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安思源学院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助米脂实现产业脱贫攻坚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7-03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教育厅、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陕西特色产业高校培训工作的通知》要求,近期,西安思源学院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特色产业扶贫培训作为教育扶贫的重点工作,积极行动,扎实推进与榆林市米脂县的特色产业培训工作,取得初步帮扶成效。

  西安思源学院对口帮扶榆林米脂县并开展农村供电培训

  ——学习领会文件精神,提高思想认识。该院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认识到脱贫攻坚是当前的政治任务,是教育系统的重点工作。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找准突破口,把产业特色培训作为学院发挥智力优势,履行服务社会职责,帮助贫困户掌握致富本领,解决贫困农民的脱贫问题的重要举措。扶贫领导小组多次召开特色产业培训专题会议,认真学习领会文件精神,把特色产业培训定位在凸显扶技扶智的高校特色,充分发挥教育优势,在技术上、智力上提供帮助,将特色产业扶贫培训工作做实、做细,取得实际帮扶效果。

  西安思源学院对口帮扶榆林米脂县并开展电气技术教育培训

  ——健全机构,完善工作机制。该院还成立了扶贫领导小组领导下的特色产业培训领导小组,由该院党委书记张兴邦担任组长,院长李维民、副院长张正祥担任副组长,成员分别由二级分院院长及职能部门负责人担任。特色产业扶贫培训领导小组明确任务分工,从师资调配、培训方案审核、培训内容实施、培训组织协调以及培训效果的评估等内容进行了职责划分,保障培训工作形成常态化的长效帮扶机制。

  西安思源学院对口帮扶榆林米脂县并开展汽车维修现场培训

  ——周密部署,精心准备,开展培训。针对不同的致贫根本原因和脱贫产业诉求,该院与米脂县进行了多次的沟通和深入的调研。在米脂县教育局、职教中心的大力支持下,提出急需的培训项目清单。主管扶贫工作的党委书记张兴邦同志多次组织扶贫办、工学分院、理工分院、新闻宣传中心、党委办公室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从米脂县实际需求出发,结合学院专业优势综合分析研判,确定了农村供配电技术培训、汽车检测与维修、酒店服务、旅游管理与服务等内容的培训项目。同时,为了保证培训效果,要求工学分院、理工分院作为第一批开展培训项目的实施单位迅速组织优秀的专业教师,制定培训方案。特别要认识到培训对象的差异性特点,把课堂教学和实践操作结合起来,使培训能够简单易懂、便于操作、及时有效,真正使参加培训班的学员掌握脱贫致富的技能,帮助他们建立造血功能,实现永远脱贫。

  ——精准发力,扎实推进,取得实效。6月14日至6月21日,该院扶贫办主任王丽娟带队一行7人到米脂县开展为期一周的培训工作。扶贫工作组主要工作的内容为开展农村供备电、常用安全用电知识、汽车检测与维修方面的培训。此次接受培训人数约270人次。6月14日,在米脂县职教中心举行了特色产业培训的开班仪式,扶贫办王丽娟主任以及扶贫工作组成员向前来参加技能培训班的学员发放了学习用品,并代表学院向米脂县职教中心捐赠教学图书。王丽娟主任介绍了思源学院的基本情况,以及教育技能培训的主要方向和此次授课教师的情况,希望通过技能培训班让培训班学员学得一技之长,解决初步就业和创业障碍。米脂县职业教育中心郭满宏校长介绍了米脂县技能培训的实际情况;米脂县教育局主任李虎对本次技能培训的学员提出具体要求,希望大家遵守培训班的规章制度,从自身出发为自己的孩子做好榜样和示范,希望培训班学员学有所获、学有所用。

  ——开展农村供配电和常用安全用电知识培训。根据扶贫计划,该院扶贫办安排工学分院工业4.0实验室中心主任张琰、高级技师于正刚、讲师袁观娜组成的专业教师团队讲授农村供配电和常用安全用电知识培训。主要以理论讲座和实践操作培训的形式向学员普及安全用电、常用电工工具及仪表、农用水泵的使用及维修等知识。其中,于正刚老师在职教中心的实验室利用实验设备详细讲解了电流的产生和输送,家庭用电线路的安装以及常见的触电原因和产生的伤害,让学员们掌握基本用电知识。此外,在走访调研中还发现,送技术下乡的活动在贫困村里非常少见,很多家庭因不懂用电常识发生意外。针对这一现状,该院扶贫办及时调整策略,为调研对象宣传了安全用电、检修贫困户用电设备及线路等常用知识,使扶贫帮扶工作更加精准,受到群众欢迎。通过此次培训和走访调研,广大群众真正意识到正确使用合格的家用电器的重要性,实现了真正让安全用电宣传活动贴近农村、贴近农民的目的。

  ——开展汽车检测与维修技能培训。该院扶贫工作组针对米脂特色产业扶贫开办了汽车检测与维修培训班,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讲解了汽车构造的基本原理、汽车故障判断思路、检测方法及故障排除等内容。通过理论学习让学员们初步掌握汽车检测基本原理与方法,实践环节的互动更是加强学员们的动手能力,整个教学过程中学员们热情高涨,踊跃参与实践操作,并给予授课老师高度肯定。培训期间,该院扶贫工作组在米脂县教育局成职幼教中心主任李虎的带领下前往高西沟高硷村走访调研,了解贫困村的村情社情,对于农村教育的现状进行了调研,并走访慰问贫困户和贫困学生家庭。

  经过前期深入调研总结,西安思源学院教育帮扶榆林米脂县各项工作持续推进并取得初步成效。根据帮扶计划,该院将继续结合米脂县的实际需要,利用优质的教育资源,开发适应贫困农村家庭的培训项目,开展送技术到户服务,使贫困学员能够在家门口接受有利于改变生活现状的技能培训。同时,注重培训学员的反馈,在培训的基础上持续关注培训学员后续的咨询和技术服务,使参加培训的贫困家庭真正掌握脱贫本领,实现高校真扶贫,扶真贫的目标。(文/王丽娟)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