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第四届中俄交通大学校长论坛开幕:中俄交通高校国际技术转移中心成立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2-15    

  杜玉波表示,中俄交通大学校长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三届,务实合作蓬勃发展,协同创新不断深化,利益交汇点不断扩大,文化交流日趋广泛,在推动中俄两国高校在交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提高两国高等教育的国际影响力和国际化水平、促进教育对外开放和交通运输行业的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成为中俄人文交流的重要平台和具有特色的教育合作品牌。期待此次论坛的举办书写大学校际交流的新篇章、开创高等教育合作的新辉煌。

  陕西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副省长杜航伟代表陕西省委、陕西省人民政府致辞。他指出,陕西是中华文明和华夏文化的重要发祥地,省会西安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2016年,陕西经济总量1.92万亿,排在全国第15位,人均生产总值达到中等收入国家水平,综合实力显著提升。他表示,当前,陕西正在积极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努力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建设“一带一路”核心区,在传承和弘扬丝路精神、促进沿线国家互联互通、人文交流和高等教育合作发展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省内先后设立了中国(陕西)自贸试验区,打造了中国首个内陆港,中欧、中亚班列“长安号”持续健康运行;成功举办了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旅游博览会、电影节等活动,成立了丝绸之路研究院、新丝绸之路大学联盟,每年有众多外国留学生在陕学习;开通了国内首条陆空联运跨境电商货运直飞航线,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国际航线已达到53条。西安港继进境粮食指定口岸、进口肉类指定口岸相继运营后,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已成功获批,平行进口汽车试点资质申请正在加快推进;与新西兰建立陆海直达多式联运通道,与8个口岸形成通关协调机制,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统一版正式投入运行,口岸通关效率大幅提升。他希望借助中俄交通大学校长论坛这个平台,陕西能加强与国内外知名高校的交流合作,搭建更多国际合作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不断提升合作办学水平,携手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新活力,作出新贡献。

  中国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周伟代表交通运输部致辞。他表示,中俄交通大学校长论坛已连续举办三届,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金砖国家交通类高校合作交流的重要载体。本届论坛以“互联互通,合作共赢”为主题,聚焦“一带一路”建设、交通强国建设和教育对外开放。论坛承办方长安大学始终心系交通、服务交通,为行业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他期待在联盟成员和长安大学的协同推动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金砖国家交通类高校为对接彼此发展战略、推动互联互通、促进人文交流、缔结长久友谊贡献交通智慧,分享交通成果,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迈上新台阶。

  俄方盟主高校、圣彼得堡国立交通大学校长潘尼契夫·亚历山大·尤里耶维奇致辞,对参加第四届中俄交通大学校长论坛的与会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近几年中俄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的合作日新月异,尤其是在交通领域的合作呈现出非常强势的发展劲头,包括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科学研究、教师和学生的互换交流等方面;接下来俄方将和中方一道继续解决更多复杂的问题,开展更多重大项目的合作,同时希望有其他的新的国际的交通类的国家院校参与到联盟当中,持续推进世界各国高校之间进一步的交流与合作。

  长安大学党委书记杜向民在致辞中表示,高等学校在推进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的国际合作、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中肩负着特殊使命。作为论坛承办方,长安大学积极响应“一带一路”构想,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深度参与港珠澳大桥、青岛海湾大桥、终南山高速公路隧道、青藏铁路、三峡工程、南水北调等一批重大工程建设,攻克了多项重大科研难题,取得了大量高水平创新成果。他强调,本届论坛在中俄交通大学校长论坛的基础上,扩展到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金砖国家交通类高校,旨在构建更为广泛、更加多元,更有深度、更加持久的合作共赢关系,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汇聚更多的智慧和力量。论坛聚焦“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主题。互联互通既是交通基础设施的硬件联通,也是政策制度的软件联通,更是文化教育的人文联通。希望以论坛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不同国家高校之间全方位多层次、多边互动的国际合作机制,进一步拓展以教育交流为纽带、以科研合作为重点、以人才培养为基础的交流渠道,不断增强合作共赢的战略共识,共建中俄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金砖国家交通类高校的命运共同体,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贡献。

  会上,长安大学校长陈峰宣读了《中俄交通大学校长联盟西安宣言》。《宣言》呼吁中俄交通类院校互尊互敬、互学互鉴,主动对接两国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继续深化成员间校际合作与交流,加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成立中俄交通高校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力争在交通行业人才培养、科研平台共建、国际和区域性重大工程项目联合攻关、技术服务与咨询等方面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组织各类活动,不断丰富联盟合作内涵及形式,保持联盟合作的可持续与稳定,勠力前行,共同推动中俄交通教育事业繁荣和发展。

  作为《西安宣言》的重要组成部分,由长安大学牵头发起,联合中俄交通大学校长联盟成员单位、交通运输领域的知名企业组建成立了“中俄交通高校国际技术转移中心”。长安大学校长陈峰和俄罗斯交通大学校长列文·鲍里斯·阿列克谢耶维奇,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交通大学校长宁滨,圣彼得堡国立交通大学校长潘尼契夫·亚历山大·尤里耶维奇,共同为中俄交通高校国际技术转移中心揭牌。该中心旨在搭建中俄两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高校、研究机构、企业之间的信息共享平台,促进国际间的科技创新合作与技术转移,将从推进信息平台建设、技术难题攻关、构建融合发展体系等方面开展工作。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