声音,班理主动请缨回到省妇联从事宣传工作,“替妇女发声,为妇女维护权利”是她从事宣传工作的初衷。“世妇会”通过的“行动纲领”和“北京宣言”,为全国妇女工作提供了思路和借鉴。

  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号角的吹响,班理和同事们萌生了“动员妈妈、牵手孩子、立足家庭”开展环境保护的想法。从此,“妈妈环保志愿者”的足迹遍布三秦,从陕北黄土高原到关中平原,植树造林、清除白色污染、变废为宝,省妇联发起的“妈妈环保——建设21世纪绿色家园”活动,最终以有目共睹的工作成绩入选“联合国全球500佳”环保候选单位,成为国家科技部西部开发科普先进单位。

  在省妇联另一个全国性品牌工作 “红凤工程”的打造过程中,关注弱势女性成了班理的日常工作。正如班理在《社区英雄》节目中的说,“让饿着肚子也要学、捡着垃圾也要学、干着农活也要学”的贫困女大学生有学可上,是红凤工程存在的价值。在21年的发展中,红凤工程已经从一个助学项目,发展成为一个资助5300余名女大学生,在陕西高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公益组织。以班理为代表的妇女工作者被亲切的称为“红凤妈妈”,那些被资助的女学子称为“红凤生”。

 

  千头万绪的妇女工作需要理论研究来支撑

  在省妇联工作长达近十年的妇女研究工作,使班理对妇女发展、权益维护等社会问题多了理性的思考和分析。大量基层工作调查和实践,使班理对妇女发展、教育、性别平等有了新的把握和认识。2016年4月,《中国妇女报》上刊登了她的理论文章“贫困地区女性接受高等教育的社会支持机制构建-----以陕西省红凤工程项目为例”,其中谈到的四大机制的创立,奠定了红凤工程这个具有性别扶贫特征的助学工作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引起了全国妇联办公厅的的重视,以专报的形式上报中央办公厅,成为红凤工程诞生20周年纪念的重要成果之一。

 

  “妇女与儿童工作、环境和公益事业,如何协调发展,千头万绪,如果没有理论上的梳理和总结,做决策的时候,就会顾此失彼”,班理这样介绍理论研究工作的重要性。

  花甲之年从事女性教育行动研究

  2017年3月,带着对巾帼事业的执着与性别平等研究的憧憬,班理以一名女性研究者的身份加入具有近百年女性教育历史的西安培华学院。

  进入培华的第一个任务就是筹备纪念中华职教社100年论坛专门举办的“女性职业教育”分论坛。依循着民国时期的初创、陕甘宁边区的发展,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等时间节点,特别介绍了民办女性职业教育---西安培华学院女子学院的办学实践,梳理呈现了女性教育在新时期的发展、创新和取得的初步成果。作为一次教育探索,本次活动受到与会教育厅领导及众高校、社团的积极评价,为女子学院师生初步明确了女性职业教育的实践和研究的重要性。

  论坛同时还成为西安培华学院女子学院汇集我省妇女/性别研究方面专家取得显著成果的展示台,学院理事长姜波10名专家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为培育女子学院的女大学生出力献策。

  紧接着按照“实用性、本地化、国际化”的办学要求,引进战略合作伙伴,5月与在美国注册的国际中国环境基金会(IFCE)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9月由时任陕西省妇联副主席的张英代表省妇联,与西安培华学院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培华女性教育的深化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前景。12月12日,省妇联、省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省社科联共同举办的“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进高校推进会”在培华举行。

 

  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进高校推进会在培华举行

  “追求男女平等并不是淡化男女的生理性别,也不是刻板印象规定男女只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而是需要在公共领域提升对社会性别主流化的认同,这是一个潜移默化、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更多人为之实践、付出”。基于此,班理也提出了女性教育的目标:“新时代的女性教育应该以培养学生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和对自我发展与社会发展和谐共处的人为主要目标。介绍给学生学习掌握社会性别视角和性别分析的能力,从而准确地认识自己,定位自己,通过教授学生实用技能,是走上社会存身立命的基础,成为自尊自信,自立自强,自助助人的人,应该是女院学生的人生信条”。

  公益扶贫路上踟躇前行

  妇女工作在很多领域是公益志愿的性质,正是女性善良、乐于助人的本性,成为国际上众多社会组织的重要参与力量。班理在做“红凤工程”助学的时候,志愿服务机制和回报机制是两大亮点工作,她希望用激发服务社会弱势群体获得社会各界帮助,重新认识自己,转而以志愿服务的方式回报社会,从而打通社会各界和“红凤生”感恩回报社会的渠道。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已经有百余名红凤生加入资助他人的行列,成为回报红凤工程、回报社会的重要力量,开展各种服务社会的志愿服务活动,成为脱贫攻坚、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优秀人才。

  在培华,班理又多了一项工作就是参与学校的社会扶贫工作,在陕西省百名高校结对百县扶贫攻坚工作中对口的金台区,她曾经挥洒过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汗水。如今她怀着感恩的心,带着研究者的视野、丰富的经验和社会资源,和培华教育扶贫的团队一起,重新踏上这片热土,为金台的社会发展脱贫攻坚贡献力量,让培华和金台发展实现双赢。

  从妇联的品牌工作“红凤工程”的塑造到培华学院女子教育、脱贫攻坚的历史重任,班理凭借着女性独特视角,在公益志愿的道路上和培华的同仁们并肩前行,乐此不疲。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