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北大学举办“文明交往论与一带一路”学术研讨会

   西北大学    2017-11-17    

  11月11日至12日,由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主办的“文明交往论与一带一路”学术研讨会在太白校区成功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西北大学等近20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50余名专家学者,用两天的时间,围绕“文明交往论”、文明交往视野下的地区国别问题、“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外交等问题展开了精彩的汇报和热烈的讨论。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西北大学王铁铮教授,郑州大学副校长张倩红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西北大学韩志斌教授宣读了中东研究所名誉所长彭树智先生为此次会议所做的致辞。开幕式由中东研究所黄民兴教授主持。

  此次研讨会以“文明交往论”和“一带一路”倡议为主题,与会专家尽展其才,从“文明交往史观”中发掘切合中国世界史领域研究的理论观点,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探讨中外文明交往和中国外交,在知识和观点的碰撞交锋中打造了一场学术盛宴。张倩红条理清晰地梳理了彭树智先生“文明交往论”的发展历程与核心观点,特别提到了 “三知之明”对诸文明交往的重要意义;北京外国语大学的马晓霖教授视角独特地从对科技重视变化的角度阐释了阿拉伯伊斯兰文明的兴衰荣败,为解决今天伊斯兰世界的困境提出了发人深省的建议;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的李伟建研究员强调了新时代下中国与中东国家政策沟通的必要性和问题所在;西北大学李利安教授在人性需求产生文明交往的基础上阐发了丝绸之路上的文明贯通;内蒙古民族大学的王泰教授报告了如何在文明交往的视野下开展地区国别研究;西北大学王新刚教授从国际政治的视域分析了叙利亚的疆界重构和教派冲突。辽宁大学的李艳枝教授、西南大学的冀开运教授、宁夏大学的冯璐璐教授、西北政法大学的张金平教授、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的田文林副研究员、陕西师范大学的李秉忠副教授等学者分别作了主题发言。

  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是全国高校首批国际问题研究机构之一,在国内中东史研究领域居于领先地位,彭树智先生组织编写的13卷本《中东国家通史》是中东所的标志性成果,也是中东史研究和教育方面的奠基之作。在学派理论的建设方面,彭树智先生由史入论提出的“文明交往论”是国内世界史领域的三大理论流派之一。随着习近平主席“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如何更好地解释中东历史演进和当今中东局势,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地区落实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文明交往论”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和现实价值。

  此前,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已于2011和2013年先后举办了“文明交往与世界历史进程”研讨会、“文明自觉论”高层论坛两次与文明交往相关的主题学术会议。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