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点睛国防利器魂:记西电三好三有雷达成像探索算法团队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2-18    

  中国教育在线讯 几乎每晚十点之前,新科技楼1616实验室都灯火通明、座无虚席,大家埋头研习论文、处理数据、悄声讨论,处处洋溢着求真务实、严谨认真的精神作风。他们当中,有2013年全国优秀百篇博士学位论文奖获得者,有2014年、2015年陕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获得者,有2016年电子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获得者,有2017年陕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获得者,有连续三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这支年轻而富有活力的队伍坚持“创新能力为核心,应用技术为关键,专业素养为基础,团队合作共发展”理念,瞄准国际前沿,落脚国家需求,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取得新突破,做出新成就,他们就是电子工程学院雷达成像探索算法团队。凭借自己的执着和付出,荣获第二届“三好三有”研究生导学团队荣誉,并获“最佳人气奖”。

  团队故事

  科研的核心是保有情怀,知行合一

  头雁勤,群雁能“春风一夜到衡阳”;头雁惰,结果只会“万里寒云雁阵迟”。好的团队必有一个强有力的“领头雁”,1975年生于浙江嵊州市的邢孟道,就是雷达成像探索算法团队的“头雁”。他自1997年师从保铮院士以来,一直专注于雷达成像技术的理论方法与工程实践研究,30岁便成为了教授、博导,骄人的成绩背后,不仅有不畏困难、勇攀高峰的艰辛,还有执着追求、爱国报国的情怀。

  邢孟道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2004年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2009年获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2010年设立西电遥感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2012年获首届自然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资助(“优青”),2017年获首届军委科技委国防科技卓越青年人才基金(“卓青”)。目前担任高分重大专项机载组和海军导弹处专家,装备发展部信息系统局侦察预警系统技术专家,《雷达学报》编委,国际地球科学与遥感领域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Geoscience and Remote Sensing(TGRS)副主编。近5年发表国际SCI论文111篇,SCI他引980次,近3年连续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出版专著《雷达成像技术》、《雷达成像算法进展》和译著《雷达信号处理基础》(第一版)和(第二版)。

  “我们要树立远大的理想和抱负,能解决国家军事需求中的问题,是我们的第一原则,这是科研人的眼界,更是一种情怀,我们不能太计较干项目干科研的得失”。这是他经常说的一句话,也是实验室的自省名言,更是国家对青年人的要求---“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

  让每一个成员在“抓兔子”中获得科学研究的真谛

  雷达成像探索算法团队依托雷达信号处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由16名博士和3名硕士组成。在人才培养方面,团队遵循一套“抓兔子”理论,先是学习捡“死兔子”,已经被别人发现并且验证过的知识是固定的、稳定的,属于“死兔子”,是学习、模仿、练习阶段;然后学习打一只在视野中奔跑的“活兔子”,导师需要给学生指出兔子在哪里,还要教会学生瞄准并射死兔子的本领,让学生学会如何解决问题;最后学习打一只看不到的“活兔子”,导师只是指明方向,告诉学生兔子在树林里,学生要自己找到兔子并判断是否值得、是否能够猎取,再用更高级的猎取技巧去射击,让学生学会如何发现并解决问题。团队里每个成员都经历了从初进团队时导师“给兔子”、硕士毕业时会自己“打兔子”、博士毕业时会自己“找兔子”的发展历程。

  正是这种渐进型培养模式,使团队成员得到了快速成长,数年来取得了累累硕果。他们成功解决战斗机雷达成像、导引头雷达成像、无人机雷达成像以及地面雷达对空间目标成像的诸多关键难点问题。在负责的3个973课题支持下,团队提出了稀疏成像、电磁成像和前视成像等一系列算法理论,提高了成像分辨率;在负责的“十二五”预研项目支持下,设计了数字阵列SAR工作体制,提出了多路信号处理方法,提高了雷达信息获取的灵活性;在“神雕”雷达实时成像处理项目的支持下,提出了多模式SAR统一成像算法及实时处理构架,多角度SAR成像算法,提高了成像的灵活性。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