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部专家组向西京学院反馈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意见

   西京学院    2017-11-27    

  11月23日下午,西京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意见反馈会举行。

  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中国矿业大学原副校长范迅教授,专家组副组长、东北电力大学党委书记李国庆教授,教育部评估中心原主任季平教授、海口经济学院校长陈啸教授、重庆大学原副校长黄宗明教授、贵州大学副校长金道超教授、山东财经大学副校长聂培尧教授、南京工程学院教务处处长李建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周光礼教授,专家组项目管理员、中国西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助理研究员牛梦虎,专家组秘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高教研究所所长赵光华,西安石油大学高教研究与评估中心教学质量评估科科长申燕出席会议。

 

  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省高等教育局副局长王紫贵出席反馈会并讲话。

  陕西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胡海宁、中国西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副主任李宏荣出席会议。

  西京全体校领导、教师代表,各职能部门、教学单位负责人、书院院长等参加了会议。

  专家组副组长李国庆主持会议。

  11月19日至23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一行12人来西京开展评估现场考察。专家组进校前,每位专家认真审读了《西京学院自评报告》《西京学院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等有关资料,提交了审读意见。进校考察期间,专家组听取了任芳校长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补充报告,集体考察了图书馆、工程舫、实训中心等教学基础设施。深入访谈校领导24人次,职能部门负责人52人次,先后走访了13个教学单位,5个书院,28个职能部门和教辅单位。召开各类师生管理人员座谈会11次。走访校外实习和就业单位2个。听课看课38门次。调阅16个专业的毕业论文和毕业设计,总计955份;33门次课程试卷,2733份。以及校领导、校督导听课记录等其他有关材料,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全方位,多层次的考察。

 

  专家组组长范迅教授代表专家组反馈了审核评估的总体印象和初步意见。专家组认为,西京学院对审核评估工作高度重视,领导组织有力,师生积极参与,以评促建、持续改进,成效显著。专家组认为,西京学院是一所育人环境优良,以工为主,理、经、管、文、艺、医等多学科协调发展,在全国具有很高影响力的民办普通高校。建校23年,学校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秉承“三个一切”的办学理念和“诚、健、博、能”的校训,在学校创始人任万钧董事长和学校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全校师生员工以“报国为民、追求卓越”的精神艰苦创业、锐意进取,办学实力与办学水平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已累计培养了十余万名毕业生,其中很多人已经成为各行各业的骨干和领军人物,为国家和西部教育事业、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学校2010年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2011年成为全国首批获得专业硕士点的五所民办高校之一,学校发展蒸蒸日上,充满生机和希望。学校举办者的报国情怀、奉献精神、远大抱负令人敬佩;校领导团结奋进、教职工爱岗敬业、学生淳朴爱校、校园优美整洁都给专家组留下了深刻印象。

  专家组认为,学校成绩突出,特色明显。一是办学定位准确、人才培养目标明确,适应国家战略和西部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学校结合自身发展基础和实际,提出了建设应用型高水平民办大学的办学目标,定位准确,培养具有人格健全、基础知识扎实、专业实践能力强、勇于创新、能从事本专业实际工作的一线工程师或行业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明确,既符合国家引导民办本科高校转型发展政策、又契合国家和西部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学校能从办百年名校的目标高度坚持公益性办学,充分体现了学校服务国家、服务地方的办学定位;二是教师和教学资源对人才培养的保障度不断提高。学校牢固确立了本科教学的中心地位;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改善教学条件;积极开展教学改革,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提高教学质量;三是学校高度重视学生发展,学生综合素质不断提升,学生和社会的满意度不断提高。学校坚持以学生为本的育人理念,以健全人格、强化能力培养为重点,积极探索书院制管理模式改革,组建了“万钧书院”等5个本科书院,有利于学生培养与管理的深度融合,有利于一、二课堂的交叉互补,是学生专业学习和思想教育的有机结合;学校组建了一支组织严密、素质优良、训练有素的学生管理和思想教育队伍;学校重视大学生的人文艺术修养,为科艺结合、文理互通搭建平台;学校以学科竞赛为抓手,积极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学校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学生对学校的整体满意度上升,毕业生对社会需求的适应度较好,用人单位对学生的满意度高。

  随后,专家组副组长李国庆教授,成员季平教授、陈啸教授、黄宗明教授、金道超教授、聂培尧教授、李建启教授、周光礼教授分别从学科和专业建设、发展规划、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实践教学、教学管理、质量保障等方面逐一进行了个人评价意见反馈。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