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牵头两项成果获2017年度国家科技奖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2018-01-08    

  2018年1月8日上午,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高丽、王沪宁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李克强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在大会上讲话。西电李建东教授、石光明教授作为获奖代表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会见。

  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评选中,西电李建东教授所率领的研究团队获得了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石光明教授所率领的研究团队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李建东教授牵头完成的“密集无线通信系统的网络化资源管控技术”,突破了密集无线通信系统的网络化资源管控技术,提出了网络化资源管理架构,发明了多维网络资源主动认知分配方法、区域资源联动的高密集用户接入方法、跨域资源协同的网络化干扰转移方法,实现了密集无线通信系统资源的网络化有序流动,保证了网络容量持续高增长。

  石光明教授牵头完成的“编码混叠成像与计算重建理论方法研究”,阐明了用低分辨率探测器获取高分辨率图像的机制,提出了结构知识导向的编码混叠观测方法,揭示了多稀疏域的信号特征紧致表达机理,建立了统计分布学习驱动的计算解耦模型,形成了同域观测异域解耦的高分辨率成像理论与方法。成果已被多家单位应用于星载成像新系统的研制,解决了我国对国外高分辨传感器的严重依赖问题,为图像处理学科和国防建设做出了贡献。

  以上两项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得国家奖励的成果。此外,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郑元世副教授与北京大学合作完成的“网络化动态系统的分析与控制”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该项目为发展网络化动态系统的协同控制提供了坚实的基础理论。马伯渊教授与航天科工合作完成的“基于多学科物理量控制的复杂光机电系统制造技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据悉,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共授奖271项成果。国家自然科学奖35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33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6项,其中一等奖4项、二等奖62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70项,其中特等奖3项、一等奖21项(含创新团队)、二等奖146项。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