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长安大学承办的中俄交通校长论坛圆满开幕 交通领域专家作主旨报告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2-15    

  中国教育在线讯 12月15日,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办,长安大学承办的第四届中俄交通大学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金砖国家交通类大学校长论坛在西安举行。

  开幕式后,中国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周伟,国家铁路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郑健,中国民用航空局总工程师殷时军,俄罗斯交通大学校长列文·鲍里斯·阿列克谢耶维奇,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交通大学校长宁滨五位交通领域的知名专家先后作主旨报告。

  周伟在作了题为《“一带一路”愿景下的国际陆路运输发展问题》的报告,介绍了我国国际道路运输发展现状,从需要强化顶层设计,需要拓展开放格局,需要完善管理体制,需要培育龙头跨国运输企业等方面指出了国际道路运输发展面临的问题。他表示,交通运输是“五通”的战略支撑和先导,国际陆路运输是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先行官,是我国加强与周边国家经贸往来和人员交流的重要载体,是我国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促进区域协同发展和我国边境地区开发开放的重要抓手。要统筹国内国际交通运输协同发展,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发挥交通运输先行官作用,建设“一带一路”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骨干通道网络,推进国际运输便利化,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畅通、安全、高效的综合交通运输设施与服务。

  郑健在《携手驶入新时代,合作共赢谋发展》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铁路加快发展,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标志性工程成为新时代的中国地标。高铁经济与高铁品牌交相辉映,成为了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带动了相关产业链的发展,降低了全社会的物流成本,促进了铁路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站在新的起点,面向新时代,铁路发展要奋力完成铁路建设,助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持续创新驱动,进一步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提升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整体质量和网络的效率,开展高铁经济的理论研究,构建经济发展的新版图,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国愿意与“一带一路”沿线的各国和金砖人民一道共享铁路发展成果,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共创人类美好的未来

  殷时军在《新起点新征程新作为—中国民航发展展望》中介绍到,中国民航具有国际化、大众化的航空市场空间具有国际竞争力较强的大型网络型航空公司,具有制定国际民航规则标准的主导权和话语权,具有引领国际民航业发展的创新能力。他表示,新时代中国民航要有新作为,扎实推进民航强国建设,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作为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的目的,把服务国家战略作为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的方向,把深化改革作为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的动力,持把科教创新作为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的支撑,把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作为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的保证。重点解决民航关键技术人才短缺问题,着力加大民航领域的新技术推广应用,深化“一带一路”背景下民航国际合作。

  列文·鲍里斯·阿列克谢耶维奇以《国家战略实施中的交通大学》为题,从国家交通运输机关、主要商业结构、交通大学、科技中心四个层次进行系统整合,在双学位学士及研究生培养,联合科教招商项目,国际组织形式活动,汉、俄语研究中心、学术、文化、体育交流等方向建立伙伴关系,推动中俄形成统一的欧亚交通运输物流体系,并扩大这一领域伙伴关系的范围,发挥中俄交通大学的作用,为两国的战略伙伴发展政策提供人才与科学保障。

  宁滨就《发挥高校特色与优势,服务轨道交通事业发展》做了报告,分析了中国轨道交通事业的机遇、特点和发展,介绍了北京交通大学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服务轨道交通发展的基本情况,重点就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服务轨道交通发展做了交流,他认为,现代轨道交通领域人才培养,要面向工程实践,培养工程型创新人才,聚焦基础理论,培养研究型创新人才,瞄准行业发展,培养复合型创新人才,服务国家战略,培养国际型创新人才。

  列文·鲍里斯·阿列克谢耶维奇《国家战略实施中的交通大学》,从国家交通运输机关、主要商业结构、交通大学、科技中心四个层次进行系统整合,在双学位学士及研究生培养,联合科教招商项目,国际组织形式活动,汉、俄语研究中心、学术、文化、体育交流等方向建立伙伴关系,推动中俄形成统一的欧亚交通运输物流体系,并扩大这一领域伙伴关系的范围,发挥中俄交通大学的作用,为两国的战略伙伴发展政策提供人才与科学保障。

  论坛期间,与会代表还会围绕论坛主题开展多次深度探讨。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