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晓静姐”讲党课:西电情怀碰撞“科学家范儿”的特殊党课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0-31    

  “西电情怀”碰撞“科学家范儿”的特殊党课

  党委书记、校长郑晓静院士勉励新生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人

  背靠着勉强能够推开的家门,身旁已没过屋顶的流沙倾泻而下只露出半截窗户,即将离开被“沙老虎”吞噬的家,让手握铁锹的男孩眼中尽透无奈与感伤。

  手指这张照片,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郑晓静院士此刻正在分享自己用专业知识防沙固沙,帮助生活在“风沙线”上的贫困老百姓争取那一抹绿色的科学故事。“‘能有机会用自己掌握的知识为社会作贡献,这种满足感是平常人难以体验的。’西电老校长保铮院士的话让我深有感触。‘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希望大家像习总书记所言,‘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将来能够共同体会保院士所讲的那种满足感。”

  10月29日晚6时50分,可容纳5000余人的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南校区远望谷体育馆内座无虚席,同学们期待着一堂特殊的党课。讲台大屏幕上,主雕塑、观光塔、体育馆等背景图中的“西电标志”恢弘耀眼。

  空降“问号”爆出青春与思想的“爆米花”

  晚7时整,郑晓静迈步走上讲台,深蓝色套装映衬下的微笑格外明媚。已担任西电校长5年,“圈粉”无数的“晓静姐”,亲切地讲起她就任西电党委书记5个月来为大一新生上的第二堂党课:“在十九大胜利闭幕之后的第一个周末,我们相聚在一起,今天这堂党课的主题就是‘学习十九大报告,争做三有西电人’。每一个人都是这么的不同,但坐在这里的大家又有着不可磨灭的共性——西电人烙印。所以,这堂课将从西电的昨天、今天讲到明天。”

  “我上课喜欢提问题!”郑晓静开篇就抛出了4个问号——“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最令人振奋的消息是什么?”“总书记给‘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大学生回信讲了什么?”“十九大报告有哪些关键词?”“十九大报告最后关于青年人讲了什么?”

  “希望大家开拓思维,勇于表达自己,为自己的学院争光啊!”空降的“问号”和“晓静姐”鼓励的眼神,让体育馆里一时炸开了锅。

  同学们高举起手,纷纷摁响了“抢答器”,等不及话筒递到手边,围绕问题直抒胸臆,畅谈想法与观点,答题声此起彼伏,掌声不绝于耳,体育馆里跳跃着年轻的音符,“大金碗”里瞬间爆出了一碗青春与思想的“爆米花”。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