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妇女节特稿丨90后美女辅导员:培华的克莱门特·马修

   西安培华学院    2018-03-07    

  雷孟颖祎,人如其名。面容细致清丽,身形苗条,谁也想不到这个年轻的90后女孩,竟然在短短一年时间里,和六个班级的238名学生打成了一片,被同学们称为培华的克莱门特·马修(电影《放牛班的春天》的主人公,被评价为“教育的典范”)。

 

  雷孟颖祎老师演奏小提琴曲目

  “生活可以有更多的色彩,我希望同学们可以充满活力”

  雷孟颖祎老师所带的两个会计卓越班是西安培华学院有名的“尖子班”,班级里面学习竞争氛围浓厚,大家都把精力放在自己的学习上,相互之间很少交流。雷老师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同学们的生活太单调乏味,鲜有当代大学生的青春与活力,特别是处在大二时期,面临会计初级资格证考试,很多同学一味追求苦读,情绪十分烦躁。”

  怎么样可以缓解同学们的不良情绪?刚刚从事辅导员工作的雷孟颖祎老师翻阅了很多资料,咨询了很多同事,依然没有好办法。正在焦头烂额的时候,她想到了自己的“好伙伴”——小提琴,“我从小就学习小提琴演奏,每当自己学习烦躁的时候,都喜欢自己拉上一手喜爱的曲子,或者是听一些好音乐缓解情绪。”同学们会不会接受这种形式呢?

 

  雷孟颖祎老师把自己擅长的小提琴曲目带进班会,教同学们如何进行音乐鉴赏

  雷孟颖祎老师开始尝试把自己擅长的小提琴曲目带进班会教同学们如何进行音乐鉴赏,利用休息时间带领同学们走进音乐世界,和同学们一起创作班歌,大家一起作词、谱曲,在她一个又一个新奇的点子的带动下,会计卓越班开展了《朗诵者》、《高雅艺术进课堂》、《母亲节》等特别多的班级活动。学生刘慧说:“同学们一开始还都很不理解,私下为什么要占用我们课余时间来参加这种活动。可是慢慢的,随着活动一期一期的开展,本来陌生的面孔甚至叫不出名字的同学都能坐着笑着一起聊天了,同学们学习成绩不但没有落后,反倒在相互帮助的情况下进步的更快了。”

 

  雷孟颖祎老师为班级同学演唱班歌伴奏

  电影《放牛班的春天》中的马修老师用音乐帮助孩子们成长,打开孩子们封闭的心灵。雷孟颖祎老师用自己的音乐特长让学生们的心态更加平静,让他们的大学生活更加多彩。

  “很荣幸成为培华的辅导员,我愿意在这一直干下去”

  “我从小的梦想就是做一名老师。”当大学毕业的雷孟颖祎了解到西安培华学院正在招聘辅导员时,抱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她毫不犹豫地就递上了简历。“在成为一名正式辅导员老师之后,我才真正了解到这份工作、这个身份背后的份量。”雷孟颖祎老师每天早晨都会来班级查课,卫生日时会查卫生;同学们进入紧张的考试周后,她会耐心地督促大家学习,并提醒大家注意身体。平时生活中,每次放假的前一天,她会给同学们送上节日的祝福,并提醒大家外出注意安全;她一遍一遍地叮嘱同学们,她的手机一天24小时都是开机的,无论遇上什么困难,不管多晚都可以给她打电话。

 

  雷孟颖祎老师和同学们在一起

  2017年4月的一天,当时已经晚上十点多,会计卓越班学生罗媛突然间感觉自己肚子疼到动都不能动,舍友急忙给雷孟颖祎老师打电话说明情况,很快雷孟颖祎老师赶到了校医院,一直扶着罗媛在旁边跟我说:“不要怕,有导员在,没事的”,因为当时的情况紧急,不得已需要到大医院检查,雷孟颖祎老师陪罗媛坐救护车,过去帮她办手续,陪她检查,输液,一直到第二天凌晨才回到学校。罗媛说:“那天的每个细节我都记得特别清楚,让我觉得自己就算离开家也觉得在外面是温暖的。”

  “我特别荣幸我能成为培华的辅导员,”谈到自己的工作,雷孟颖祎老师由衷地说,“特别难忘的是去年教师节的时候,我所带的两个班会计学(卓越)1501班、1502班分别为我开展了教师节送祝福活动,同学们为我朗诵诗,为我准备爱心小纸条,送我写着悄悄话的本子,让我觉得自己的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同时也坚定了我在培华一直干下去的决心。”

 

  雷孟颖祎老师所带的会计卓越1501班在创建姜维之班活动中荣获表彰

  会计卓越1502班任婧这样评价雷孟颖祎老师,“我很庆幸在西安培华学院遇到了导师兼朋友的雷孟颖祎,她专业的指导、家人般的耐心、朋友般的平等,让我在这里不仅学到了知识,并且找到了朋友,还收获了一个知心姐姐。”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