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京学院内涵建设创新:以学生为中心 提升就业质量和双创能力

   西京学院    2017-09-07    

 

  西京学院立足建设大西安、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产业结构调整方向,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坚持社会需求导向原则,充分考虑学校在国家和地方高等教育体系中的布局、地位,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和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走与同类院校差异化发展之路,使人才培养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紧密对接、人才培养目标与行业需求紧密对接、人才培养规格与工作岗位要求紧密对接、专业课程内容与职业技能标准紧密对接,确保学生能学以致用,学能所用。

  为学生就业服务对学生发展负责

  西京学院十分重视人才培养质量和就业市场建设,苦练内功,积极推行“全员参与就业、全程指导就业、全面落实就业,就业工作信息化”的“三全一化”就业服务育人机制,为社会输送了大批“用得上、留得住、下得去”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赢得了繁荣的校园就业市场,为毕业生求职择业搭建了广阔的平台。

  学院按照“以学生为中心,为学生就业服务,对学生发展负责”的就业指导思想,注重专业教育过程中学生创新思维和创新方法的培养,从大一入学到毕业全程进行就业创业指导,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指导服务;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大学生就业与创业指导”课,成立“职业指导工作室”“大学生成长工作室”“创新创业工作室”等辅导员工作室,面向广大学生,提供一对一咨询和指导服务;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构建了“通识教育+专业教育+集中实践+创新创业教育”的课程体系;邀请著名学者、知名企业管理人员以及创业成功人士分享创业经验,为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开展创业基础知识培训、政策宣传和解读工作;校内外创业导师联合,共同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基于互联网+视角》等多部创新创业教育类的教材。

  突出优势专业群

  培养高素质人才

  西京学院确定了“以行业为依托,以工科为主体,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类专业,突出优势专业群,适度保留相关支撑专业”的专业布局,逐步形成了“三大专业群”(工科专业群、现代服务业专业群、艺术设计专业群),三个专业群互为支撑,构成了一体化的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布局,实现了学科专业群与地方产业链的良好对接。

  学校内涵建设成效显著。依据学校的人才培养定位与专业发展规划,依托学校已经形成的三大专业群对接产业链的学科专业布局,按照研究生、本科和高职三个教育层次,对学校二级院系进行机构重组,设立17个院系,其中,依托专业硕士研究生教育成立6个二级学院,依托优势学科专业成立11个二级系,使其优势资源进一步集中整合,有助于院系集中精力专注于优势学科建设与发展,专业建设水平与人才培养质量大幅提升。以就业为导向,不断优化专业布局。新增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产品设计、护理学等就业反馈效果较好、社会需求旺盛的专业,进一步提升了专业建设与社会需求的契合度。此外,所有专业在制订人才培养方案时,都要深入行业、企业调研,了解该专业定位的职业岗位能力、素质与知识需求,通过校企对接机制,把企业对知识、能力及素质需求落实到课程和课堂,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中,培养“会干、能干”的应用人才。

  一流平台

  成就西京学子精彩无限

  西京学院将进一步加强创新教育,努力为互联网时代的青年打造创业空间、创业工场,构建“全过程、多层次”的创新能力培养平台,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积极培育大学生创业团队,鼓励支持创业项目走向社会,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

  学院建成3300平方米的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提供办公、指导、培训、孵化一体化服务。2016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孵化出一批专利和创新创业成果,其中获批国家立项7项、省级立项13项、校级立项187项。学校增设创新创业教育必修课。学校获评“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民办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学校”、“科技部门众创空间”、“全国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等国家和省级奖项。目前,学校与企业已共同编制教材3本,校企共建课程29门,合作共建实验室5个,并与中石化、阿里巴巴等大型企业合作建立企业订单班20个,毕业生就业专业对口率和稳定率显著提高。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