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安外国语大学——“长安联盟”开启“四个一流建设”新篇章

   西安外国语大学    2017-05-17    

    共建•共享•共赢——“长安联盟”开启“四个一流建设”新篇章

  2017年5月17日上午9点,陕西高校“长安联盟”成立大会在陕西宾馆隆重举行。省委高教工委书记董小龙,省教育厅厅长王建利,陕西师范大学校长程光旭,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西安外国语大学校长王军哲,西北政法大学党委书记宋觉,西安邮电大学党委书记崔智林,西安邮电大学校长范九伦,西北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贾明德,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天平,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姜亚军,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王瀚,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王麟,西安邮电大学副校长蒋林等出席会议。省委、省政府,省委高教工委、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安邮电大学的师生代表参加会议。大会由西安外国语大学校长王军哲主持。

  会上,西安外国语大学校长王军哲首先对出席“长安联盟”成立暨签约大会的各级领导、各位来宾和广大师生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感谢!

  西安邮电大学校长范九伦向全体与会人员介绍了“长安联盟”创建过程。他指出,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安邮电大学,五校新校区相互毗邻,师生联系广泛,各自学科专业优势突出、特色鲜明。2015年10月,西北政法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安邮电大学经过初步协商,决定结盟并筹建“长安联盟”,旨在发挥各自学科专业特色优势,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共同推进高等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并向省委高教工委、省教育厅就筹建“长安联盟”事宜做了专题汇报。省委高教工委、省教育厅高瞻远瞩,立足陕西高等教育战略发展全局,又邀请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加入,两所高校积极响应,并对推进“长安联盟”合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联盟实力进一步壮大。2016年,五所联盟高校经过多次协商,达成高度共识,制定了“长安联盟”合作框架协议,完成了拟定的合作框架协议等文件的校内审议,并确定了成立揭牌仪式的大致时间和议程。

  西北政法大学党委书记宋觉介绍了长安联盟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和两个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合作协议和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联盟高校在联合培养、协同创新、师资互聘、资源开放等方面合作的具体方案和举措。宋书记指出,“长安联盟”将秉承“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基本原则,通过全面合作、协同创新,实现“建设一流学科、打造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更好地服务国家和陕西地方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助力陕西追赶超越,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随后,五所高校校长在各级领导及全体与会人员的共同见证下,签署了合作协议。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陕西师范大学校长程光旭代表联盟成员高校讲话。

  郭校长在讲话中表示,组建“长安联盟”的共识,使五所高校更加紧密地走在一起,共同探索高等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和共赢机制,在探索建设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共享体系方面,率先迈开重要一步。这既是着眼国家全面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省委省政府全面推进“四个一流”建设的战略选择,也是惠及五校师生成长与发展的务实举措,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长安联盟”协议的签署,探索形成开放式、可持续的合作模式,将五校合作发展推向新的阶段,也必将为推进五校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撑。今后,联盟高校将互学互鉴、互帮互助,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拓展合作内容,释放人才、资源等创新要素的活力,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协同解决国家和区域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为培养出一流的人才,引领陕西高等教育发展,助力陕西追赶超越作出新的贡献。

  程校长在讲话中指出,“长安联盟”的诞生,是五所兄弟院校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是陕西高教界的一件喜事,也是惠及五校十万莘莘学子的大好事。他表示、高校之间开放合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联合办学模式是落实党的共享发展理念,适应高等教育发展新常态,应对“双一流”建设的积极选择,有利于各校互学互鉴提升学科建设水平与人才培养质量,有利于不同校园文化的交汇融合,有利于提升区域高校的整体办学水平。同时,他对联盟今后的工作也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加强沟通交流,完善联盟运行机制;二是打破体制束缚,发挥好联盟实际效用;三是及时总结经验,树立联盟品牌意识。

  省委高教工委书记董小龙为大会致辞。他首先代表中共陕西省委高教工委、陕西省教育厅,向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长安联盟的成立,是联盟各成员高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改革办学模式、提高教育质量、推进协同创新、共同立德树人的战略举措,是扎根陕西大地,办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生动实践。长安联盟要立足服务陕西经济社会发展,争创一流学科,加强校际之间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让优势资源发挥最大的效益,在强强联合中办出特色,争创一流、互利共赢、务求实效,努力为陕西追赶超越和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积极的贡献。对于联盟今后的发展,董书记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二是要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培育复合型国际化人才;三是要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协同攻关,共同构建具有陕西特色、中国气派和丝路情怀的哲学社会科学;四是要积极开展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积极探索开拓校级联盟的成功路径。他表示,省委高教工委、省教育厅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长安联盟的改革和发展并积极在政策、项目和平台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并祝愿长安联盟扎根三秦大地,办出特色、争创一流,在奋力追赶超越、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中结出丰硕的成果。

  西安外国语大学校长王军哲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今天各位领导对联盟的发展提出了要求和希望,既是对五所高校的支持和鼓励,也是对广大师生的关怀和指导,我们倍感振奋,深受鼓舞。“长安联盟”从萌芽到成熟,从筹备到成立,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省委高教工委、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各级领导站在推动陕西高等教育大发展的高度,为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搭建了广阔舞台,为陕西高等教育追赶超越提供了有力保障。今后,联盟五校将按照各级领导的要求,遵循“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平等互利、相互促进”的原则,充分发挥“长安联盟”优质资源聚合放大作用,开展多领域、深层次、全方位合作,形成合作育人、合作创新、合作发展的长效机制,不断发挥联盟优势,为国家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为“一带一路”倡议深入实施作出积极努力。我们西外人也将在培养融贯中西的国际化人才,深化国际合作交流方面,发挥比较优势,为长安联盟的发展壮大做出应有的贡献。

  最后,省委高教工委书记董小龙、省教育厅厅长王建利及五所联盟成员高校主要领导共同为“长安联盟”举行启动仪式。

  “长安联盟”的成立,是陕西高校贯彻落实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持续推进高校综合改革、加强内涵建设、提高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为国家和陕西地方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的具体举措。今后,联盟将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加快落实“十三五”建设规划,服务陕西实现追赶超越目标,开启陕西高校“共建·共享·共赢”的“四个一流建设”新篇章。(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