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电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大学创新创业教育校长论坛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2017-09-25    

  9月23日上午,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合作、成就未来一代青年梦想”为主题的“一带一路”大学创新创业教育校长论坛在西安举行。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林蕙青出席论坛并讲话,陕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梁桂致辞。来自澳大利亚、埃及、法国、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42个国家和地区172所大学的代表共334人参加了论坛。论坛由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主持。

  陕西省政府副秘书长王晓驰,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辉,陕西省教育厅厅长王建利,西安市政府副市长方光华,全国高校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石鹏建,论坛主席、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郑晓静院士,西电副校长李建东等出席了论坛。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林蕙青讲话

  陕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梁桂致辞

  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主持论坛

  党委书记、校长郑晓静院士宣读《西安行动宣言》并作主旨报告

  梁桂在致辞中对参加论坛的国内外嘉宾表示欢迎。他指出,陕西将深入实施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利用好创新型省份和自贸试验区的平台,发挥好多项利好政策叠加的优势,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五新”战略任务,积极释放陕西的科教潜能,不断提升创新创业教育水平,激发创新创业创造活力,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林蕙青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中国政府把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迫切需要,作为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关键抓手,作为推动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重要举措,面向全体学生、引导全体教师参与、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推进课程体系、培养机制、教法创新、实践训练、教师队伍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显著成效,呈现出多点突破、纵深发展的良好态势。中国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和活力空前高涨,已成为国家创新发展的重要有生力量。

  林蕙青强调,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有力促进了中国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全面提升,有力推动了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向纵深发展,有力服务了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挥了重要作用。她希望中外高校以本次论坛为平台,深入交流互鉴,深化高教合作,扩大互派留学生规模,提升合作办学水平,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推进合作,同时积极构建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各校文化优势、学科专业优势,积极探索国际协同育人新机制,建立起面向未来的创新创业教育共同体。

  郑晓静宣读《“一带一路”大学创新创业教育西安行动宣言》(以下简称《宣言》)并获与会高校代表一致通过。《宣言》提出倡议,希望能够深化“一带一路”国家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合作,探索创新型人才协同培养的新机制,建立面向未来的创新创业教育共同体。以“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国际大赛、跨国实习实训平台、国际联合实验室等形式和载体增进学生创新创业交流,帮助青年打造创业空间、创业工厂,聚合区域协同创新力量,成就未来一代的青春梦想,增进民心相通。《宣言》还提出,希望与会高校能够秉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携手共进,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不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不断提升支撑创新驱动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为世界发展和人类进步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西安交通大学、白俄罗斯国立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四川大学、澳门大学、泰国亚洲理工大学、南开大学、希腊塞萨洛尼基亚里士多德大学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9所中外大学校长分别作了主旨报告。

  白俄罗斯国立大学校长Sergey Ablameyko作报告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